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讓青少年站上舞台的故事表達力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老師站在台上點人回答,是有技巧的。

點敢說話的學生效果最好,一叫他們的名字,全班頓時間鬆了口氣。他們習慣在團體中說話,不怕犯錯,說錯不覺得糗,反而覺得其他人也不一定能答得比他們好。答對了,神一般的榮耀。被cue會配合演出,說些無厘頭的內容,做些搞笑的動作,天外飛來一筆,讓全班像充了電,開啟另一段學習。

內向的學生眼睛是會說話的,像在求饒。「不要點我」,「不要讓我難看」,「我不知道」,站起來時,四肢發抖,充滿恐懼,不知所措,即使心裡有答案也不敢說,怕答案不正確,怕不是標準答案,覺得課堂很恐怖,覺得老師很殘忍,陰影面積無限擴大。

點成績優異的學生,簡單的問題暴露其他人根本沒念書,反而因此樹敵。若點到他講不清楚的題目,其他學生趁機落井下石,無的放矢,班級裡氣氛變得很差,站著的人跟坐著的人對罵,「不然你來講啊!」的衝突場景。

一個班的戰將頂多一兩個,最多不超過三個。這裡的戰將指的是敢說話,不一定說得好。

坐在台下不開口的學生,老師永遠不知道他們想的是什麼。就算擅長邏輯思考,只能說是孤芳自賞。

我以為我對學生很好,不讓他們當眾出糗就是好,乖乖地也沒什麼不好。

雖然我也滿喜歡吵吵的學生,他們勇於表達,能給同儕不同的刺激和冒險的精神。

高三推甄面試,學測成績不理想,面試又毫無優勢,沮喪的表情,一次次的打擊,讓我思考是不是該教孩子們表達,指定回答的緊張感可以透過練習克服,遠遠比話說不到重點,沒學校念要來得好。

我以為對學生的好,反而讓他們少了磨練的機會,以致於缺乏競爭力,沒有辦法好好把想要的話說清楚。

而這些孩子是有心思,有想法的,不管他們的成績高低與否。他們一路學習表達的煎熬成了面試中最棒的故事。


九年前,我在學校裡教口語表達,被視為非主流。

流暢表達極度需要練習,剛開始甚至有公式可循。

畢業多年後,學生們說表達是他們最受用的能力。


如果你的孩子在家口若懸河,卻害怕公眾表達。

如果你的孩子很有意見,卻不知怎麼精準表達。

如果你的孩子很有目標,卻說不清楚為什麼要。

如果你的孩子沒有方向,只想滑手機破關闖關。


歡迎來到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點燃學習動機。


【青少年自信簡報力2021/04/25(日)】

【青少年故事表達力2021/05/01(六)】


【邦教國】自信簡報力 X 故事表達力 課程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