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謝文憲憲哥專欄寫入人心的五大條件

這三篇文章(三大理由!公司福利再好,你也不該從菜鳥待到退休」、40歲後才明白的道理:真的不用為工作拼命,這麼做不值得」、「台灣景氣指標:五月天」)點閱率超過二十萬,最主要的原因,我想是憲哥以多年業務經驗觀察出職場普遍現況:擔憂升遷問題,掛心得罪長官,薪資多年未調,個人競爭力何在,言簡意賅地道出員工的焦慮與不安,職場生活的苦悶與煩心,在憲哥的文章裡發現職場求生的秘技。


這年頭誰又真正地了解誰呢?每個人的心都像深不見底的湖,細心點的人不需要微風的揚起,僅在憲哥的文字間輕易可見水面的波紋,4.4萬個讚,每一個讚都是共鳴,作者是懂我的,激起心底的漣漪。



一、標題就是結語:現代人做事講求效率,看文章首看標題,有興趣就看得下去,清楚明白的標題就能吸睛,勾住讀者的心。標題就像是小說的中心思想,也就是作者所要表達的理念,是故事的意義,是最直接的終極評論。

二、小小說呈現:無論主角是小人物祥哥、丁老大、還是名人五月天,故事構完整,曲折動人的故事突顯了主題,再者,以對話呈現人物性格與思想脈絡,加之以鋪排情節,人物的聲音表情躍然紙上,宛在目前,題末首尾呼應,彰顯標題。

三、建立危機意識:丁老大覺知太慢了,那我呢?尤金忙於事業忽略了健康,那我呢?祥哥完成兒時夢想學了鋼琴,那我呢?五月天滴水穿石,那我呢?由他人生命反思個人,那我們最在意的到底是什麼呢?讓文章不只是看過而已,而是沈澱與再生成另一種人生的態度。

四、雙線結構編排:第一線是文中主角的遭遇,無論順境還是逆境,都陸續帶出第二線社會整體的環境氛圍,讓讀者感同身受所處環境的轉變而有所同理與觸發。

五、個人品牌保證:這年頭買包買LV,先看門面再看裡子乃人之常情,掛上憲哥名字的文章就是品質保證,昔日閱讀過憲哥的相關篇章全在腦海裡像跑馬燈一樣跑過,點石成金。

用生命影響生命是閱讀給人們最快速且最有效的改變,有了感
動,文章也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