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6日

112年大學學測第二天高師大特殊考場特殊事件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昨天下午,我從台中回台北,接到林健豐健豐老師電話。

他說學測第二天,南部氣溫高達33度。高師大特殊考場,教室屬中央空調系統,沒有對流窗戶。特殊生因身體狀況,體溫調節機制失能,可能導致熱衰竭。

家長們在現場不斷反映,試務人員的說法都是「依規定」,考場像烤箱,不能開冷氣,不能開電扇,學生苦不堪言,無法專心應考。家長循「正常管道」求助無門,於是找到了我。

這讓我回想起,去年3月,我們家平平安安雨天在特殊考場應試,國北教大沒有雨天備案,讓家長與考生從休息大樓冒雨走到考試大樓,我當場找試務人員詢問,就算找到試場內具有決策權的人,她的答覆也是「依規定」,這三個字完全不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把特殊考場難民營的狀況寫下來,配套不足,應變能力差,缺乏彈性,當時發文有許多人在下方tag知名的立委,沒有一個人出面啊,想到也是辛酸。

所幸國際橋牌社汪怡昕導演和張廖萬立委緊急聯繫,隔天考生待遇天差地別。媒體報導也讓大眾了解身心障礙考生的窘境。很感謝張廖委員後續質詢,換來今年中部有身心障礙試場,遠道考生的交通與住宿補助。

當我接到健豐老師電話,第一時間,傳訊息給學特司副司長黃蘭琇,還沒等到蘭琇回覆,我又打電話給張廖萬堅立委辦公室陳右繕右繕主任,主任跑行程中,聯繫教育部,為孩子爭取合宜的考試環境。蘭琇回覆我之後,聯繫高師大,校方也啟動機制。


昨晚,健豐老師與我聯繫到晚間11點多,也讓我想起去年汪大哥與我聯繫到凌晨一點,都是俠義心腸,都是能苦人所苦之人啊!

健豐老師今早向我自我介紹,呵呵,他說我們曾是同一年的全國SUPER教師評審,他也曾是全國SUPER教師評審,那時候沒有機會對上話,卻因為這件事讓我們熟悉。

別人的孩子也是我們的孩子,感謝委員,感謝主任,感謝副司長,感謝校長,還有許多為了這件事奔走的大家,孩子們今天感受到試場的細心對待。

再度寫出特殊試場事件,期望台灣特教試場能更臻完善,一如教育精神,照顧每一個孩子,讓孩子辛苦三年的學習成果能發揮出來。

3/24 25 26是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院校甄試,不讓類似事件再度發生,我對特殊考場有三點建議。

聯絡管道暢通

特殊試場試務中心與主辦單位暢通而即時的聯絡管道,能受理親師生現場反應,並做出合宜的決策。不需要考試當天,家長還要四處求援,心力交瘁。

因為天候擬定的備案

兩次事件都源自於不可預期的氣候因素,主辦單位措手不及,無法應對,宜事前想好備案,而不是靠天吃飯。

三.試務人員的應對訓練

特殊考場之所以名為「特殊」,也就是孩子的狀況特殊,「依規定」的回覆方式為人所詬病。

可以改為「現在溫度很高,如果我是身障考生,我也會很難受,我幫您詢問大考中心……」,再給予彈性的協助,才是「特殊」考場設立的目的。

教育是我們做了什麼。

而不是我們說了什麼。

相關閱讀

111年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院校甄試之驚世奇觀(連結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