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社群讀書引導術-共讀的力量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參加了Hank大叔「社群讀書引導術」,對於讀書會的進行與產出更有方向。

先來介紹Hank,太毅國際顧問集團創辦人,書粉聯盟創始人。24歲創業,年紀輕輕就當老闆的他,每當遇到過不去的關卡,就從書裡找答案。

讀書是透過別人的經驗來學習,讓自己成為有智慧的人。

受惠於書,他更想將「讀書」的好處與更多人分享。

2017年,Hank的共讀會登上了商周,「1.3萬人共讀一本書 友達生產效率飆20%」的標題,介紹友達光電的讀書會,從董事長、總經理等高階主管閱讀《當責》,成為領讀人,逐層往下推廣,花了十三個月時間,把一本書細細讀完。讀書會改造了企業文化。

證實了一個人讀書是學習,一群人讀書是創造。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讀書會正是這樣的概念,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分享書本中的學習,運用共讀(Reading),共享(Sharing)與共創(Creating)RSC實踐社群讀書會的價值。

課程包含兩部份,社群讀書運營術和社群讀書引導術。前者是維繫讀書會的方法,後者是引導讀書會的技巧。

Hank問了個很棒的問題,「什麼是真正讀完一本書?」

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用螢光筆劃下重點,摘要作筆記,整本書看起來滿滿的重點。這樣真的讀進了所有的內容嗎?

答案是否定的。

記憶會隨著時間流逝而遞減。

運用131法則,Demo法和便利貼法來提煉知識,參與者提供不同觀點,暢談各自經驗,以期深化學習,能說出來,寫出來,做出來。

該怎麼選書呢?

長銷書比暢銷書好,讀者看了覺得好,會推薦給朋友或當作禮物送人。

問專家朋友,在他的專業領域裡,哪本書必讀?入門要讀哪本書?

Hank純熟的運用九大技法帶《共讀的力量》,小組討論是很重要的環節,學員間的微連結在充分討論中,集思廣益,運用團隊優勢,高效率的吸收知識,更棒的是又認識了很多厲害的同學。

我特別偏好動態辯論法,透過舉牌讓大家表達意見,沒有對錯,沒有標準答案,在開放式的問題中傾聽他人解讀。

讀書會為多人讀書創造了更大的價值。

晚餐時間,平平問,「媽媽,你今天學到了什麼?」

「讀書心得用一句話介紹這本書,再講一個你個人相關的經歷,最後分享你將怎麼應用書中所學。也可以轉化成大學面試技巧。一句話介紹你自己,再講個你的故事,最後與科系連結。」

開卷有益,「有用」才「有用」,從女兒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