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青少年簡報學得好,看到自己的影響力(下)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們想像一場簡報,講者站在電腦前面或是挨著投影幕,一開場帶著誠懇的表情說:「我準備了很多的內容,要講快一點才講得完。」轉頭朗讀投影片上密密麻麻的文字,不看觀眾,說話匆匆,務求投影片趕緊唸完結束鈴聲響起,央求主辦單位,「可以再給我5分鐘嗎?」眼看要求無法如願,轉而對觀眾說:「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還有一些沒有講到的,麻煩大家回去看講義。」最後一頁投影片是毫無新意的「感謝聆聽」

難道我們的學生也要學這樣的簡報?

為了避免上述悲劇發生,現在來談簡報的第二階段,也就是簡報完成後的口語表達。

演練是王道架構宜先行

簡報大師福哥說:「用練習克服怯場問題。」練習,練習,再練習是一場好簡報的必要條件。既然要上台,就先讓學生透過練習蓄積上台的能量。許多成年人就是敗在自以為是,以為完成投影片,上台簡報就能行雲流水

分成三段式的練習:

一、組內演練
請各組學生看著簡報,依序一張張明確說出簡報內容,於是,每一組或站或坐規律的順起了投影片,第四組全組索性站起來演練,淯騰甚至邊背邊轉圈圈幫助記憶。


二、示範演練
我請靖瑄、哲宇帶著投影片和我上台,我示範他們這組的簡報該如何開場再帶出結尾的金句。兩組兩組相互按照我剛才的示範演練。單數組先扮演講者,雙數組則是觀眾,演練完成再交換。這一回合我發現多數學生能看著觀眾說出架構頁,不需要看投影片,結尾頁也會看著觀眾說出金句。


三、兩兩演練
找一個剛才沒交手過的同儕,兩兩面對面練習第二回合的內容,手上不用拿投影片。句句課文縈繞整間教室,不絕而耳,學生態度更從容,表情也更自在。

當學生對簡報瞭若指掌,自信隨之而來,也會愛上自己上台的模樣。

互動是必然風格大不同

上台簡報的是<與陳伯之書>作者丘遲,台下觀眾全部都是叛將陳伯之,簡報過程教師宜觀察三個重點:

一、流程順暢
這裡主要檢視三段式練習是否紮實,學生是否能從架構頁入手介紹內容,並帶出最後的金句。流程順暢,觀眾聽簡報不卡關,就連聆聽都能創造聽覺的享受。

二、回歸初衷
「全圖像」和「半圖半文」的投影片,引發觀眾好奇,製造台上台下高頻率的對話,讓觀眾甘於翻書找解答,找出丘遲當年說過的話。互動最擔心的就是無法回應現場觀眾的問題,要見證講者功力高下,看他回覆觀眾的問題就可以知曉,學生因為事前多次演練,做足了準備,在解說上顯得專業,可以彌補表達技巧的不足。就算技巧稚嫩,也無傷大雅。為什麼呢?

還記得做簡報第一件要務是設定目標對象嗎?台下都是陳伯之,只要讓他們願意投入,願意了解就是好的簡報。

    

三、錦上添花:丘遲這篇文章是六朝經典之作,學生還能怎麼表現得更傑出呢?第一組的廷恩在全組演練完成後,神來一筆,加碼演出,秀出他的「愛妾尚在」,陳述他在組內心榆和瑀婕兩大繪畫高手面前,如何的嘔心瀝血,力爭上游,博得滿堂彩呈現有靈魂的簡報



清晰的架構讓講者能專注地與觀眾互動與提問,簡報就是個人品牌。

回饋要具體驗收要到位

若把簡報者比做植物,練習與互動是土壤,老師回饋則是養分,愈能在現場讓學生吸收,老師的教學愈成功。

回饋時要特別注意以下三點:

一、三好一建議
每一組報告結束後,我反饋三~五項優點,一個具體改進的建議,這些都是可以讓後來演練的組別現場模仿與複製的。例如:第一組簡報結束後,我給的其中一項優點「舉板妹」四處走動讓陳伯之們能更近距離的看得到簡報,接下來每一組拿簡報都會走到觀眾面前,便於觀看。


二、分數當參考
第四組自願上台,得到150分。之後第一組,由於音量稍小,只得到130分。想當然爾,後面上台的組別隨著我給過的建議,少走許多冤枉路,得分也愈來愈高。

有人說「先上台的最吃虧。演練完之後,回饋的項目都會被後面的組別學走。這樣不公平。」老師們自己應該破除分數的迷思,虛幻的分數不切實際,學會的技巧價值連城,與其在意分數,不如想想看為什麼人家能在回饋完之後馬上修正,而我不行簡報結束後,我幫第四組加了100分,稱許他們一馬當先為全班做了極佳的示範。這些分數說到底就是開心而已,開心學習神清氣爽。

三、讓改變發生
與其老師說學生學得多好,不如讓學生自己說出改變。簡報結束後,請各組花三分鐘寫下「如何簡報更具影響力」

再把各組白板貼在黑板上,第一組寫了「定場」,我刻意的反問「報告時誰有『定場』?」可依說:「睿恩定場超久的,他等到大家安靜時才開始說話。」我說「對。能定場這麼久,是需要膽量的。」接著,睿恩自己說:「每一個上台的人都有定場啊!」班上安靜了一兩秒後,出現了「對啊!大家都有定場。」的迴響,學生們感受到彼此的成長。



第二組寫圖片解析,我問「誰有說明圖片?」應嘉舉手說「我解釋暮春三月」,「還有誰?」「還有恩玄」,這樣的提問有助於學生思考。「走位,誰有走位?」「大家都有走位啊!」我下了這樣的結論,「走位不是碎動,而是有意識的移動。

第三組寫「少廢話」。學生一上台直接切入正題,不會無關緊要的瞎扯,「我很緊張,不知道要說什麼,這一課真的很難!」這也就是整堂課時間控制得很好的原因。所以,第12點「準時下台」是非常好的觀察。為什麼可以「眼神交流」?「因為我們把投影片都背起來了,就有時間看觀眾」。我笑咪咪的回應,「投影片只是工具,直視觀眾的眼晴說話,簡報才有溫度。」學生串連起簡報的必要條件。

四五組寫個人風格。「180公分的應嘉舉手說『我很高』」,全班哈哈哈的覺得這是哪門子的風格,我舉了我的好朋友朱為民醫師為例,多數人怎麼介紹193公分的他呢?「全台灣身高最高的醫師」,笑聲停了下來,學生們感受到外型塑造個人風格。「時間到了,睿恩會說現實是殘酷的」,我在黑板上寫下「現實是殘酷的,限時是殘酷的」,誇讚睿恩一語雙關,好厲害。睿恩高興地站起來指著我,「全班只有仙女發現我的用心」。我繼續回應他,「如果對象是像凱安這樣學習較緩慢的學生,你等他,可以上TED一般同學答題答不出來是書念不熟,翻書太慢,你每次都等他,課程的節奏會拖拍,節奏一慢,就冷場了。睿恩很有勇氣能這麼要求同學,你們有沒有發現接下來的題目,大家翻書與答題都加速了。」學生們點頭。「你們有沒有發現睿恩最了不起的是他因此創造了金句。」第五組的學生紛紛與睿恩擊掌,慶祝睿恩成為典範。

修玟說:「還有郁晴,她會挑大家的錯字,堅持字要寫好,寫正確。」我說:「郁晴真的很了不起,『藳街』的藳下面是禾部,有的組別字都沒看清楚就讓對方過關,我真的很想大叫,『是有沒有在看啊!』還好我沒當場吼出來。郁晴將「弔民伐罪」的「弔」大大的寫在黑板上,提醒同學們這個字特別容易寫錯。郁晴不僅讓同學們了解正確寫法還有堅守原則的執著。」

當老師精準點評環環相扣,學生就能現學現賣,立即收成。

簡報完成後的口語表達,著重這三件事

一、重點項目要反覆演練,例如開場和結尾

二、展現個人風格,簡報是有來有往的互動

三、回饋可於當場驗收,改變讓學生說出來

知名企業講師謝文憲憲哥曾說過,「不要花太多心力在投影片的製作上,聽眾真正的焦點是你,不是投影片。千萬不要本末倒置了。」更加應證了簡報是工具,講者與觀眾才是主體。


國文與簡報相輔相成收穫多

學生在準備簡報的過程中,對於國文的學習頗多

一、了解字詞解釋與文意

二、了解丘遲勸降的切入點

三、說服的過程大量提取文本

簡報隔天,我隨機的抽問上課最容易恍神的孟霖


我:「孟霖,你記得什麼?」


全班觀望著孟霖的表現,孟霖「ㄜ」了一聲,說出「聖朝」兩個字,我心裡想駢文兩兩成對的句子多的是,怎麼會背這樣的句子,他接著說「赦罪責功,棄瑕錄用」,戴著口罩的靖瑄,霎時睜大了眼睛,全班也因為孟霖背書正確無誤,歡天喜地。回想做簡報之初,考慮到「重點太多,陳伯之記不住;重點越少,陳伯之記得牢。」能留在記憶深處的才是考試寫得出來的


還有人關心陳伯之是否返回梁嗎?


《梁書》列傳第十四陳伯之記載,陳伯之得書,幡然醒悟,在梁武帝天監五年三月,率部眾八千人降梁。兒子陳虎牙被魏人所殺。武帝封陳伯之為驍騎將軍、太中大夫,永新縣侯,食邑千戶。


這證明了學生們的簡報非常成功。顆顆

#青少年簡報
#青少年口語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