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豐珠中學故事影響力一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貢寮區雞母嶺上有所特別的學校,收容被法院裁定遭受性剝削,家庭失去功能需要接受安置、輔導的青少女,這是所中途學校,有著雅緻的名字,豐珠。

賴爸為豐珠中學引入資源,蘇文鈺老師牽起一長串的良善。我是這輔導案的先發,教孩子們說故事。

或許,未來有一天,他們能夠為別人說自己的故事,給人力量。或許,他們在跌跌撞撞中體會故事處於低谷的價值,感受生命的韌性。

毋庸置疑的,故事本身就是力量。

走進校門,恰好曾明騰老師要離開。發心做事的人,路再遠,終會相遇。

女孩們很可愛,一進教室,關心的是桌上的餅乾和飲料。

問他們期望這堂課有什麼樣的收穫?

答案是想像力和巧克力。

「這就是個好故事。」說出巧克力之於你的意義和期待。我們從這裡為故事下了定義。

老師在一上課時,提醒我女孩們會有些羞澀,需要時間暖機。讓人欣喜的是他們愛聽故事,很有反應,眼神充滿期待,頻繁的互動,一群讓人喜愛的女孩。

陳紅蓮校長熱情的參與,老師們陪著孩子演練,在牆上寫下各自的故事。故事並不清晰,有了結構,發現不符主題,再回過頭修正,在試錯中整理思緒。

人生未到盡頭,能補救的,能扭轉的,都是故事。反之,是故事,也是事故。

感謝狀上是上課的照片,伴手禮是師長和孩子們養的雞所下的蛋,用親手種植的花生做成「五告香」土豆糖。

我好喜歡包裝上孩子們的「一口糖一句詩~香穌脆詩集」,女孩們的名字全是校長取的,美麗的名字照亮受傷的心靈。

江水下課簽著假卡,要回家的她臉上滿是笑意。我跟頻頻說,「我女兒也叫平平,你們的名字同音。」我陪想當禮儀師的新月調整她的故事,暗自佩服她的勇敢。

結束後,賴爸一直跟我說麻煩我了,不好意思。

有機會能貢獻所長,做公益挺好的,不麻煩。

#青少年表達力

#豐珠故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