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戴上「六頂思考帽」讓課程設計與班級經營一次到位

我不認識仙女,我也不喜歡她

升高二的分班名單出爐了,我是201導師,我未來的學生四處打聽「余懷瑾」是個怎麼樣的老師?

高一導師班101的學生像密探來報:「仙女,你要當心喔!你高二的學生很不喜歡你。」

我:「為什麼?」

學生:「他們說你規矩太多,作業太麻煩,他們寧可被當也不交作業。」

我:「那怎麼辦?」

學生:「仙女,你很強啦你自己看著辦。」學生像鬼魅匆匆飄走,我彷彿聽到自己無言的嘆息。

我不喜歡你,就算你是仙女你能奈我何

學生們敏感地自我防衛以決絕的姿態睥睨著我,以年輕的傲然拒絕著我,遲到人數過半,打掃有氣無力,週記無話可說,作業乏善可陳,下課瞬間清倉,逃難似地離開201這間教室,空無一人

因為「先入為主」的嫌惡,叫聲「仙女」都會讓恥度爆表
  
柳宗元同樣遭逢過學生適應環境的瓶頸

柳宗元經歷了哪些事與學生何干?學生壓根不覺得柳宗元的貶謫有什麼大了不起?有必要因此鬱鬱寡歡四年嗎?老師即使口沫橫飛,學生冷眼旁觀柳宗元終究孤單一人。

我透過「六頂思考帽」這六種不同的水平思考方式引導學生賞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將遠貶永州的柳宗元類比初開學時適應不良的201,營造出古今共感的生命情境,學生在柳宗元身上覺察到自己對於新環境的不信任

「在<始得西山宴遊記中>柳宗元早在心中為自己換了好幾頂的思考帽,現在請聰明可愛的你以課文為線索,找出作者手中寫的、心裡想的,那些換帽子的經過和心路的轉折。


文學饒富興味學生用各自的觀點品味<始得西山宴遊記>,戴上不同顏色的帽子陪伴著柳宗元走出陰霾,見識「西山」的特立超絕。


「六頂思考帽」化不可能為可能

柳宗元花了一千多個日子覓得自我價值,學生區區三週讓自己在201身心安適轉念」讓美夢成真

課堂上,201翻天覆地的找尋著「左丘失明,厥有國語」的含意,在左丘明無法澆心中塊壘的傷痛中,學生們眼中帶笑意,手中握勇氣,胸中藏自信,欣喜地窺見了「文窮而後工」的真諦,黃色的帽子戴在201的頭上


班規上,育萱也看到自己的改變:「 一開始每天都一直抱怨,怎麼要這麼早到?而且不相信自己做得到。但我真的很努力在做,上坡都用衝的,越來越會閃人(哇),以前的同學也會提醒我剩幾分鐘,還大聲加油打氣,看起來好像很好心,但又有點諷刺......我現在很勇敢的面對自己一早的第一張考卷,而且在時間內到校,其實心裡有份活得勤的感覺。」這是打敗了黑帽子的成就感


成功的課堂活動設計需掌握三個訣竅

一、兼顧班級經營與課程內容,以人文素養為核心

二、教師針對普遍性現象設計活動,以願景彰顯問題。

三、運用投射作用與學生的生命產生連結,有共鳴才有改變

201很愛我,在期初被我的誠意打動我也愛201,感謝他們願意相信我,讓我看到了教育的可為。心是騙不了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