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

2023年新年圓夢之旅-我跟安安去豐珠看陳紅蓮校長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豐珠中學在新北市貢察偏遠山區,學生因兒少性剝削條例經由法院裁定入校,是一所提供安置、保護、教育功能的中途學校。

陳紅蓮校長寒假即將退休,一定要在校長退休前再來小山丘看校長是我跟安安的新年願望。

紅蓮校長是我的偶像,為了讓豐小妹能走出校園,打破外界對中途學校的刻板印象,做了許多前所未有的嘗試。

我問校長「哪裡來的勇氣拆掉蛇籠?怎麼這麼勇敢帶著孩子晨跑與登山?」開風氣之先需要強大的心理素質,面對外界的質疑與批評。

校長回我,「這些都是課程」。我好喜歡這答案,有計畫的設計課程對孩子的學習有極大的幫助。

校長問我,可不可以幫老師們上課?

能看望校長,又能有所貢獻,超有意義啊!

我跟安安搭區間車到雙溪,這是我們第一次搭區間車過來。

小山丘下著雨,教室裡很溫暖,跟老師們也熟悉,領導力的課程直接開始,就連自我介紹也省了。

李怡萱小毛送給安安的禮物讓安安興奮得移動到校長面前分享,開心得不得了。

學校牆上多了豐小妹的畫,還有一眼就能認得出來校長的字跡,一字一句都是愛。

午餐後,校長帶著我和安安往校外走,欣賞埤塘之美,因雨勢愈來愈大,便駕車帶我們走了趟「回歸之路」,每當豐小妹要離校時,校長會帶著她走這段路,專屬於這女孩與校長的甜蜜時光,好長的一段路,我想起校長在臉書上寫給女孩的文字。

有一次來豐珠,離開時已是晚上,我們在山間迷路,怎麼找都找不到下山的路,導航無用武之地,打電話給校長,校長趕來搭救我們。今天校長告訴我,當時她研判我們可能走哪三條路線,也帶我們找到當時求援的道路反射鏡。

校長送我們到雙溪車站,為我提行李箱和電腦,還不斷的提醒我月台有電梯,帶安安搭電梯,搭車在一號月台。

揮手道別時是15:02,這時間正好有一班自強號,應該會錯過吧。

哪裡知道,自強號誤點五分鐘,在我們到月台之後才來,我們搭上了這班車,應該是校長帶給我們的好運。

教育圈如果能夠紅蓮常開,滿池紅蓮,該有多好。

#我愛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