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9日

台南職能治療公會「看見孩子的天賦成為孩子的光」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成為職業講師滿兩年了。

202149日從公立學校辭職,實踐教育不只在學校,處處皆可為教育的理念。

 

今天來到台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演講,參加者有治療師,也有家長,很高興能在這個場合分享。

平平安安一出生就得復健,四處跑醫療院所,現在每周日依然安排治療課程,漫長的復健路。

我一直很希望能夠幫助家長們減少教養孩子的焦慮,尤其是身心障礙孩子的父母,很多不為人知的苦,我懂。

主持人是好朋友台南職能治療公會理事許雅芳,我第一次看到她穿高跟鞋。她說早知道我穿短褲,她就不穿這麼正式了。

在雅芳的說明下,我才知道職能治療師要連署修法,現行的法條是86年制定,時移事易,跟特教法一樣都不敷需求了。

修法訴求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而是預防重於治療,及早改善方為上策。

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開場,陪伴大家聽講座,公會理事長吳鴻順也是如此。

既然是職能治療場,有什麼比安安現身說法更有說服力呢。

她手拿投影筆,上場簡報,表現不俗。埋哏的地方,善用停頓,逗得觀眾哈哈大笑。

大家熱情的掌聲是安安向前進的光。

我邀請大家回饋安安的分享,第一位上台的觀眾就講到哽咽,還抱著我捨不得放開。因為得控制時間,我只讓三個人發表,另外還有好多位想發言,只能割捨。

有位分享者對於德清教練教安安SUP十分的感動,也感受到當大人給孩子機會,也激發孩子的潛能。

會後滿多觀眾向我道謝,他們從安安的表現看到希望,我相信天道酬勤。

冠軍隊搶著跟安安拍照,完全忘了我的存在,我整個被邊緣,哈哈。

演講之後,便是小旅行。台文館,孔廟。

小豪洲午餐,第一次認識「魚冊」,台南人吃的東西好有特色。

安平勾勾冰,白糖粿,安安做椪糖。

就在快要到安平豆花門口,有個人迎面而來,叫著安安,感覺跟安安很熟,她說有在追粉絲團,很開心認識小丸妹。

昨天在台南高鐵站,嘉霙看到安安便叫出她。今天在安平,小丸妹也認出安安。謝謝大家喜歡我們家安安。

Emily送我自家做的芋粿,照老林的說法是可以列入文化遺產的好味道。還有送給安安開飯的油蔥酥,我有時候也想不到該做什麼菜,能夠有人幫我們先想到,實在是解決我一大難題啊!

感謝慧君和老林這兩天帶著我和安安在台南走跳,還專業的用單眼相機幫我們拍好棒的照片,特別的飲食。

在任何的教學場域裡,我做得最多的是凝聚大家。

人與人之間從陌生到開口詢問,打開互動的開關。

 

多數時候我被大家照顧著,安安被善意地對待著。

安安在的地方,往往觸動的是人心最柔軟的部分。

感謝大家對我們的好。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