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

青少年表達課程有感-「自信簡報力」9班+「故事表達力」5班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2/4()第一天,「自信簡報力」9班。

2/5()第二天,「故事表達力」5班。

課程最後的成果發表,邀請家長進場。

學生把一天所學透過簡報和故事說出。

趁著慧君帶兒子來上青少年課程,我問她要不要一起晚餐?

她傳了張回台南的火車票給我,一下課她就要跟兒子火速衝到北車,搭17:00火車。我再仔細一看,到台南的時間是21:10,四個多小時的車程,我怕自己數學太差,數了三次,台北到台南要四個多小時。

天下父母心,我很能體會慧君的心情,我也曾經想過要帶安安去台南上PTWA的課程,遇到懂學生的老師一定要讓孩子感受學習的喜悅啊!後來我把秉軒老師請來台北上課,藝塾的特教電繪課目前週六日兩班持續開課。這就是媽媽,為了孩子的學習,想方設法。

還有從淡水﹑桃園﹑彰化上來的親子,雅芳帶著姊妹倆從台南北上,彩瑩第一次獨自搭高鐵也是來自台南。

來回車程時間,高鐵票或台鐵票,住宿費,這些花費的背後都是愛,以及對我的信任,認為我的教學能夠對孩子有所助益。

80/20法則,透過這兩天打開視野的課程,創造未來80%對於學習的實踐,我對這堂課也是這麼期待。

第一個故事:百忍

這是第一次在我的公開班裡,第二組有學生中午拿出撲克牌,怎麼會這樣呢?

一上課,就讓他們把手機放在教室後方,直到放學才還給他們,若是家長有急事要找,也可聯繫助教轉達。

危機就是轉機,我請第二組邀請第一﹑三組一起玩,遊戲是破冰最快的方式。

如果完成任務,加第二組5000分,加分能夠激起學生的榮譽感,我沒再過問細節,便看到第一組加入戰局,第三組全趴著午休,這景象就連我以前的導師班都不容易做到(要高中生睡午覺,很難啊!)

下午,我問第二組如何讓第一組放下矜持?

百忍告訴我,他跟第一組說,「5000分,一組一半,各2500分」。

第二天,午休時間,學生又拿出撲克牌在桌上發牌,我很疑惑,都已經上課一天半,冰還沒融化嗎?

助教說,學生們在玩昨天冠軍隊的獎品「狼人殺桌遊」,有些學生沒有報名昨日課程。

於是,我又用同一招,這次我直接找百忍,私下跟他說「跟昨天一樣,讓三組能玩在一起,加5000分,這樣能夠幫助下午課程的學習。」

人變多了,一﹑二組坐在地上玩牌,第三組彩瑩在準備開學的英文測驗,康馨做著自己的事,百忍去找子學,子學坐在地上跟大夥玩起狼人殺。

因為牌卡張數的限制,百忍把自己的位置讓出來,在一旁看著。遊戲實在有趣,歡樂聲讓第三組宥嘉﹑康馨﹑彩瑩全站過來遊戲區域觀看,百忍由坐到站,注視著場中,儼然領導者,我請Vicky把這畫面拍下來。

Sylvia我以後生兒子要取名百忍。他好有領導力,把別人放在心上。

下午上課,我當著全班的面問百忍,「第三組還是沒加入啊!」

「他們全組都走過來,都看我們玩,應該算加入。」我同意百忍說的。

「這次怎麼讓他們加入的呢?」

「我跟第一﹑三組說,他們各分1500,我在中間奔走比較辛苦,得2000分,他們都同意了。」

我把學生們玩桌遊的照片放在PPT裡,講著中午百忍的表現,孩子們很有感,他們因為桌遊更加熟悉,這是屬於他們的故事,百忍謙虛的微笑裡有著春春期的自信。

第二個故事:子瑩

故事表達力讓孩子感覺自己能夠創造故事,挫折和無助都是最棒的素材。

第一天自信簡報力成果發表,子瑩忘詞,我刻意地沒抬頭,沒跟她對上眼,幾秒鐘之後,她想到該說什麼,贏得掌聲,走下台。

等待孩子,不催促,不提醒,是我們對她的信任。

她花時間準備,是說得出來的,我對子瑩有信心。

第二天,媽媽送子瑩來上課,跟我分享子瑩覺得我昨天在她忘詞時表現得超好,她非常滿意我的表現,因為她想要靠自己的能力完成簡報,而她做到了。

第二天的成果發表是說個與自己有關的故事,子瑩問我,「我可以說昨天上台的事嗎?」

她說著腦中什麼也想不起來時,不執著於原本的講稿,而是想出另一種說法,為自己扳回一城。

臉上表露的是解決困境的自信,舉一反三的她,把前一天忘詞的尷尬轉化為個人成長的故事。

第三個故事:子學

子學則是當眾問所有人,「請問各位家長,你覺得這堂課學費很貴的請舉手?」有幾位家長舉手,我懂他們是配合孩子,不想冷場,當然也真心覺得貴,呵呵。

「請問各位家長,你覺得這堂課很值得的請舉手?」全部家長都舉手了,我也鬆了口氣,呵呵。

子學鎮定地看著觀眾,「我也覺得很值得。以前我上台腳就會發抖,現在不會抖,我有了勇氣。也學到與同學相互幫助,一起上台……

第一天,子學的媽媽沒來看成果發表。第二天中午,子學拿了手機正要傳訊息給媽媽,要媽媽別來。

「你說得很好,比以往進步很多,應該讓媽媽現場目睹。」他放下手機,我也有機會當場跟子學媽媽讚美他。

孩子們有些在上課前,對上台感到恐懼,有些有沉重的偶包,有些是被爸媽強迫參加,我和助教一一消解孩子心房,啟動他們對於表達的渴望,就像第一組,全組讓品宥同意上台時,我覺得這些孩子們真的懂得團隊合作的真諦。

公開班招生困難,沒有調降價格,我們選擇給孩子們絕佳的課程體驗

從報到﹑分組﹑教具﹑點心﹑助教﹑專業攝影師﹑群組即時放送課程訊息,精華影片……孩子們紛紛跟家長說,好有趣,不無聊,重點是不害怕上台。

感謝家長們的支持,感謝邦教國團隊,我們都為了讓孩子更好而努力著。

期待孩子們的課後作業大變身。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