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9日

台北科技藝塾特教生表達課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這週一二,我又跨出教學舒適圈了,來教特教生表達力。

一件事的開始總有起頭的人,暑假到來,身心障礙孩子何處去呢?


紡媽想為紡紡找暑期師資,美術課,閱讀課,問我要不要開堂表達課?

也不是不可以,6個學生成班了。

我取了個響噹噹的課程名稱,「我可以、我最棒的表達力」。

一早出門,我跟安安說,「媽媽是老師,絕對不能遲到。」

趕在上課前三分鐘到教室,校長和所有孩子都到齊在等我們。既是老師又是家長,光是準時就覺得自己好不容易。

因為不了解孩子們的程度,我把能想得到輔助的教具全帶上了。我想的是萬一這個不會,就拿出另一種道具,轉換問法。

課程開始,我讓孩子們討論彼此的10個共同點。

噹噹!卡關了,連基本的「我們都是人」﹑「我們都有眼睛」的答案都。沒。有。

我們來想想看,有什麼一樣的地方呢?

一片靜默後,出現一句,「我們都有染頭髮。」明明染過頭髮的只有我。

元元講了好幾個答案,我鼓勵他再接再厲。

不是孤軍奮戰,加上鼓勵發言,蕎蕎也貢獻幾個答案。

三分鐘後,出現符合題意的答案,「我們都有眼睛。」第二個答案跟著跑出來,「我們都有頭髮。」第三個答案緊跟著「我們都有耳朵。」

現在不講器官囉,我們來講講還有什麼一樣的呢?

「我們都有穿衣服。」「我們都有穿褲子。」「我們都有穿鞋子。」

孩子們還滿能舉一反三的,最難的就是這個「一」,需要留白的時間讓他們思考。

現在不講穿著囉,我們再想想還有什麼一樣的呢?

均均說「我們都坐在教室裡上課。」太感動了,觀察入微。

第二天,我換個問法,「請看看我跟你們一樣的地方。」

噹噹!孩子們又卡關了。你看我,我看你。

一分鐘,兩分鐘,我讓孩子們想一想,我相信他們正用力思考。

突然開關被打開了,回憶起昨天講的五官,講著一起上課,找到了共同點。

昨天沒來上課的紡紡說「我們都有頭髮。」一下就進入狀況了。

灃灃說「我跟仙女老師一樣襪子都是白色的。」

谷谷和均均看看自己的襪子,「我們也是白襪子。」

於是,我們拍了一張白襪照片。

安安說「我的褲子跟媽媽衣服一樣都是綠色的。」

我把孩子們上課的照片傳到家長群組,紡媽回我「安安跟紡紡穿姐妹裝」,這也算是找共同點。

為什麼要教孩子們找到共同點呢?

身心障礙的孩子從小到大,從外觀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身邊的人也意識到他們的不同,如果能找到相同的地方,就能開啟第一個話題,拉近距離,是溝通的第一步。

從觀察找相同點。

從傾聽找相同點。

從相同點找朋友。

從相同點找興趣。

我們在澎湖將澳國中認識的筱仙老師,這麼巧調回台北,來到建成國中,能夠很快地聊起來,也是因為同是舊識呢!

此外,也教孩子們怎麼具體表達,而不是講形容詞,「好高興」﹑「好開心」。

雖然只有兩個半天課程,孩子們說話的樣子就自信許多,喜歡自己是很重要的。

紡紡媽媽傳了紡訪課後的小日記給我,文字量爆多,內容也具體寫出做了哪些事。

安安一看到紡紡的小日記,也說她好久沒寫部落格,打開電腦,有同儕讓學習產出更有動力。

謝謝紡紡和安安願意分享她們的記錄。

謝謝家長們願意分享孩子的學習姿態。

------------------------------------

作者一:紡紡(分段是我分的)

8/15星期二

今天早上我跟爸比和媽咪在家裡吃早餐,爸比載我去捷運站我自己去搭捷運坐到南京復興站轉松山信義線到中山站下車去建成國中上說話課。

安安媽媽給我們名牌寫上名字,還有自我介紹用單字句子也有幾分的撲克牌真的很有趣。

到了中午我跟媽咪去吃壽司我覺得很好吃我最喜歡的東西,就去搭捷運坐到奇岩站下車,走去上律動課老師教我們學不一樣的歌曲到休息喝水,我有跳小五花我會跳也會跳心花開很厲害,下課要去搭捷運坐到中山站下車換松山信義線到南京復興站轉成文湖現坐到港漧站去50嵐買飲料我買了四春珍波椰帶回家喝。

------------------------------------

作者二:安安

我可以、我最棒的表達力

今天是上表達課,一開始每個人會先拿到兩張彩色卡,一張寫上自己的名字,跟大家自我介紹,另外一張寫上來參加課程的原因。

接下來是找共同點的活動,要去找到我們五個人都有的十個共同點,從五官開始到穿著。

計分用撲克牌來算,有幾張撲克牌就是今天個人的得分。

媽媽說表達要具體別人才聽得懂。

今天教的是人和事的說明要具體。我問同學你看過皮卡丘這個卡通嗎?看過的人請舉手,只有三個人舉手。

收穫是我發現自己比較緊張,擔心會說錯,上台講話速度變慢,停下來思考內容的時間也變長,沒有我去AIA演講時自然。

今天還有一個意外的禮物是碰到了從將澳國中調來建成國中的筱仙老師,離開前我們小孩和老師還有校長拍了一張大合照。

0815表達課第二天

今天教的是人事時地。

上課時媽媽跟我們說今天練習講最近發生的事,句子中要有人事時地,我說的上星六去演講的事,我的完整句子是我上星期六去新竹長和宮的香客大樓裡演講。

我覺得表達課的意義在說錯也沒關係,讓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看見自己有進步也很開心更是愉快的一天。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