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一個稱職的輔導老師是學校的寶

英雄所見略同,一開口就知道她是好老師

高三學校日,家長們最關切的莫過於孩子大學選擇校系的問題。
我:「媽媽,可以鼓勵孩子找輔導老師多問問。」

家長:「范老師真的很棒。」

我:「媽媽,你認識我們輔導老師?」

家長:「每年的升學座談我都有來,范老師真的很棒,非常有經驗,講話不疾不徐的,人非常客氣,是你們萬芳高中的寶。」

我:「媽媽,您等一下參加升學輔導座談,可以當面跟范老師說這些話嗎?」

家長:「當然好啊。」

佳昕媽媽真是獨具慧眼,謝謝您。也難怪佳昕看起來就是個很有福報的孩子。


「這些讚美出自家長的口,比我轉達更能表現出對輔導老師的尊敬與感謝。」


學生出了事情,導師難辭其咎

曾經,學生用茶包消紅腫的雙眼,三緘其口什麼都不說,我用盡所有溫柔,她才說假日與網友見面,遭到性侵。眼淚從一瀉千里的瀑布變成蜿蜒小溪,她才願意讓我通知家長,證人身分讓我收到法院的第一張傳票。

曾經,學生因為藝能課兩兩分組,落單(班上41人),顧影自憐,悲從中來,跨過四樓女兒牆便要一躍而下,所幸被同學抱住,未造成傷亡。在此之前。我多次請家長帶孩子看青少年身心門診,家長都笑著說「沒事沒事」,這一次,腳步大到跨了牆,家長才意識到孩子「生病了」。

導師難辭其咎,即使事件起源與導師八竿子打不到一起,善後的都會是導師,受責難的也會是導師,家長的責任在哪裡呢?

有學生就有問題,個案一個接一個

一直到我遇到范昕玲老師,才真正有專業的輔導老師介入我的教學生涯。

小志(化名)站在我的座椅後不出聲,他只有簽假卡才會到導師室,我發現身後有人,是他,我站起身刻意放低音量問:「怎麼了嗎?」他瞬間歇斯底里,哭得天崩地裂,哭得肝腸寸斷,哭得震天價響,哭得整個人跌坐在地,趴在桌上,我只好打電話到輔導室求助昕玲老師。

同事以為我罵小志,我無奈地解釋:「我什麼都還沒做,他就哭了」。同事告訴我,小志進辦公室前都還神色自若,看到我隨即風雲變色,沒有一次例外。「我幾乎無法與小志交談,連問候都很困難」,我不知道哪個環節、哪一句話會讓他的眼淚像子彈般攻擊我,哭得我遍體鱗傷,一看到他,我莫名地感到恐懼與難堪。我經常會想到「難辭其咎」四個字,我反省自己怎麼會給他不好的感覺?這不是我的本意,我要如何修正才不會動輒得咎?

昕玲老師不只一次輔導我:「這不是你的問題」問題成因很多。小志的狀況愈來愈多,愈來愈嚴重,我使不上力,都是昕玲老師一力撐起所有。甚至,寒假期間,特地傳了訊息跟我分享小志的進展,雖然我沒能幫上忙,但我從沒想過放棄這個學生,昕玲老師後續做的這些事讓我經歷了非常完整的輔導過程,小志家庭何其有幸,有這麼棒的一個輔導老師,相伴。

稱職的輔導老師不只面對眾多學生的升學問題提供資源與諮詢,也能對於弱勢的高關懷學生給予持續性的溫暖與關切。

輔導老師少之又少,如獲至寶當珍惜

一個學校有多少輔導老師?教育部規定「15個班級1個輔導老師」,現今青少年問題層出不窮,課業壓力、感情紛擾、家庭失能、性侵、轉介特殊個案、升學輔導……,輔導老師善於處理,舉重若輕

這些年我與昕玲老師共事,見證了輔導老師對於班級經營上的莫大貢獻:

一、導師不好開口講的話,全交由她來講,避開親師間可能的衝突。

二、鍥而不捨的精神,只要家長願意,她義務扮演親子間的橋樑。


三、堅定而溫和的鼓勵導師的付出與辛勞,讓學生知曉,師生目標一致。


辦公室老師們常說「昕玲老師我們的心靈導師」,正如佳昕媽媽說的「范老師是我們萬芳高中的寶」。其他學校的輔導老師,是和氏璧呢?還是也是幫助導師與學生發光的推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