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AL加速式學習幫助老師找到教學的本質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這三天參加了美國AL加速式學習引導師的認證課程。

先來講兩個故事。

第一個發生在企業內訓。

好巧不巧那天是承辦人的生日,我買了個蛋糕過去。

講座結束,我對著學員感謝承辦人事前悉心的準備與張羅,拿出蛋糕,為承辦人慶生,唱個生日快樂歌。

下課後,還有四五位同仁自願幫忙將桌椅復位。

轉身,聽到一個學員說:「唱什麼生日快樂歌?浪費大家的時間。」

那天講座的題目是「做個有溫度的人」。

第二個發生在學校課堂。

我帶的班級號稱全學年最團結的班級。

沒有人會被孤立,每個人在班上可以保有自己的性格,終究每個人都不同,相互尊重也是應該的。上課分組討論也沒問題,學生愛極了活潑的教學,能表達,能闡述,更重要的是能互相carry

到了高三,好幾個學生來跟我說,「仙女,我們不想分組上課了。」

細問原因才知道,學生覺得高三要學測,應該專心顧好自己,別人跟不上就算了。

我因而設計了個教學活動,「學習做個有溫度的人」,這活動得到台大SUPER教案獎壹等獎。

教學的本質是什麼呢?

AL課堂,Wally老師要我們寫下對這堂課的期許,我寫下的是「傳遞溫度,消融冷漠」。

學習終歸該回歸本心,提昇自己並助人利人。

#仙女老師有溫度的課堂

#沒有溫度不成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