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這一次,我們愛得很堅持

高二很忙,比賽很多,時間很少
合唱比賽這一週,學生們卯起來借課,利用課堂練唱、想動作,盡可能地不用在放學時間全班留下來練習,畢竟,下了課,大家都忙。
於是,導師們主動地幫班上預約了視聽教室好讓學生練唱,幾經「掙扎」下將課堂借給學生練唱,學生一定不知道,借了這兩三堂課,老師們的進度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於是,之後,有些老師會趕進度,連笑話都來不急講,結果學生睡成一片;有些老師將班會課挪作上課,學生怨聲載道;有些老師上課會碎念「課都上不完」,學生嫌吵,學生忘了自己在練唱前夕也是念著「歌都還沒練好」;有些老師開始佔用下課時間,希望這三五分鐘能把一個重要的觀念講清楚,學生舉手說合作社搶不到雞腿便當了。學生們似乎都忘記了,當時是怎麼溫柔地向老師們借課的。

通常練習機會多的班級必定得獎,這些得獎班級開始要求導師「請客」。如果老師請學生喝一杯40元的珍珠奶茶,全班44人,要花1760元;倘若全班44人合買一杯40元的飲料請老師,一人出不到1元;甚至連錢都不用花,只需要班長喊敬禮時,全班說一句「謝謝老師」,老師們就能感受到學生的貼心;更有甚者,全班寫張卡片,用文字表達感謝,老師們就「感激涕零」,覺得值得了。借了這麼多課,值得了。課再趕,也值得。
或許也有學生這麼說,一堂課400元,老師沒上三堂課還是賺了1200,那他可能忘記了,老師們還是付出時間在一旁陪著他們練唱,偶爾給予一些建議,當然,如果造成如此不佳的觀感,這位老師下次說什麼也不願意借課了,我相信。

 204,合唱比賽完,得了獎,拍了全班大合照,對著我說「謝謝仙女」,我愣了一下,受寵若驚,也欣喜於204的懂事與貼心,這就是我要的204。謝謝每一個204的孩子,讓我們看到班級的成長。
 這一次。我們愛得很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