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新店高中:如何打造班級品牌

班級品牌的亮點
「如何打造班級品牌」,這麼棒的題目是龍主任訂的,我超喜歡的。
面對主任第二次的邀請,我自當全力以赴,也開啟我新的講題。
這是專門為導師開的研習,時間愈短的演講準備得愈久,以「天賦」為主軸,談老師也談學生。

尋找個人天賦
導師找到自己的天賦就能在教學上勇往直前,以身作則,形塑班風。
此外,導師還有一個重責大任─幫助學生看到自己的天賦,鼓勵家長相信學生,然後幫助學生努力「被看見」。
    人有百百種,重視「人」的價值才是教育的核心,用「成績」來評價學生太容易產生對立。

何必追求公平
這個社會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剛上我的課的學生總會質疑計分的公平性,我總會說:「哎唷!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重要的是當你面對不公平的時候,你如何自處?」時日一久,在不影響成績的前提下,學生漸漸懂得讓自己的亮點「被看見」,而這也正是他的天賦,別人如何努力也難以望其項背的。這就是服眾的過程。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都是獨一無二的,理應「被尊重」,與其以多數人的利益來強調公平,不如服眾。

弱勢生的權益
        弱勢生經常在課堂上是被忽略的,一個人靜靜地、乖乖地坐在那裡,無法參與,也聽不懂。這是教育體制造成的,一個四十幾個人的班級,老師實在無法分身顧及這樣的孩子,我提供了一些方法至少讓這些孩子在上課時不孤單,感覺有同儕的陪伴。
     
        不要再對這些孩子以「公平」構築起學習的高牆,讓這些先天在智力與學習力上少了一截的弱勢生,與一般的學生寫同一份考卷,實在是「強人所難」,也「不人道」。倘若重視弱勢生的學習權益,應該花些時間為這些在學習上比其他學生更為辛苦的孩子,設計一份量身打造的考卷,讓他們感受到關心,也讓這些一路走來淚往肚裡吞的家長們感受到些微的溫暖,這是我們這些有能力的知識份子的責任。請參見特殊教育的彩虹

打造班級品牌
    「做個有溫度的人」就是我的班級,用溫度來感染更多的人,讓這社會更良善。
         今日拋磚引玉,期望老師們能運用天賦打造出自己班級的品牌,讓教育更多元,更謝謝龍主任給我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我的班級經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