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如何教孩子面對寵物的離開?四道人生好好說再見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外出返家,用鑰匙開門時,我們總會互問,「慢慢起床了沒?」

慢慢是我們養的倉鼠,夜行性動物的它,差不多要從窩裡出來玩樂了。

雖然他不在了,不自覺地還是想這麼問。

在大雨滂沱中送走慢慢。

選在學校裡的大樹旁,學生解剖的青蛙也埋在這裡。

挖土,挖得深一點,好把悲傷一併放進去。


撐著傘的我們不急著走,站在樹旁跟慢慢說話。

謝謝慢慢成為我們家的一份子。

我們愛他四處跑的活蹦亂跳。

他這麼早離開是我們照顧得不好。

安安念了一段自己寫的文字跟慢慢道別。

安安在學校裡跟老師說慢慢離開了,老師讓她寫下想跟慢慢說的話。

當初為了讓安安有個伴,才決定要養倉鼠。

花了三個月的準備時間,老師教安安養倉鼠該注意的事項,治療師送安安鼠籠,我們也帶安安到倉鼠協會二樓看真的倉鼠,確認她是不是真的想養,真的願意照顧,心態上要接受活生生的生物養在家裡,這對沒有養過寵物的我們都是挑戰。


一月份在網路上找到離乳的三線鼠,跟對方約在捷運站見面,把慢慢放在裝番茄的透明盒子裡帶回家,他是我們家的第一隻寵物。

窩做好了,滾輪,廁沙,還有衛生紙的捲筒給他玩。

每週爸爸陪安安鋪墊材。

每天帶安安放飼料,從把飼料放進盒子再把盒子放到籠子裡,到安安敢把手伸進籠裡,趕緊把飼料放在盒裡。

慢慢磨牙的樹枝是我們在暨南大學撿回來的

時不時,我們會一起看著慢慢滾著滾輪,小不點,很可愛。


星期四,也就是昨天,打開慢慢的窩,他不會動了。

是生病了嗎?

是青江菜沒有煮就給他吃嗎?

 

昨晚一直回想是哪裡沒注意到,是哪裡出了問題?

星期三,星期二,白天他沒出來,靜謐的夜,沒聽到滾輪的聲音。

星期一家裡裝潢,鑽孔的聲音很大,大到連人類都會想逃離的嘈雜,推斷慢慢應該嚇到了,走掉了。

枝繁葉茂的大樹很有安全感

希望慢慢喜歡他的新家。


星期六一大早,安安說想寫篇文章給慢慢,我在書房上線上課,給她一些寫作線索

要她回想慢慢來我們家發生了哪些事?她為慢慢做了什麼?她有什麼話想對慢慢說?

傍晚,安安要我看她的文章,說真的,我看到的當下很驚豔,比有些高一學生的作文寫得還好,內容飽滿,從慢慢的生日寫起,她為慢慢做的事,語句也算通順。

星期天,教安安把文章重複的地方刪去,孩子文章動人之處在於用自己的口吻表達,拙拙的也顯得樸實可愛,也能看出來養寵物對她帶來的影響。

跟大家分享安安寫給慢慢的想念文。

-------------------------------------

作者安安

慢慢牠從1/23就在我們家生活,媽媽還跟我說慢慢到家的那一天就是牠的生日。

每天都會一直不斷的在牠的滾輪上跑上跑下的,於是我每天一放學到家就會先去看牠,看牠跑滾輪和吃零食的當下,我是非常開心。

為了捕捉牠和我們家的連結,我坐在椅子上把牠跑跑的樣子記錄下來了,牠的照片和影片都存在我的手機裡,我把慢慢當成寶貝了,每天看牠是我心裡放鬆的時刻。

原本覺得今天(218)是我最難過的一天,但是並沒有,因為有同學和老師的安慰。其實在送走慢慢以前,我在班會課的上課時間寫下來想對牠的話了,寫完了以後心情有稍微好一點。

一到爸爸學校,爸爸把辦公室的碗拿出來挖洞,媽媽和他輪流在樹下挖了一個洞,接下來把慢慢埋在土裡。在把慢慢放到土裡之前,我告訴自己現在要好好的跟牠說再見。我一看到下午班會課自己寫的那段話真的馬上邊念邊哭,認為念完才能安心的把慢慢送走。

謝謝爸爸媽媽讓我養慢慢,讓我有事可以做,像幫牠鋪墊材和木屑和紙棉放在牠小窩的附近,讓牠不會覺得冷,這些都是我的任務。

不過沒有想到家裡整修浴室的聲音會這麼大聲,慢慢可能是覺得說太吵了,所以牠就因為這個原因離開了我們的身邊,如果家裡沒有整修的話,我們就都還可以再多陪牠好久。

看到牠離開,我們也很難過,希望牠不會忘記我們,整個鼠籠現在只剩下滾輪和小窩還有玩具,多希望牠可以再上去滾輪跑一跑,去牠的小窩再多睡一下下,我沒有辦法忘記慢慢,因為牠是我們家的寶貝,寶貝不在了,之後的每一天就開車前往爸爸學校,找到最後跟牠說再見的地方去看牠。

慢慢的離開讓我在爸爸學校是非常的傷心,連信都念不去了,我只能希望一件事可以做到,那就是把慢慢想在心裡。這樣我才不會忘記牠在家的每一天。

謝謝佳臻老師在知道慢慢離開之後安慰我,跟我說就算慢慢不在了,我還是可以靠著手機的照片或影片來想念牠。

謝謝世傑在早上的時候安慰我說沒事的,牠會好好的,不用擔心。美萱也有安慰我說牠會記得我。

謝謝雅婷老師讓我在體育課跟我說我可以把想對牠說的話都寫下來,去埋牠的那時候可以念給牠聽,我一邊哭,一邊念。

媽媽就教我說道愛,道謝,道歉,道別,這是四道人生

#近千字文

#特教生的寫作力

#書寫讓孩子沉澱思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