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把專業說得簡單,把複雜說得讓人聽懂的五個方法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要不要讓安安念大學呢?

安安適不適合念大學呢?

翻了翻大學簡章,感覺上是為一般生設計的課程。才想說不讓安安升大學,到外面學門技術也不錯,卻還是趕在身心障礙考試截止日當天報了名。

報名是小菜一碟,重頭戲是要複習歷屆考古題。我再怎麼會教學,教安安面對的可是重重關卡。

更何況國高中的她從沒念過文言文,要讓她聽得懂,學得會的門檻很高,我們家天天上演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

身心障礙考題,國文科有20題選擇,八成是文言文,岳陽樓記,項脊軒志,燭之武退秦師,晚遊六橋待月記,一般學生用刪去法作答,答對的機率很高。安安看得懂國字,連綴成句子就成了災難。

我從相對簡單的教起,對她來說也沒什麼是容易的,完全是全新體驗。

下列有關年齡的詞彙 , 若由幼至長排列 ,其順序是:

.束髮 乙.弱冠 丙.總角 丁.黃髮

(A)甲丁丙乙 (B)甲乙丁丙 (C)丙甲乙丁 (D)丙乙丁甲

.束髮是15歲。乙.弱冠是20歲。丙.總角是89歲。丁.黃髮是老人。

我把年紀講完一遍,再讓安安回想,她把專有名詞跟年紀攪在一起,變成束髮是20,黃髮是89…..

不怕輸,就怕放棄。

第二次,我讓她邊聽,邊把年紀寫下來,效果仍不好,記不住。

第三次,我陪她一起查「總角」「束髮」「弱冠」「黃髮」的圖片。藉由圖片輔助學習,讓她印象深刻。

google「黃髮」出現比較多的是染髮的青少年,讓她誤以為黃髮是年輕人,我又再解釋一次黃髮是老人的頭髮從白轉成黃的過程。

教的時間有點久,中間,我們還吃了點心,喝個水。

重新來過。

我說總角是89歲,就像小學,媽媽會幫你把頭髮分成兩邊,綁兩個結,就像兩個羊角,所以叫「總角」。青春期不能太可愛,就要把頭髮綁起來,媽媽幫你綁馬尾,就是「束髮」。冠是帽子,20歲成年,要戴帽子行成年禮,有投票權,是「弱冠」。想想看,阿嬤的頭髮是不是有些黃黃的,那就是「黃髮」。

我邊解釋,邊問安安,互動式教學,她回答得出來,四個選項放在一起驗收,效果不是太好。

聽覺,視覺都用上,還能怎麼教呢?

實驗證實人際溝通中,表達時的說服力,以及別人對我們的觀感、印象,55 %來自外在形象、肢體與表情,38% 來自我們的聲音語調,至於內容,僅僅只有7% 的影響力,這是「麥拉賓法則」,用在教學上同樣成立。

內容記不住,那就加上肢體,藉由動作增加記憶。

平平看到安安說出「總角」是小學生,89歲,手在頭上比畫著頭髮綁兩邊。

束髮要用手抓住馬尾。

冠是帽子,把手放頭上當作帽子。

平平大笑,「媽媽,你連這樣都想得出來。」

我用了五個方法,幫助安安學習。

一. 圖片記憶。

二. 比喻引導。

三. 有問有答。

四. 生活經驗。

五. 肢體輔助。

這個月的課程比較多的是教專業人士怎麼把專業說得簡單,把複雜說得讓人聽懂。

在教安安的過程中也重新讓我檢視所謂專業的價值是什麼?

愛因斯坦說:「如果你無法簡單說明,就代表你不夠透徹瞭解」,教會安安也讓我又通過了一次教學嚴格的考驗。

說到底教學與溝通殊途同歸, 讓對方了解,進而產生影響。

#猜猜看圖片各是哪一種年齡喔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