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

連江縣特教教師與親職兩場講座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是先學會當老師,才知道怎麼當媽媽。

我在當老師前,在雜誌社當廣告AE,在廣告公司擔任程式設計師,工作是為了謀生,薪水花光,積欠卡債,人生沒有目標,得過且過。

28歲的我從事教職,有鑑於以往沒有熱情的工作經驗,很清楚想成為什麼樣的老師,看見每個學生,幫助他們認識自己,認同自己的價值。

處理過各種疑難雜症,親子爭執,交友戀愛,人際困境,霸凌尋短,情緒低迷,學習意願低落,家長投訴……不可勝數。有心處理,肯花時間,事情終會解決,而且一年比一年經驗豐富,這讓我相當有成就感。

反觀母親的角色,跌跌撞撞,早療復健,物理治療,視知覺,水療,騎馬,針灸,疲於奔命,常會有種明天要怎麼過的無力感,哭完了,繼續復健。我想就跟帶學生一樣,打破框架,努力地找到平平安安的優勢。

晚上10點,平平安安睡了,我坐在書桌前,好累,好想睡,想到隔天要上課,打開課本備課,希望給學生們一堂振奮的國文課,有趣好吸收,開心好記憶,考試要會寫。青春期的他們上課沒空睡覺,不滑手機,是我花了好多心血備課的成果。

我感謝自己在擁有公立教職時,沒有因為孩子先天的障礙,置學生於不顧,仍關注學生們的學習與生活。辭去教職後,過往教育圈的資歷讓我得以與不同產業的人們分享交流,並提供淺見。

我感謝在我徬徨無助時,對我伸出援手的人,讓我得以有勇氣面對人生種種困境。尤其是平平安安的老師們,他們對特殊生平平安安的關懷,分散我的焦慮,也讓我有餘力回饋給與我有緣的學生和家長們。

承辦人湘怡很用心的規劃,上午教師和助理員場,下午家長場。

兩場我準備不同內容。老師面對的學生多,方法簡單好上手,班級經營與親師溝通皆適用。家長場,我捨棄準備好的投影片,讓家長們提問,我知無不言,解決困惑,提供學校與家庭的解決方案。

我原本以為最多會有四五十位老師參加,沒想到來了將近120位,都得感謝湘怡大力宣傳,每多來一位,就多一份力量。

下午家長場,有30位家長。也有老師和家長上下午都參加,也謝謝我親愛的家長秀潔陪我六小時,有大家真好。

教育處陳冠人處長撥冗參加,為工作人員注入強心針。處長也在今年三月國北教身心障礙升大學考試時,協助馬祖的腦麻考生得以順利應考,感謝處長為特生發聲,有您真好。

#仙女老師有溫度的課堂

#校園特教講座

#職場平權講座

#線上實體齊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