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9日

好書推薦:李惠貞《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書名副標是:寫給年輕的你。

光看立體設計的封面就覺得賞心悅目。

2018年,惠貞因為發起獨角獸計畫,到我任教的學校跟老師和學生們聊聊怎麼從一本書認識自己,她沒有設分享門檻,學生願意談談閱讀,享受閱讀就好。

題目可大可小,可以只分享五分鐘,可以只談自己有興趣的書,沒看完整本書也沒關係,有趣有創意的方式分享閱讀也非常好。

平平喜歡閱讀,我問她要不要報名,她答應了。那是在國三會考的前兩週,她認真準備著,貼便利貼發想,做投影片,站立練習,她很開心能分享東野圭吾的作品,平平是第一屆獨角獸閱讀者論壇最年輕的講者。

會考前能花時間準備簡報嗎?萬一影響會考成績怎麼辦?可以等會考結束再報名分享嗎?

我向來認為孩子願意嘗試,就要把握機會。人生很長,很長,誰說一場分享會就會為會考減分呢?說不定因此有了不同體驗,還多加好多分呢?

這也就是惠貞提到「賺」的觀念,在學習上賺分數,工作上賺薪資,更全面的看到的還有家人相處,心理素質,個人成長,難得體驗等無形的收穫。

我曾經是高中老師,看過很多學生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的無所適從,缺乏自我探索的機會,或者只圖安逸,害怕改變。

在高一升高二選類組,這樣的狀況最為明顯,「仙女,你認為我選哪一個類組好?」

「仙女,選一類組很沒出息,念二三類會比較好找工作,但是我數理不好。」

不知道要選哪個類組,不了解自己的興趣何在,想以職涯考量,高二三有一半以上的課程是鴨子聽雷。

這樣的場景到高三又會再來一次,「仙女,你認為我選哪一個系好?」

「仙女,我想唸國立大學,但是沒有我想唸的系。」再追問「你想唸什麼呢?……唸中文系沒前途。」學生又說不上來喜歡什麼,一個不留意還把念中文系的我數落了一番。

與其在重大時候選擇,不如在平日多與孩子對話,陪孩子探索,採取行動,增加經驗值,試錯的成本低些,幫助孩子了解自我,為自己負責,世界不是「只能這樣」。

我最常說的是「不違法,就去做做看,嘗試了才有學習,就算失敗也有啟發。」

我的學生推甄進入最想唸的校系,四年後,發現自己不適合這個系。

我的學生大學接觸攝影,現在成為職業攝影師,接案接到赴國外拍攝。

我有了一對雙胞胎女兒後,對於教育的看法更加開闊了。

前一個月,陸陸續續臉書上朋友們恭喜考上正式教職的老師們。

我更想對沒能考上的老師們說,協助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在哪都是好老師,不一定非得在學校。

因為教說故事,我在好幾位學員的故事裡看到他們提起求學時期的遺憾,不被父母了解,被父母「逼」著唸志趣不合的科系,你沒看錯,他們用的是「逼」,父母的遺憾與孩子的遺憾天差地別。

惠貞提到「會寫這本書,起因於某些『不認同』。我認為社會上普遍存在的想法,很多時候並非基於事實,而是出自恐懼。」大人的恐懼成了年輕人的天花板。

書中給了很棒的方向,我把每一章的標題列出來,想像成這是一道道的提問,你會如何作答。

PART.I

不要擔心

.念書並不是為了賺錢

.念書是為了什麼?

.念什麼學校,沒有想像中重要

.害怕失敗

.大人都這麼說……

.如何應付周遭的冷嘲熱諷

.沒有人喜歡我

.不需要為比較而活

.「沒有用」是最糟糕的結論

.如何與大人相處

PART.II

不要恐懼

.工作並不是一件痛苦的事

.害怕找不到工作

.所有人都是準備好了才去工作的嗎?

.興趣真的不能當飯吃嗎?

.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

.你想賺什麼?

.什麼是斜槓

.輕鬆不會帶來自由

.不需要設目標

.什麼是人才

PART.III

人生是值得活的

.不必急著赴死

.什麼是成熟

.生命的意義

.自救的工具

.為了更自由

你找到答案了嗎?

我喜歡書中引導我們思考的方向,沒有標準答案,人生有無限的可能。

就像我常被問到,什麼樣的工作是好工作呢?

做喜歡的事,做有興趣的事,做能投注熱情的事,首先得先找到自己為什麼而作的動力。

惠貞成為自由人,現在以獨立身份推廣閱讀,經營「獨角獸計劃」、「工作相談室」。2023年與新型態住居品牌Alife合作,經營閱讀空間「a reader」,以書策展。

我離開學校,成為職業講師,我們因為做喜歡的事有了更大的成長空間,而且樂此不疲。

生命有無限潛能,年輕人看了這本書開啟視野增加勇氣。

我認為大人更要花時間閱讀這本書,幫助年輕人綻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