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日

轉彎處遇到天使-感謝周東賢教授和邱志鴻老師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安安走路姿勢不良,以至於鞋尖很容易磨損,壞到約大姆指節大小,超過我們視覺能忍受的程度,就幫她買新鞋,事實上鞋子其他部分看起來還滿新的。

抽出新鞋裡的鞋墊,換上特製鞋墊,讓她的腳底壓力平均,方便行動。

安安並不是從小就墊鞋墊。

一兩歲還不會走路,因為肢體的張力,導致擺位、站姿與步行受到影響,在物理治療師的建議下,下肢要穿著輔具「踝足部支架」,改善她墊腳尖的狀況。

幼稚園開過刀,沒有想像中「哇」的驚喜感,幾年來也沒考慮再開刀。

健保給付,肉毒桿菌阻斷神經,減少張力,打了兩三次,效果不彰,就不浪費醫療資源。

平均兩年換一次「踝足部支架」,人家說哪裡的老師手藝好,我們就去,台大,三重,桃園……

最常去八德路「新生復健器材」。劉立人先生很認真,劉太太很親切,對於家長的需求,用不厭其煩來形容挺適合的。

五六年級,安安小腿不長肉,太瘦撐不起身體,走路腳尖墊得更加嚴重,順勢不讓她穿支架。

改換成特製鞋墊,也就是薄薄一片鞋墊放在鞋子裡,換新鞋再拿出來更替。

我們不用再天天跪下來幫安安把腳掌和腳踝喬正,放入支架中。

她也不用受制於硬梆梆的支架,走路方便許多。

穿「踝足部支架」好或不好?見仁見智,治療師尊重家長的選擇。

每一次的選擇都歷經了要與不要,該與不該,都覺得選了最適合安安的方式。

回到鞋墊,四五年沒換。說真的,沒力氣想到需要更換。

淡水商工邱志鴻老師是特教老師,也是今年全國SUPER教師高中職組首獎。他帶腦麻學生到聖約翰大學讓周東賢教授評估,想到安安應該也有同樣需要,幫我聯繫周教授,才有這趟感恩行程。

周東賢教授專精足踝矯正技術、足鞋輔具功能性驗證、足壓足形大數據分析、運動健康科學。處理足底筋膜炎相當有經驗,近期轉而研究與開發適合腦性麻痺患者的鞋墊。

周老師團隊扶安安站在儀器上,測量安安足底承受的壓力,施力的地方。

給安安一副新鞋墊,教安安調整步態,把整個足部踩在地上。

告訴安安下一次再施測,就能從螢幕上看到新鞋墊帶來的改變。

這樣的好消息能夠跟更多人分享嗎?

周老師很歡迎有需要的腦麻家長與他聯繫。

不過,老師沒有臉書,如果您有需要的話,私訊我,我幫您居中聯繫,就像志鴻老師想到安安一樣。

「媽媽,我覺得新鞋墊超好走。」

「真的嗎?以前也沒聽你說過舊的不好走啊!」

「舊的也不能說不好走,但是新的有些角度真的比較舒服。」

孩子開心真讓父母安心啊!

離開聖約翰大學,志鴻招待我們到三芝鼎泰豐。

「老地方」小籠包,肉圓,豆干都好吃。

我讓安安自己說,志鴻老師任教哪一所學校。

見面前,我大致交代志鴻背景和檢測足部目的。

我問的是開放式題目。

安安有可能忘記。

有可能因陌生緊張。

志鴻跟安安的對話太讓我驚艷。

他重新問安安,「我在哪一所學校?」

1. 淡水商工。

2. 聖約翰大學。

3. 鼎泰豐高中。

哈哈哈,太厲害了,高端的誘答技巧。

逗得安安一直笑,回答1,還覺得鼎泰豐高中太有趣。

難怪志鴻班級的家長放心把孩子交給他。

他讓孩子覺得自己聰明,有底氣的存在。

我跟志鴻認識是在SUPER教師訪視。

我很佩服他拆解教學的步驟,先說明收納步驟,再讓學生到黑板上排牌卡,接著完成學習單。

現場看到特教學生聽完老師解說,上台實作無誤,眼淚真的會掉下來。

回想過往教安安很沒有成就感,便是不得其法,覺得沮喪,失望,痛苦。

厲害的老師同理孩子的難處,用對方法,讓孩子學得快,學得好,數十年功力的累積。

「誨人不倦」正好用在他與學生的互動。

他一點也不會累耶,一講再講,同樣的意思換句話說,換句話說再讓學生自己說,沒有不耐煩,還能感受到愛,如果在拍電影,師生身上散發著光。

光是課堂教學就讓我好幾次眼淚在眼眶裡打轉。

他經常提到媽媽,媽媽的付出讓他能理解家長,主動幫助家長。

訪視之後,我上網google「邱志鴻」。

他跟老婆右家接受李晶玉的採訪相當的精采,豐富的生命經歷造就有厚度的故事,與衝突交手讓他成為會說故事的人。採訪連結

志鴻的哥哥是中度智能障礙,早期對於身心障礙孩子存在著前世因果的負面想法。他也曾不接納哥哥。

哥哥的弱勢,媽媽必須花很多心思教哥哥,他說大學選填志願,有三不。

一. 不留在高雄。

二. 不當老師。

三. 不念特教。

三不全中了,還唸到特教博士。

哈哈哈,說到這我們都笑了。

哥哥是禮物,是使命,也是手足。

安安是天使,是責任,也是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