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失物招領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昨晚,收到大學校園辦TED講座的邀請信,請我擔任講者。

講題是「失物招領Journey After Lost」。


她先自我介紹,再跟我分享怎麼認識我。

她在高二時,看過先生跟平平一同走在校園裡,也看了TVBS「一步一腳印」的播出。

「看完影片才知道原來一哥跟我們說女兒的故事可以講很久是真的,您們的女兒們真的是特別的。這部影片我看了好多次,您帶給大家正向及溫暖的能量也深深的吸引著我。」

「每個人第一眼看到余老師一定會覺得您很漂亮很溫暖,但很少人知道的是您有兩個特別的女兒需要您花費更多心力去照顧。」

我問先生,「教過這個學生嗎?」這孩子的邀請信寫得真好。

黏土課後,晚了,我們也累了,沒電了。我們家卻因為這封信熱鬧了起來,平平安安也在問爸爸跟學生的相處。

不過,講座日期我已排有課程,無法允諾。

這麼認真的孩子值得鼓勵,就算不能出席,我也想回信表達我的心意。

「季瑤好

謝謝你的邀請和讚美。收到來信對我是肯定,信中的內容有著我的家人更讓我清楚明白受邀的原因。

倪老師也開始回想你是否是他臉書好友,你是他教過二類組的學生,也因此為我們家帶來一陣熱鬧的討論聲。你能將我們的人生結合失物招領的講題確實別出心裁,也很有意義,但因我4/15要到高雄授課,只能婉拒。

雖然不能見上一面,但我想跟你說,你給我的溫暖在文字間表露無遺,那是一份未曾謀面的親切,這也是你獨到的人格特質,相信你身邊的人也曾跟你這麼說過,很開心我是受惠者。」

人生旅程中,總有錯過的時候。在當下能夠讓對方感受到我們的心意,不留遺憾,也算回應了「失物招領」的講題。

做個有溫度的大人,讓年輕人在鼓勵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