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4日

《仙女老師的新加坡馬來西亞收費講座》心得分享2_洪佳敏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新馬教師回饋二

設計生命教育講座時,我心裡有個想法是能夠落地,讓老師們天天有感的,在特殊的時刻也能派上用場,在三小時裡透過案例的拆解,有學生真實的反應,理論的證實,工具的使用,執行成功後寫成教案也是水到渠成的。我自己就是這樣,本來只是做個教學活動,做得成功了,就想怎麼不乾脆寫個教案呢? 

去比賽得了獎,對教學也更有信心,畢竟是經過公證第三人的認可,心裡也踏實些,對於外界認為「你不行」,「你怪怪的」,「你標新立異」的批評也不那麼在意。

接連得了教育圈的幾個大獎,全國SUPER教師獎,教育大愛菁師獎,我轉而把教案放到部落格,讓更多人能學習,獎項反而不那麽重要了。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歷程,我在三個小時裡跟老師們分享的是第一階段的實務做法,很開心佳敏老師跟大家分享她的具體收穫。

有幫助才會想要行動,行動才能帶來改變,讓學費物超所值。

-------------------------------------------------

《課堂裡的生命教育》洪佳敏老師

今天下午上了《生命課堂教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使用的積分制還有老師說的“六頂思考帽”。

課堂一開始,老師讓我們各自拿一張紙和一支筆告訴我們用這個計分。這樣的一個指示讓我有一種“我一定打起十二分精神上課”的想法,因爲這樣我就能累積多一點分數。這也讓我想起當我開始獎勵回答問題的同學星星貼紙時,其他的同學也開始積極了起來,當時我以爲是年齡的關係,但是想來我也一樣。老師使用的積分制讓我突然想到,或許我應該嘗試在課堂開始時就告訴學生這個積分的制度,那他們應該也會更認真、專心、積極參與課堂討論和活動。

另一個讓我獲益不淺的就是“六頂思考帽”。我覺得“六頂思考帽”給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可以從中改善溝通、改變想法,同時不刻意避免,而是正視負面情緒的存在,讓人無需壓抑自己的情緒,可以得到紓解。除此之外,還有黃帽子的陽光,聚焦于人或事的優點,以及綠帽子的創新思維,讓我們不斷創造出新的方法應對問題。這六頂思考帽像是將問題分成不同的、較簡單的層面,老師再引導學生一層一層去解題,能够有效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度。

老師也提到“100分是非常强大的影響”。這句話讓我反思了一下,覺得可能真的能維持學生學習動機的是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所得到的鼓勵和獎勵,所以身爲老師,我們應該適時給予他們鼓勵,肯定他們的認真以及付出。還有一句很重要的就是“教育不是你說什麽,而是你做什麽。”只有實際行動能幫到學生,紙上談兵是無濟于事的。非常感謝仙女老師今天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