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

好書推薦:羅鈞鴻《有溫度的溝通課:透過聲音理解對方的思維慣性,使你的表達真誠有力量》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溫度為溝通帶來巨大的能量 

我曾經當過小虎一堂課的學員,他一開口就讓學員驚呼,天籟啊!怎麼會有這麼美妙的聲音,令人嘆為觀止。我想他必定下了很深的功夫,十年磨一劍。

就在小虎邀請我寫推薦序後的沒幾天,在家附近散步與小虎和慧玲不期而遇,我們索性站在路邊聊起來,還拍了張合照。回家的路上,我還是沉浸在相遇當下的美好,感覺上是笑著走回家的。這正是會溝通的人帶來的魅力,讓你神往,小虎和慧玲都是。

 

小虎在書中自我揭露,他也曾覺得自己不夠好,缺乏自信,「冒牌者症候群」上身。這讓我回想起以前的我,是個能不上台就不上台,能不說話就不說話的人,恐懼是主因。

我考過公立高中教師甄試,一所一所的考,考到第十所學校,主考官告訴我,「余老師,你教得很好,但是你的眼睛沒有看著台下的觀眾。」觀眾只有三位,三位都是考官,考試的壓力更讓我緊張得要命,精力放在克服緊張,而不是好好地呈現自己的教學。之後一年,我要求自己每一次上課要看著學生眼睛說話,甚至也會走近學生,眼神不閃躲,真心的微笑,提問與互動。隔年,我考上教甄,四目相接的溝通才能夠說進心坎裡,傳遞溫度。克服心魔後的我,教學更是如魚得水。

然而,我接觸過許多學員,不論年齡大小或地位高低,仍深陷在別人比我好,我不如別人的困擾,看不到自己的優點,缺乏自信,不敢目視對方對話,這讓我很心疼,這也跟昔日學校教育有關,一味求同,不敢說出內心的想法,久而久之,也就隱藏了真正的自己。畢竟差異化才能帶來價值,才能被看見。小虎帶著讀者認識自我,接納自我,內在圓滿俱足給自己帶來能量,也給溝通對象極佳的第一印象,為溝通打地基。

聲音反應出人們的內在,書中將聲音「快、慢、冷、熱」四種感覺,區分為四種溝通類型,「重規則」,「重創意」,「重結果」,「重關係」,透過表格與圖像方便讀者理解。當我們了解聲音透露出來的訊息或弦外之音,也就能夠在短時間內辨認出對方的個性,採取相對應的溝通策略,建立正向的連結,找到合適的話題,就連閒聊都覺得有趣。不只如此,還能敏銳的覺察出衝突即將發生,找到解決的方法和步驟。我依據問卷找出我的溝通慣性,「重創意」和「重關係」,跟算命很像,做完測驗會有「太準了」的驚喜感,也難怪我常常說做人要有溫度,唯有溫度,無可取代。

小虎有溫度的溝通課,不是紙上談兵,而是他長期教學與生活的實戰守則。誠摯的邀請你一起說話有溫度,溝通有神助。

#購書連結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