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日

阿波羅男孩觀後感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今天上課,有學員問我,「是不是沒睡好?」

昨晚看了「阿波羅男孩」,太好哭,早上醒來就發現眼睛腫腫的。

描述的是爸爸媽媽全心全意照顧自閉症兒子泰翔,她了解兒子嚮往飛向太空,跟兒子共同的語言是九大行星。乖巧懂事的妹妹Debby卻長期被忽略,與母親爆發衝突。就連母親辭世時,她翻找母親的遺物也找不到與她有關的事物,她在母親心裡重要嗎?

我原以為這是一部讓我們了解自閉症的電影,我看到更多的是母親對於孩子的教育積極投入與手足對親情的渴望,我在范瑞君飾演的母親身上看到對家庭無盡的愛,飾演妹妹的陳妤臉上的表情讓我想到平平小學五年級之前的樣子。

平平十歲前被放在奶奶家,有些人會跟我說「如果我是你,我會把兩個孩子都帶在身邊。」我只是禮貌的笑笑,不想多作解釋,那是因為他不是我。對於有心要帶孩子的媽媽來說,哪一位不是能多做一點就多做一點呢?

平平安安一出生便是腦性麻痺,醫生說安安將一輩子癱瘓在床上,我四處聯絡醫療院所安排復健,希望他們至少能夠自理,照顧自己。平日復健結束後,兩姐妹就分道揚鑣,安安跟我和爸爸,平平跟奶奶爺爺,六日平平才回家團圓。

平平不在家的日子,我跟時間賽跑。幫著安安拉筋,練習小肌肉,視知覺,各種學習,我的復健筆記抄得滿滿的,希望安安能突飛猛進,當然成效沒這麼快。如果有一點點的進步,哪怕只是學會寫出一個國字,我可以高興一整個星期。

伴隨安安進步而來的另一個問題是平平與家裡的隔閡,很明顯地兩姊妹很不熟,吵架,告狀,平平看安安的表情帶著不以為然,她心裡有事悶著,不會想跟我們說,這些我都感受得到,但時間就這麼多,安安的復健比什麼都重要,平平多數時間還是住在奶奶家。

看到問題,就得解決問題。我們終於在小學五年級把平平接回家,姊妹一起生活,她得忍受安安重複的言行,教不會時大人的責備,等著安安把作業完成才能出門,家裡亂糟糟的場景跟電影裡很像,用交響樂蓋過爭吵的聲音,每個人張牙舞爪,便是真實的家庭生活。

巫建和飾演單純的泰翔,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過多的能力與世界對話。媽媽為了幫助他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因材施教,方法用盡,目的只有一個,讓兩個孩子能夠成為獨立的個體,不需要誰依附著誰。

「不要讓哥哥成為Debby的負擔。」這是母親對兩個孩子深沉的愛。

我也是。

全劇台語發音,演員演技自然洗鍊,很真實的反映出家有身心障礙兒的矛盾與衝突,讓眼淚狂奔的感覺很好,面紙一張接一張,我也被療癒了。

推薦給家有身心障礙者的你。

推薦給為家庭關係迷惘的你。

推薦給為了孩子傷神的你。

《阿波羅男孩》

電視播出|公視台語台

4/1()21:00 首播

4/2()13:00 重播

公視+ 同步上架 限時觀賞至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