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高中生請做一份讓大學教授能真正認識你的備審資料

仙女,看到以前的學習單就覺得好愛你哦

天還矇矇亮,順手按了手機,瞥見昨夜媛辰稍來的訊息,我的世界亮了起來,寤寐不再。

親愛的仙女,在忙亂之中做備審擔心沒東西放的時候,突然看到以前的學習單就覺得好愛你哦


媛辰是我高一的學生,我也好愛她,謝謝她讓我一早活力滿滿。

備審資料著重個人特色與學習成長

這兩週每天忙著改學生們大學申請入學的備審資料,自傳與讀書計畫不難解決,甚至網路上有一大堆資料可供參考,改名換姓儼然變成個人的豐功偉業,相似度太高。個人特色與學習歷程中的成長與改變最難造假,必須有實際的佐證資料才能說服評審。這幾週,學生進進出出辦公室,問的只有兩個問題:

一、「仙女,我可以跟你拿我的學習單嗎?

二、「仙女,你那邊掃描好的學習單檔案可以給我嗎?

我們學校的學生,很平凡,沒有對外比賽經驗,校內比賽也乏善可陳。高中三年,到底有哪些成果可以權做備審資料學生期望他們嘔心瀝血完成的學習單將成為教授眼中的亮點。

學習單將創意化為實際行動


佳昕:「在這期間我們國文老師出的功課又是我的一大難關,一般的國文老師都是出跟考試有關的回家作業給學生,偏偏我們老師喜歡出課文與生活相結合的學習單,而收作業的標準不像一般老師,沒有把整張學習單寫滿或是沒有切合主題寫都會被退貨,不適用先求有再求好的做事準則,而是一次都要通通到位的打分數方式,同樣一開始也是很不適應,因為我是屬於交功課會拖來拖去的類型,可是到了後來,我交學習單的態度愈來愈有熱情,畢竟能把我腦子裡有的創意點子化成實際行動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在高中我學習到很多也改變很多,因為我想成為一個努力完成夢想的追夢者。」 

四十歲的我P1
佳昕很和善,沒什麼心眼,倘若旁人說錯話,她會正色地說:「你不可以這樣說喔!」對我也不例外,我就是欣賞她不拐彎抹腳的自然。


高二上學期她缺繳學習單,國文不及格。之後,不曾遲交過。每一次都像參加障礙賽超越前一次的自己,文如其人的天真爛漫。她在自傳中的學習歷程,從拖拖拉拉到化為行動力,說真的,偶爾看到她滿滿的學習單我都會懊惱當初怎麼會狠心當掉她呢!

剛好她要申請觀光系,這張四十歲的我學習單足以說明她目標明確,教授們應該樂於看到學生有著這麼正向的轉變和強烈動機吧! 

四十歲的我P2
每個禮拜一張寫滿的學習單,不知不覺間我們都養成了這樣的習慣

婕伊:「高二對我來說是一個大大的轉捩點!重新分班後我被分到了傳聞中很可怕的一個老師的導師班上。在傳聞中,有人說她很喜歡當掉人;有人說他的課很可怕;更多的人說「她很特別」。她是余懷瑾,但我們更熟悉的稱呼是「仙女」。

上她的課從來不會感到無聊,翻轉教室更不是說說而已。每當鐘聲響起,每個同學就像是聽見戰鼓響起的戰士,暗滔洶湧、蓄勢待發。沒有一刻冷場,我們用更加深刻和多元的方式了解課文的內容,而不只是片面的背背解析和註釋。


而下課後並不代表結束,每個禮拜我們都有一張A4的學習單。寫滿的學習單!(原本這是仙女的要求,但不知不覺間我們也都養成了這樣的習慣。)有時寫著生活感想;有時寫的課後心得。每一張都是老師精心設計題目。Ex:用六頂思考帽解釋蘇軾〈赤壁賦〉、詩與歌的交集(學會做QR code)、顧炎武與廉恥等......
以「六頂思考帽」賞析赤壁賦/花巧馨
婕伊話少,體弱,不太笑,喜歡看書和聽音樂。

她在自傳中寫了許多關於國文課的事,這是她相當重要的學習經驗,我也是看了自傳,才知道她心裡仙女的形象。學會了「六頂思考帽」能用這樣的思考方式賞析柳宗元的<始得西山宴遊記>,同樣地也能剖析蘇東坡的<赤壁賦>,婕伊高中三年的綠帽子就是認識了仙女,我很喜歡她這麼解讀我!我想大學教授會跟我一樣欣賞她。

學習單幫你向大學教授說的三件事 

一、高中老師為你的學習態度背書:大大的100分是仙女幫你向你未來的老師說你有多麼地認真,誠摯推薦。

發揮專長展現特質:書寫、剪貼、電腦、繪畫、……,你運用擅長的方式把學習單做好做滿,獨特性無價。

三、知識化為能力與素養:靈活運用才是學習的最高境界,也是這些學習單設計之初最傲人的地方,你才是學習的主人。


高中畢業後,課本會賣掉,知識會忘掉,學習單捨不得丟掉。就像媛辰會想到我們一起共度的國文課,還有仙女


那幾張學習單對於備審沒什麼內容的人真的很好用


加羽:親愛的仙女:謝謝妳這兩年的栽培,我順利上了輔大,我的備審和面試都90幾分,我的備審擺了之前寫過的學習單,教授覺得很酷就有問我,然後還微笑的說:「你們老師真用心」,所以我覺得學習單應該是拿高分的關鍵之一……那幾張學習單對於備審沒什麼內容的人真的很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