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

如何找到閃光點,搭起與孩子的溝通橋樑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來提提前天的線上親職講座-「如何找到閃光點,搭起與孩子的溝通橋樑」。

線上親職講座我講了很多場,這場想來點特別的。

講座特別的地方到底是什麼呢?容我賣個關子。

先說觀眾的回饋,苡琦送我電子卡片,說這場講座讓她有動力往夢想前進,能為未來的老師注入能量真是件美事,不怕輸就怕放棄,出路在前方。

奶爸說我運用許多正向教養的工具。我說我沒學過正向教養,純粹就是經驗談和教育理論的實踐,提供家長們幫助孩子找到光的方法,和一些過往學生的成功案例。

講座特別的地方到底在哪呢?

猜到了嗎?

我邀請了兩個學生各發表五分鐘表達能力帶給他們的好處,特別的地方有五點。

一. 他們都是在學生。

二. 他們只上過我兩堂課,「自信簡報力」和「故事表達力」。

三. 現在是期末,如火如荼趕報告,準備期末考兵荒馬亂的時刻。

四. 他們完全沒有拒絕我,沒有開出任何條件,一口答應了我。

五. 事前需要寫稿,做投影片,花時間練習,面對觀眾發表。

說真的,會被自己的學生感動到,不是沒有道理。

當我跟他們說有120人報名,他們也沒有「ㄏㄚˊ!我會怕耶!」退怯的語言。國高中學生畏懼表達的不勝枚舉,但願意接受挑戰的不到一成,他們是佼佼者。

柏諭上「自信簡報力」是在國三。現在就讀高一。

她說每次上台報告時,同學們都是看著投影片逐字逐句的念著簡報,她想既然都花錢上過簡報課,應該要來好好的驗收成果,她不只沒看著簡報,還跟老師四目相接,獲得老師讚賞,她自己也相當有成就感。

雁葶上「自信簡報力」是在高三,現在就讀大一。

以前的她,不知如何組織簡報內容,一上台就尷尬在台上,不知怎麼開場,緊張到胃好像揪在一起。她用了個公式形容現在的她,「技巧+滿滿肯定=自信+勇氣」。

她說,沒上過仙女老師的課不會感覺有什麼不一樣,上過仙女老師的課後肯定會讓你變得很不一樣。

柏諭和雁葶享受著表達能力讓學習更多采多姿,談吐間充滿著自信,實在很為他們高興。

與其我講表達能力有多重要,不然讓學生說說他們的成長。

他們動人的分享才真的搭起家長與孩子的橋樑,聊天室裡滿滿的回饋鼓勵與讚美。

邦教國有兩位貼心的姐姐SylviaVicky,擔心柏諭和雁葶會緊張,還特別開了鏡頭,讓她們不至於對著黑壓壓的螢幕說話,有夠貼心。

還有呢!姊姊們還把觀眾聊天室的金玉良言做圖給妹妹們留念。


還有呢!姊姊們做了感謝狀獎勵妹妹們,客製化的評語好暖心。


還有呢!姊姊們晚上直播太辛苦,Tracy讓她們隔天下午再上班。

大家認真的想為孩子做點事,讓家長看到孩子可愛之處,多麼的好。

如果寒假還沒幫孩子安排課程的話,誠摯的推薦您讓孩子學會表達,搭起與孩子的溝通橋樑

年紀:12~18

時間:2022/1/22()自信簡報力

           2022/2/12()故事表達力

地點:台北市IEAT 國際會議中心

報名連結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