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老師與父母你可以避免女童意外的再度發生

防微杜漸避免遺憾

昨天,四歲女童突如其來的傷亡加速了許多家長返家的腳步

昨晚,有多少父母跟我一樣,夜不成眠,擔心自己兒女出門之後的安危。


網路上出現很多情緒性批評和反對廢死的聲音,安撫父母師長與孩子緊繃的心靈的急救包最為受用。然而,這些都只能治標,這些兇嫌多數在青少年時期早已出現異狀,我想從教育談起,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聯手,請醫療專業介入才能真正地幫助當事人,讓當事人不再逞暴,憾事才能真正避免。


 學生最容易看出來同儕異常

「仙女,我覺得他很怪。」

「你覺得他哪裡怪?」

「仙女,我覺得他常常會自己一個人在位置上自言自語。」

「為什麼你覺得自言自語很奇怪?」

「因為我們平常跟他說話,他都不理我們,可是他常常一個人說話說很久。」

這是學生最直接的反應,雖然自言自語音量很小,並不會影響其他人,但學生多數都會自動的告訴我這些「芝麻綠豆」的小事,而這些事是我在課堂上不容易覺察到的事,這個學生上課時間既不走動,也不喧嘩,表面上看起來與常人無異,下課鐘響很自然地展露許多「本性」,就算我下課時間不在班上,還是會有熱心的學生跟我說。不只這件事,學生們會將對任何同儕的觀察讓我知情,交由我來判斷

在學校裡,老師上課下課走,回到辦公室坐一下又開始下一堂課,中午去看看午休,打掃時間去看打掃,真的細如髮絲的問題,大部分都不會是老師第一個發現,是學生第一個發現的,班上有學生的錢掉了,息事寧人的話老師根本不知情;班上有人被同儕罷凌,沒有人見義勇為的話老師根本不知情;班上有學生發生爭執,惡意攻訐老師根本不知情;老師你什麼都不知情,你憑什麼當老師?

正是因為老師無法時時刻刻顧在學生的身旁,老師們才更要教育學生們彼此照應,彼此關懷。一間教室裡四十五個學生,九十隻眼睛,一定會有目擊者,會有學生感受到異常的氛圍學生往往認為只要找老師說哪一個同學的缺點就叫做「打小報告」,必須扭轉學生這樣的刻板印象我常跟學生說,每個人都是特別的,小處發現,提早預防,就能避免憾事發生

家長要正視問題不要鴕鳥心態

照理說理當是家長最先發現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孩子「不一樣」,偏偏最鴕鳥的也是家長,無法接受孩子心理生病的事實;也有可能是家長只有一兩個孩子,以為孩子只是「特別」,不知道那就做生病了,建議家長冷靜下來聽老師的意見,老師帶過數百名學生職業敏感度極高,家長務必相信老師的專業,而非指責老師聯合全班欺負孩子,才能面對問題幫助孩子接受治療
  
唯有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聯手才能在第一時間輔導當事人,避免日後憾事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