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台大:「教材與教學設計」

前置作業

幾次和歐陽宜璋老師的訊息中,老師告訴我三位試教學生(敬雅、政強、立宇)的特質、學習背景,及目前都在前三志願高中實習,老師的關心在字裡行間。

更重要的一點,今天是他們第二次的試教,第一次的試教狀況並不理想,我再度感受到老師對學生的疼愛。我也是老師,我了解的。

心理建設

試教時,我最想問的問題只有一個,這一課的主旨為何?三個人都說對了。這就是很棒的起點。

十五分鐘的試教就能圓夢,揭開寒窗無人問的苦,所以,一定要講重點。

這讓我想到:以往當評審時,我看著台上的試教老師,教的都是教師手冊的內容,心裡會有很深的疑惑,為什麼大家那麼熱愛中國文學,念了四年的大學,甚至是三年碩士班,講的卻都只是教師手冊的內容呢?

有人說這是打安全牌,這種感覺就跟學生寫模考作文一樣,不敢寫自己心裡想的,一味的揣度評審老師想要的。最後出線的,往往都是能夠表達自己的獨特的人

  敬雅、政強、立宇建立自信就是面對教甄的第一步。

示範教學

  我擺脫了純講述的單一,改採分組互動來和這些未來的國文老師們解讀范仲淹,看盡人世間的不平,窺探學生們的心思,在<岳陽樓記>中搭起古今共感的生命情境,才高一的110讓在場的大家看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卓越表現。

打從上完<岳陽樓記>我以身為110的導師為榮,怎麼小小年紀會有這麼出色的處世態度。家庭教育應該也是這活動成功的一環。


  有容的兩句話,為這活動做了最佳的註解。

國文教育的未來

  到底國文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師培生的答案雖各有目標卻殊途同歸,令人激賞。現實的是:我們因為喜愛而選擇了中文系,學生念國文則多半出於無奈,尤其菁英學生只是少數。

我建議這些學習頂端的未來老師們,多了解學生,試著激起學生學習國文的興趣,國文教育之路就能更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