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樹林育林國小「發揮教學影響力的關鍵方法」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今年開始,如果安安願意的話,我打算到校園演講就要讓她跟老師們同組。與其我再三重申每個孩子都值得重視,不如就讓這個特別的孩子成為講座中的一員。

這個念頭去年就有了,但我沒施行,原因很多,我會擔心老師們可能有一搭,沒一搭的理會安安;或者幫安安做得太多,她反而覺得自己不需要太認真 ;內容有難度,安安意願不高; 講師帶女兒來,很不專業……

去年,快樂學習協會台南場,我帶安安過去上課,志工老師們跟她同組,玩得開心,互動很好,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我想今年也該落實讓安安跟老師們分組,我是講師,安安是學員,如果安安出現狀況,不該是媽媽出馬,而是運用班級經營解決課堂上的各種疑難雜症。

一轉念,我感覺安安就像天使,她的出現能展現美好的課堂樣貌。如果做得不好,也不是老師們的問題,是我在引導上還需要再精進。

說真的,我還是有些緊張。

致舜主任和文吉組長來車站接我們,聊起剛好早上造價800萬的演藝廳首航揭牌,學生們簡介設備,200吋螢幕,吸音牆,擾音板,可同步直播,音響效果超好。

不然我們就成為使用「飛機座艙演藝廳」的第一場研習吧!

文吉和文正把移動式的白板一層層的搬上樓,也為大家準備文件夾板方便書寫。

當老師們一走進會場,新場地,新氣象,心情愉悅。

維中校長頒張看板給我和育汝顧問,上面有著照片,也寫著我們各自期待的願景。每位老師也都有專屬的看板,放在教室裡,學校日快到了,家長也都能在各班,看到這耳目一新的介紹。

老師們就座後,我邀請後方的老師往前坐,讓大家把前方的空位補滿,而安安坐在第一排。

一排六個人,三個人一組。坐她身邊的老師是被我從後面引導往前的。

開始上課時,安安有些焦慮,會看著我,我會走過去稍微握著她的手,多數時候我並不會,也不想讓她顯得過於特別。

等到我再過去時,板子上有著小紅(懿慧),小超(超慶),安安的名字,也有答題的答案,安安舉手時,念出老師們給她的答案,謝謝二位老師帶著安安學習。

如意主任每一句的「鼓掌」,都很有力量,正向的語言帶來正面的能量。

當安安舉手時,手舉得好直好直,要說她的答案有多好呢!我更想感謝每一位老師展現的教學風範與耐心。(這樣的耐心並不需要太長的時間,幾秒鐘就可以了。)

講座中,我數度向老師們鞠躬,謝謝大家幫助我們成功地踏出第一步。

怡靜老師請所有老師請立,向我敬禮,就像演唱會的安可曲,掌聲見證了教育的美好,教育的有可為。

今天的安安很開心,謝謝老師們。

中場休息,曉雯老師問我,特殊生沒有學習動機怎麼辦?我說晚點回答她。

結束後,曉雯老師又來找我,看著這一場講座,她知道怎麼做了。

給弱勢的學生舞台,運用同儕力量鼓勵再鼓勵,受益的是在場的每個人。

安安是天使,她能讓我們相信人性的善良能帶來改變。

我要感謝安安選擇成為我的孩子,生命因此更加豐富。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