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3日

好書推薦:《自由 平等 博愛 and you?》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手上拿著「善良會贏」的書衣,Story Wear X詩人導演盧建彰募資的,質感很好。

除夕來分享個沒對外說過的故事。

確切時間我記不得了,大概是20122013年。

當時的我陷入教學的瓶頸,共備還不時興,我期望教學能激盪出更多火花。平平安安念小學,生活上還是有許多過不去的關卡,我很想為自己找些能量。

我上網找喜歡的講師的課程,還必須離家很近,抽身上課,下課後,趕緊回家。

我找到Kurt的創意課程,時間久遠到我記不得細節,大概是晚上兩三個小時,上課好幾週,小班制。我沒有交過作業,腸枯思竭,沒有靈感,寫不出來。我也沒有認識同學,匆匆忙忙地下課只想回家陪小孩。

但我沒有缺過課,聽他對於土地的關懷,經濟弱勢者,寵物棄養的看法,議題很嚴肅,話語很柔軟,這是一堂我會設法一定要去上的課,就算當天再忙再累。

聽他說話是種享受,能夠忘掉煩惱,說話不疾不徐的他,給人們安定的力量。(我後來書寫習慣用「人們」這個詞便是受他的影響)

美國作家瑪雅‧安傑盧:「人們會忘記你說過和做過的事,但不會忘記你給他們的感受。

有些人對你的影響很深,奇妙的是你不一定記得他說過的話,似乎也忘了他做什麼,但就始終記得他帶給你的那份溫暖,Kurt之於我就是這樣的感覺。

我在2014年參加全國SUPER教師獎選拔,也是我第一次面對22位評審,這麼多人,雖然是比賽,評審極具同理心,決選會議問的問題很細膩,問我為什麼善待特殊生,也因此我說出了我有兩個腦麻女兒。

評審會議之後,我很不安,我害怕自己因為有兩個腦麻女兒而獲選,我想應該要靠實力獲獎啊!怎麼可以打悲情牌呢?

那陣子我睡得不好,我想到了Kurt,寫封信給他,跟他分享我的擔憂,他很快回信給我,一如他書中的文字充滿力量。

回到書衣,由Story Wear零廢時尚製作,他們回收單寧布,重新設計改造,也提供二度就業婦女工作的機會,製書衣的也有腦麻孩子的媽媽,他們讓書衣更有愛。

書衣裡是Kurt的著作,《自由 平等 博愛 and you?》(連結按此)

善良的你該擁有這本書。

善良會贏,我堅信著。

祝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