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楊田林老師「有效有趣的教學心法」演講心得

臨陣脫逃理所當然

       星期五,重感冒,頭重腳輕,四肢無力,眼睛酸澀,又怕臨時代調課給同事添麻煩,硬是到學校上了四堂課。看著高鐵訂票網站,覺得生病整個人好累,好懶,好想休息,台南好遠,不想去了,心裡雖這麼想,行動上,還是在晚上陪小孩將最難的作業完成了。

       星期六,想到楊田林老師幾乎不開公開班,機不可失,還是上網查了高鐵時間,繼續陪小孩完成次難的作業,這樣出遠門會稍稍安心點。九點訂了高鐵票,十點出門往台南出發。很高興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神奇的畊仲醫師與艾伯特管顧公司

       如果沒有畊仲醫師與艾伯特管顧公司就不會有今天的感動。

       畊仲醫師現身說法,談他遇到田林老師前後對學生與病患的落差,還好,我現在才認識他,他以前一定很難相處很專業。艾伯特講小姨子教學生寫情書的秘技,哎呀!如果讓我學起來這招,我的學生一定更愛我,讓我好想見見這位小姨子。

          在此,一定要慎重介紹艾伯特管顧公司,乃在今年由Albert Yang邀集一群熱愛學習的台南朋友有心無薪接辦活動,藉此帶起台南學習風氣,效率及能力不輸管顧公司而有此名,一如小王子王冠欽ABC管顧一樣都是區域型的學習窗口畊仲醫師與艾伯特管顧公司才請得到楊田林老師吧

謝謝老師記得我

會後,老師看著我叫出我的名字:「余懷瑾」,就是今天最大的收穫。

 很開心今天能做一個讓老師記得的學生,我在學生時代沒考過前三名,老師多半也叫不出我的名字。田林老師在我比其他人提早「哇」的時候送我一本書,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

謝謝老師今天的陪伴,我一輩子也都會記得老師今天的教誨的。

教學心法的核心

老師以倒敘法帶出整場演講主題,最後秀出這張投影片我認為才是焦點。比現在「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政策更時尚,更能讓老師們打從心裡找回教學的初衷,也能讓教學更貼近學生的心。


「把學生放心上」,唯有如此,老師才願意掏心掏肺無所不用其極地,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配合度不高的學生更可精進教學經驗與能量。因為「老師不能只教學,不教人」,我期許學生「做個有溫度的人」的想法,應該跟老師不謀而合。

小時候的我傻傻的

我小時候功課不好,國文是唯一讓我抬得起頭的科目,英文課經常打瞌睡被叫起來罰站;數學考不好,老師怕罰站傷及我們自尊,要我們把椅子合起來蹲在地上,整個班看起來「坑坑洞洞」的;物理課每次考試被打的一定有我;家政老師每次都質疑同學「你的作品是不是你媽媽做的?」唯獨沒有懷疑過我;老師們總說我不用心。其實不是這樣的,我比任何人更希望自己的成績好一點,回家也是拼命補習念書。然而,在課堂上,我怎麼認真也聽不懂老師說什麼,只能無聊地看著黑板,抄著自己都看不懂的筆記,無聊到睡著是常有的事。

本圖為上課學生滑手機,聊天的模擬圖片
如果小時候就遇到田林老師,我可能就會漸漸地變聰明,就能鮮活的用「挖東牆來補西牆」、「遠水救近火」、「藕斷絲連」的譬喻來了解「皮瓣手術」;用圖表來思考「SPC製程管制」屬於「一飛衝天」、「三長兩短」、「五四運動」、「七上瞞下」抑或是「八方雲集」;「RAID」用實(食)物來說明就快多了,看到西瓜和林志玲瞬間明白「RAID」的重要性。經年累月,我自能看到自己與眾不同的優勢,建立自己的風格,就不會跌跌撞撞跟著別人走不適合自己的路了,我捨不得我的學生跟以前的我一樣

認真教學為何成效不彰

「為什麼學生上課很high,回家卻不念書?」老師的回答是:「如果他上課都會了,為什麼回家還要念書?念書跟家庭環境與個人學習態度有關。


我從不會責怪學生沒有學習動力,以我以前的學習經驗來看,老師應該想些「花招」讓學生在課堂「有事做」,這樣他們才不會悶得只能睡覺、滑手機。畢竟成績愈差的學生,本來學習動機就很薄弱,不是他們不願意學,是老師未能注意到他們的需求。所以,當我站起來宣誓時,我很慶幸我的學生從來沒有「坐過牢」。

然而,學生不念書,考試不理想,確實會讓我質疑自己教學不力,否定我的課堂。因為我無法處理自己對於分數的迷思,很容易將嚴肅的表情帶到教室通常,這樣的情緒一天就會消失,然後,不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再出現?

撇開分數來看,我打從心底喜歡我的學生們,他們各有特色也都很可愛,甚至電腦好的比我還厲害,繪畫比我好的人多如過江之鯽,今天過後我好想讓他們全向盧慈偉老師學畫心智圖



楊氏比亞曰是聖經

田林老師說:「老師聲音表達要有魅力。」我上課從來不會說「不要吵」。當我聲音變小,學生自然會安靜地聽我在說什麼。當我想要讓學生聽進心裡的話,我會愈說愈小聲,而且愈說愈慢。此時,學生會思考,臉部會有表情,沒有人會發出吵鬧的聲音,下課後會給我很棒的回饋。

田林老師說:「會做,不一定會教;教完,不一定教會。」我喜歡在課堂當場驗收,用書寫,寫散文,寫短句,用圖畫,用口說,用演戲,用背誦,用翻書的速度。但是,我忘了用朗讀,這招學起來,以後會常用,而且還要分段確認。這樣一來,在我的國文課裡就只有「人話」,再也沒有「神話」了。

田林老師說:「好老師很會講故事,舉例子。」我上課有個單元是「仙女姐姐說故事」,說些跟課文有關的史事或人物軼事,涉獵多一點的學生會舉手,我讓他們說給同學聽,借力使力,因為主講者換成了學生,沒聽過的人反而更專心,期望能讓「外行的聽懂,內行更懂」


田林老師說:「學生沒興趣,要檢討老師。」老師示範大學生上課的模樣,經典地演出了「廢人」的精髓

本圖為田林老師模仿學生上課將衣領翻起準備睡覺的模樣
我可以想像前兩排的教授肯定把一輩子的掌聲都給了那一場演講。「學生難教,老師難為,猶可為。」實在考驗著老師的信仰與價值觀。老師五指手指的比喻道盡了學生條件落差的必然性,正因為教學環境的困頓,才彰顯了老師的價值。我希望自己也能幫助學生看到他們的價值。

田林老師說:「老師說一套,做一套,學生馬上就知道。」高二分班前,特教組來找我,說:「身心障礙學生的媽媽希望能找個像姊姊的導師,是否可以安置在我的班上?」我知道我不能一天八堂課都陪在他身邊,唯有讓班上形成安全的氛圍,每個學生都可以幫助他,才是良方以身作則真的就是最好的示範。我很感謝我的學生嘉徽看到了我的用心。


老師說得很對,一個好老師要具備「所有責任到我為止」的胸襟,我期望自己能有這樣的高度與更多的包容。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老師傳承的故事很動人,波動的情緒,哽咽的聲音,老師把自己縮小,放大了陳怡安教授和百年樹百人的學生們,在那一張大合照裡看到每一個人幸福的表情,感受到當老師學生的幸福,成就學生是老師的天職,也是專業老師的器度,田林老師就是最佳代言人,「良師興國」該是如此,台灣的未來自會更美。


意氣風發理所當然

回程車上,車廂很空,人很少,心裡滿滿的。

還好去了趟台南,親眼見到老師和師母,見到很多好同學,讓我思索未來該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