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8日

什麼樣的課堂最具挑戰性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高中生和企業內訓哪個比較有挑戰?

福哥因研究遊戲化教學問我這個問題。

我毫不考慮的回答,高中生。

就互動的尷尬和彆扭,非高中生莫屬。


高中生正值青春期,血氣方剛,賀爾蒙讓他們跟家人的關係緊張,跟老師行禮如儀已是尊重,情緒來得急,挑釁意味濃厚,要適時的引導與宣洩,才能「去得快」,不然就是「去你的」。

劍拔弩張,師生關係緊張,當場給老師難看。無論哪一位老師想把課教出口碑,都是需要意志力與恆毅力。

45名學生人多口雜,一人舉手,多人聊天,吵得無法上課。我也曾經摔粉筆,破口大罵喊安靜,正課上不完,天天趕進度,課本唸完就當作教完,也不喜歡自己的教學。

如何溫柔而堅定?

學生上課聊天,請他站起來,一臉不爽,往教室外面走,我請班長到教官室請教官到班上來處理,不再破口大罵。

學生聊天,我微笑看著他,學生閉嘴。再聊天,我邊上課邊走到他旁邊,問個問題請他回答,答得出來讚美他,答不出來,他也就不會再多聊。

我不會說「再講嘛!話這麼多。」不把時間花在管秩序上。學生知道我會觀察誰聊天,就指定誰回答,也懂得適可而止,相互尊重。

學習動機低落,雙眼無神,只想發懶。滑手機,睡覺,不知節制。照滑,照睡,旁若無人。最讓人驚心的是一人睡,兩人睡,像傳染病似的,沒有生機。

裝睡的人叫不醒,老師叫不醒,透過分組計分,讓同儕叫醒學生,用唱歌打造團隊動力。

時不時還會有自動升級的關卡。

有學生正義凜然說著「鄉愿,德之賊也。」偏偏帶頭霸凌弱勢的學生,裝得一臉無辜。全校前10名的學生,舉手幾次沒被叫到,心理上過不去,批評我是最爛的老師。全班第1名的學生,拒絕分組討論,揚言同儕太廢,拖垮學習。

教高中生還要班級經營,還要察言觀色,還要幫學生打造舞台,發揮潛能,還要讓精英協助同儕發揮影響力。

看著學生發亮的眼睛,高度的配合,超有成就感,這是我用青春換來的。

真實的高中課堂,兵荒馬亂,怒髮衝冠,秒秒各自演出變臉。

理想的高中課堂,循循善誘,因勢利導,天天化危機為轉機。

教過高中生,而且能讓高中生心服口服,什麼樣的課堂都能駕馭。


近期,我到內訓上講師訓。兩天的課程,第一天授課,第二天演練。

第一天,財哥人高馬大,聲音渾厚,來勢汹汹,覺得被公司派來上課莫名其妙,工作做不完,還要花時間上課,說話沒好氣。

「我不知道為什麼派我來上課啦!」

「學這個要幹嘛啦!」

「我才剛到這個部門!」

財哥好大的嗓門,每說一句話就像講給所有學員聽。還好我被高中生磨練過,心臟鐵打的,遇過很多比財哥講話更讓人想搥牆的狠話。

七小時課程結束,我特別跟財哥說,我很期待他下次演練。

第二次上課前一天,HR讓學員們到教室排練。

財哥提醒其他同仁,「仙女老師有說討論要放音樂。」

HR說,「財哥把討論音樂嵌在投影片裡。」我彷彿看到HR感動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第二次上課,財哥自我介紹,在公司擔任過九個單位的他,就像環島一樣,資歷共31年。

聽到這裡,我雞皮疙瘩全起立向財哥致敬,還記得我教的要用比喻自我介紹。

財哥運用教學法,他在乎學員們的反應,那麼大尾的他對學員的溫柔,跟第一堂課的狠勁判若兩人,不要說我感動,HR也感動,就連助理也對財哥讚譽有加。

財哥在演練中得到第二名,大家都看到他的改變與成長。

他的得獎感言是,我們要用簡單的語言讓學員能聽懂,他才學得會。

真心覺得以財哥豐富的資歷,傳承的不僅僅是知識與技能,更是扎實的態度。

順帶一提,HR很用心,第二天的演練讓上一屆上過我內講課程的學長姐回娘家,給學弟妹回饋,並交流這一年來,如何將課程所學運用到工作中。

國豪表示:現在對移工會說「慢慢來,我等你」,畢竟他們還得克服語言與環境的障礙。

志昌說,ISO認證只有兩頁,運用了教學法幫助同仁學習,也證明自己身為講師的價值。

感謝學長姐的回饋,也感謝大家的努力,感謝客戶的信任。

#講師訓教學也教人

#仙女老師有溫度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