2023年9月23日

2023頂泰台南藝文饗宴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慧君載我到頂泰台南,Land Rover授權經銷商辦的公益活動。工作人員送我到電梯前,為我按上樓電梯。出了電梯,詩媛認出我,說是我的粉絲,受寵若驚了我。


主辦單位將我排在第一排的位置,坐定後,拿起感謝卡,第一段話就讓我好感動。

「感謝您參與本次頂泰台南藝文饗宴,您以生命實踐人生價值,有溫度的教學典範更是我們身為企業應積極學習的榜樣,感謝有您用生命改變生命,用溫暖教學帶領學子突破困境,為社會帶來更多希望星火。我們將與您一同為美好社會願景共盡心力。」

我有著德不孤必有鄰的感激,要人們相信看不見的東西很難,「願景」便是。我們做著做著就有可能讓善意更具體,更被人們知曉。

「藝文饗宴」是頂泰落實社會關懷的年度活動,今年廣邀車主們以行動支持公益,付費入場,將所得款項全數捐給勵馨基金會,除了頂泰車主外,也提供20個名額邀請勵馨基金會的受助者一同參與。

勵馨基金會代表的發言很觸動我,她不是輕言細語,而是斬釘截鐵的讓人們清楚的知道勵馨做的事是有意義的。勵馨協助的是家暴或是性侵受害者,幼童到80歲都有,外觀無異於一般人,卻有著深度的內傷,他們持續關懷著這一群需要協助的人們。

聲樂家陳慧如和i C e l l o大提琴重奏團的樂聲將空間轉化為歌劇院,音樂洗滌煩惱,撫慰內在,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那一刻我也被療癒了。

曾寶儀「學會溝通,用心侶行」的座談,沒有投影片,娓娓道來對於溝通的體會。感恩,起心動念,吸引力法則,三個重點殊途同歸,都是把人放在心上,看到對方的需求,為自己所做的事賦予更高的意義,很契合活動主題。 

寶儀說著「你需要什麼樣的朋友,你就成為那樣的朋友。」我想到了送我來頂泰台南的慧君。當我跟她說台南之行,她二話不說要接送我來回高鐵站,我何德何能讓慧君待我甚好,感恩生命中的美好。

頂泰台南很用心,安排我接受訪談,柏諭好奇我哪裡來的勇氣,從公立學校辭職?台灣教育要求「扶弱拔尖」,然而,安安四歲時被公立幼稚園因腦性麻痺拒收。高一入學,校方以沒有電梯為由,將拄著拐杖的她的教室安排在二樓,讓我為她的校園安全憂心不已。高三時,校長說「我沒有辦法為他破例」,那一句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在辭呈上寫下「教育不只在學校,處處皆可為教育。」從青少年教育轉而投向成人教育。當時的我已然跳脫安安媽媽的身分,而是以更高的視野看台灣的環境。

我怎麼能來到頂級的場地參加這場饗宴?謝謝小琳的邀請,她向來關注弱勢族群的權益。我還認識了關心台南在地的知名部落客黃大黃,當理念相近的人走在一起,能做的事就更多,影響就更大,我們齊聚一堂用行動為社會盡心。

有人說為善不欲人知。當我成為身心障礙者的母親,我才知道這些人有多少不足為外人道的艱辛。幸福的家庭一個樣,不幸的家庭千百樣,一句溫暖的話或資源的挹注都能陪伴他們面對生命中的黑暗,讓失意者得到力量,讓局外人能夠同理,善的能量像漣漪擴散開來。

Jack和詩媛一聊,我才知道上一次辦了小小職人活動,邀請樂扶基金會的小朋友參與,一群優秀又惜福的孩子。又讓我睜大眼的是陳昭宏總經理很照顧同仁,有員工餐廳和健身房,也太好了吧!我懂這道理,善待同仁,同仁也會自然而然禮遇客戶,同時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將愛傳給需要的人,難怪這次的活動溫馨又有質感。

詩媛還向我介紹「蒙恩」的桃桃酥禮盒,不只拿下國際 ITQI風味絕佳獎章,更是聽障者自我價值的代表作。「蒙恩聽障烘焙坊」以全手語的職場環境協助聽障者就業,培訓他們製作烘焙品,好有意義的伴手禮。

還是要提一下,點心精緻美味,我也得到專屬的人像速寫,滋養身心靈的午後。

我很感恩也很幸運認識大家,謝謝頂泰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