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醒吾講座仙女老師傾囊相授 余懷瑾打造有溫度的課堂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昨天開場前,主任說會將我的講座剪輯成影片,問我有沒有一些過去的教學影片可以讓他們放在影片中,他們怕會「太乾」。

我跟主任說,很活潑啦!

講座一開始,我問一位老師,「如果他到中小學看到老師們參加講座都坐在後方,他會讓孩子念這所學校嗎?

他斬釘截鐵地說「不會」。

我環顧四週,多數老師坐在後面,開著電腦。

我邀請老師們往前坐,用B4紙討論,白板筆寫答案。

有位老師舉手問我,「你的課堂這麼的嚴格,學生要配合到什麼程度……。」

我們正在上《岳陽樓記》,我回應他,講座快結束前,再回答他。

醒吾「吾限熊報會客室」(按此連結)報導醒吾講座仙女老師傾囊相授 余懷瑾打造有溫度的課堂:

「她在三個小時的研習課程中,示範如何點燃學生熱情,從運用分組討論讓學生有夥伴的感覺、以競賽給分的方式讓課程變有趣、運用圖片影片等素材讓學生開心學習。

余懷瑾認為,學習是有感染力的、是會改變的、是循序漸進的,這就是有溫度的學習課程。

她以實際在高中授課的『范仲淹岳陽樓記』影片,讓老師們觀看影片後討論學生們的上課情形,並提醒若要讓學生有感,在課堂上就要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參與。

若要鼓勵學生踴躍發言,就是要讓他們即使講錯也不會被笑,只要願意舉手表達就值得鼓勵並加分。

邀請老師們往前坐,才開始有了學習的樣子,改變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但做了就會不一樣。

先有制度,才有溫度。」這是我回應說我嚴格的老師的答案。

我們讀岳陽樓記,讀的是讀書人的風骨,展現的是知識分子的襟懷,絕處逢生的是信念。

講座結束後,醒吾科大「吾限熊報會客室」社長黃宇慶專訪我,他是馬來西亞僑生,國語講得挺好。

主任讓他寫訪綱,從實做中學習,主任為他搭舞台,就像我當年帶高中生一樣,處處幫他們找找機會。

社長問我台灣教育面臨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老師們的教學方式跟小時候並沒有相差太多,大家都很怕研習遇到純講述法的老師。

老師教學方式改變,就能改變學生被動學習的樣態。

老師可以成為學生喜歡學習的動力,老師也能成為學生的學習動機。

副研發長郭盈芝這幾年一直在推廣PBL教學工作坊,也陸續舉辦許多教學講座,期望學校能注入活水。

我問小芝怎麼找到我演講?

她問好朋友陳慧如老師,「有沒有你第一個念頭就會想到的溫暖的老師?」

慧如聽過我的講座,推薦了我,謝謝慧如。

我被說嚴格之後,又聽到了溫暖,這兩者在教學上並不衝突,「先有制度,才有溫度。」很多老師課後分享都特別提到對這句話很有感。

當我們有了美好而成功的經驗,就會想要複製這樣的經驗給學生。謝謝小芝跟我說,她也想要分享給同仁們。

#仙女老師有溫度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