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

台北科技藝塾數位藝術課程第三期第二堂課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藝塾上週來試上的同學很有才,很快的進入狀況。這週就過來一起上課,班上多了一位新同學。上課影片連結

前天跟安安的導師雅婷提到,安安畢業後並不適合從事勞力工作,數位學習讓腦麻的她只需要用手就能夠做事,在繪圖中找到成就感,開朗又有精神,坐著的時候覺得她跟一般的孩子沒兩樣,身體處在放鬆的狀態,手腦並用。雅婷和佳臻老師這週也來跟孩子們上課。

一位新同學,三位觀課老師,教室又熱鬧了許多。熱鬧指的是人數變多,聲音倒差不了多少,一如以往,一上課,大家進入心流,全神貫注打造自己的作品。

課程以建築為主,秉軒老師先將基礎地基的模板建構好,讓孩子們匯入Tindercad的新設計。

他給孩子們光禿禿的模板,也不說要做什麼。話說完就讓孩子們自生自滅(誤)。

孩子們也不簡單,早就洞悉老師的思路,拼命往螢幕裡看,果然發現了異狀,說著「上面有洞耶!」

在充滿安全感的環境裡,透過這樣的思考訓練,孩子們對平面圖多些了解,用色大膽,想像無限,打造起日式建築。

以前以為大腦受傷後,孩子就定型,沒救了。

這十幾年教安安的歷程給了我新的認知,用進廢退,大腦是有可塑性的。孩子會隨著練習的機會增多,提高正確率,能力增加,雖然進步很慢,把時間軸拉長了看,安安從醫生判定終生癱瘓到現在能閱讀,能書寫,能對話,能畫畫,努力是看得見的。

家長不要老是只想看結果,結果不好就怨天尤人,抱怨孩子,埋怨環境。多想想過程中的付出,嘗試錯誤記憶才深刻,陪伴的時光增進親子關係,挫折是寫作最好的素材。

人生很長,先讓自己具備成長型思維,孩子才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