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

戴暐洲小戴教我的事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認識戴暐洲小戴是因為他代表台灣公益聯盟向我邀課,上課的對象是身心障礙者或是他們的家人。

這些家庭本身就有可歌可泣的故事,但是不知道如何說,希望能夠幫助他們說出自己的故事,我很快地答應了。

小戴向我介紹他也是身心障礙者,我們用line溝通很順暢,也會通電話確認課程細節,他比我想像得靈活,我感覺不出他哪裡有障礙。

為了避免免費的課程大家報了名之後沒有好好珍惜,造成資源的浪費,課程報名採審核制,我們課前設計問卷,了解學員需求﹑報名動機與意願。

小戴還建議我,審核可分兩階段。課前問卷審核過關後,第二部分才讓學員填寫個人資料,未審核過關的人不必填寫,節省雙方時間。

連結才公布,報名人數超出預期太多,小戴驚喜地問我要不要超額錄取?

我把難處說給小戴聽,線上課程互動本就不易,演練也不宜人數過多。

再者我對身心障礙者的了解並不是很全面,擔心在課程中照顧不到每位學員,顧此失彼,還是維持原本我們設定的16人。

我在報名名單看到希望,陳青琪青琪,林欣蓓欣蓓,Cheng-Wei Lin政緯,青爭靜靜婷是相當有經驗的講師,在不同產業分享動人的生命經驗。

如果邀請他們擔任各組組長,他們的示範是學員的榜樣,小組討論勢必能比較快進入狀況,縮短面面相覷的時間。有能力的人帶新進學習者也能從中檢視學習的狀態,這無疑是課程很大的亮點。

於是,我把這個想法告訴小戴,也把學員名單傳給他。

小戴問我,「錄取哪些人?學員名單中沒有看到哪些人錄取。」

我標註紅字的就是錄取的學員。

小戴說他看不到紅字,他是視障者。

對吼!小戴跟我說過他是後天視障。可是之前文字和口語的聯繫都沒有問題,順暢到我忘了他的障礙。

跟小戴道歉,也向他請教他平常怎麼讀文字訊息。

小戴說,剛踏入視障界的他,語音判讀什麼都聽。現在的他回覆訊息為求快,會把字形,大小,顏色的語音篩掉,只留下文字訊息。也就聽不到12號微軟正黑體紅字這樣的訊息,只聽到「這是學員的錄取名單」。

一個月後,課程開始。小戴是助教,他在線上來去自如,直到下課前,我請小戴幫我們拍合照,空氣凝結了。

小戴說,「仙女,我看不到,我請視力協助員品渝幫忙拍照。」

白目的我在全部學員面前向小戴致歉,小戴笑笑地寬恕我。

這兩次小戴都直接告訴我他的狀況,我很感謝他讓我能夠及時應變。

爾後,我在回覆訊息時,會多花點心思思考,小戴是不是知道我們在表達什麼?

例如,沒有語音的貼圖對小戴來說,他感受不到圖案的意義或是字面的內容,我就不使用貼圖,而是打字回覆他。

跟大家分享我跟小戴的相處,應該說是小戴教我的事。

一.有需求者與其委婉地說,不如明確的表達。

二.同理心是在對方的需求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三.衝突帶來的衝擊與改變是故事最動人之處。

去年底,我主動跟小戴說,2023我想再幫台灣公益聯盟上故事課,讓身心障礙者的光照見台灣人的良善與溫暖。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