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王永福福哥線上版教學的技術學習心得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很幸運的前天參加了福哥「線上版教學的技術」webex 15人教學測試版課程,會有一種「ㄟ,線上課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的痛快。

當年從程式設計師轉職到國文老師,我就跟自己說,不會再碰電腦了。

想不到人算不如天算,教學從書寫板書,做投影片還是得面對線上課。

實體課我是喜歡跟學生互動的,很立即的能看到成果,學生細微的表情我都能輕易捕捉,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到了線上,無從施展,就像龍困淺灘,研究線上工具如何操作讓我想起以前寫程式的艱苦歲月。

回想福哥的課堂帶給我的三大體驗。

一. 心態建立,要求明確。

要求互動,學員全數開鏡頭。

我第一次大型演講,我想像在學校一樣施行分組,但把風險降低,改為二人一組。

福哥看出我對於分組的猶豫,特別跟我說「仙女,你就讓他們三個人一組,相信我,他們一定會照做。」

隔天早上,我鼓足勇氣請全場觀眾起立,找到身邊的人3~4人一組。當現場近200人全體站起來,相互找人搭檔,距離我才三步之遙的院長,在我面前跟副院長說,「我們三個人一組。」

那時候我想到福哥的提醒,演講行雲流水。

制度讓學員有遵循的方向,驚訝的是線上課的互動效果可比實體課。

二. 將教學的技術搬到線上。

技術是為了讓學員的學習更好,用技術來傳遞教學的內容,迥異於學生不搭理不回應的課堂。

1. 計分寫在白紙上,對著螢幕,就知道得幾分。

2. 每組組長統整分數,用上述方法公告。

3. 小組討論寫紙上,再分享。

4. 福哥提問,舉手回答。

5. 第一個舉手的加3000,依次遞減。

6. 福哥會關掉投影片,看著學員說話。

7. 每個步驟先秀出投影片,讓學員知道該怎麼做。

最小化資訊需求,最大化教學技巧。

實際參與,更能感受到細節的奧義。

從第一點到第二點,先打破對於線上課的認知邊界,擺脫過去經驗對應出的規則與限制。

提升了認知,看待事情的角度就不同,就能回到教學的本質,檢測學習。

三. 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

停課不停學的狀態已兩週,各級學校老師紛紛動起來,葉丙成老師及時成立「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

在企業界紛紛將教育訓練往後延的此時,學校老師們不得閒,社群裡老師們無私分享,教育界團結抗疫的足跡,遍地開花。

福哥之所以寫出「教學的技術」,公開他在企業界的壓箱寶,是希望全國的老師們有了這套方法讓更多學生受益。

疫情期間,從實體轉為線上,每天在臉書分享測試不同線上軟體的過程。桌上高達五台電腦與螢幕配備,實在有心。

傑出的教學者能換位思考學員的困境。

當福哥拿出手機對著我們說,「你們只要用筆電和手機,筆電投影,手機用來了解學員看到什麼,不用太多的外掛。」我又安心了許多。

一如福哥說的,現在做這些,都是為了幫助全國的老師們。

把福哥的臉書和部落格追起來,線上教學好上手。

#教學的技術線上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