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學習就像尋寶,教室處處皆寶物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第一次體驗就上手

2018年輔大營養科學系教授劉沁瑜,馬偕醫院健檢中心徐慶玶主任,振興醫院心臟功能重建中心黃心怡治療長到了201觀課,一般的觀課就是在旁邊看,記筆記,但是感受力相對沒有這麼強烈,眼見為憑,還必須加上實際體驗,更能了解其中的奧義。他們三人同意加入現場體驗高中課堂,各組無不積極的邀請他們進入組別,學生搬好椅子歡迎他們,寫白板,三人就這麼就座了。

術業有專攻,學生教三位觀課嘉賓寫白板,把課本答案給他們看。講到了紅拂女的拂長什麼樣,我請學生在教室裡找出「紅拂」,學生在座位上四處找紅色的神似物品,第一組遍尋不著,索性到掃具區尋覓,我請各組派一個人拿上台,六個人一字排開,哲宇拿的是紅色環保袋,我問他拿什麼?他把袋子綑成細長條像拂塵一般說是紅拂;徐醫師把手放在背後,我問她拿什麼?她手上拿的是紅絲巾,作勢揮舞了起來;其他組拿的紅拂形狀各異,一開口都是「正解」。

下課後,我們四個人看著照片一直笑,尤其心怡堂堂心臟功能重建中心的治療長拿著學生剛打掃完還滴著水的拖把飾演紅拂女。怎麼能讓心怡這麼做?運用了哪些元素?


文本先嚇退學習意願

先來看看我們平常的課堂

「今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隨和之寶,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劍,乘纖離之馬,建翠鳳之旗,樹靈鼉之鼓:此數寶者,秦不生一焉。」

這是李斯<諫逐客書>勸諫秦王的部分內容,說明秦王喜歡使用異國之器物,也就是愛用舶來品,但在人才任用上,卻背道而馳。原因是因為秦王嬴政四年(前243年),韓國水工鄭國利用修灌溉渠道耗費秦國國力,意圖使秦無法東征。陰謀被識破後,在宗室大臣鼓譟下,秦王政下逐客令,驅逐所有客卿,李斯特別舉了許多異國珍品說明秦王的不智。這些東西對學生而言只停留在字面上的印象,不足以為珍奇,怎麼樣可以讓他們動動腦,覺得這些東西得來不易呢?這時候教室已經不是教室了,而是寶庫,課文是藏寶圖,學生門人人都伸出敏銳的觸角離開座位躍躍欲試的在教室裡尋寶呢。

請學生依序準備這些異國珍品,第一件是「昆山之玉」,每一組派一個學生拿著「昆山之玉」上台,有的是原本就掛在脖子上的玉,也有綠色圓盤佯裝是玉,學生們不約而同說玉來自崑崙山。昆山之玉就是崑崙山附近和闐所產的美玉,也就是和闐玉。

第二件是「隨和之寶」,學生一手拿珠,一手拿玉。我問這是什麼珠?他們不甚整齊的回答「隨侯珠」,傳說春秋時隨侯曾用藥救過一條受傷的大蛇,蛇銜珠相報,這珠便稱為隨珠。玉則是「和氏璧」,學生早就背好課文下面的註釋,當我問「和氏璧」的由來,怡君很快的能把卞和在山中獲得璞玉,獻給楚厲王,厲王不信,斬去他的左足;獻給楚武王,武王也不信,再斬去他的右足。等到楚文王即位,才證實是件寶物,世因稱「和氏之璧」的典故說得清清楚楚。

第三件是「明月之珠」,學生拿了夜光的吊飾解釋給我聽這就是明珠,也有學生開了手機手電筒照著一個圓圓的球狀物讓我們觀賞夜明珠的美。

第四件是,「太阿之劍」,學生拿尺當劍,揮舞掃把當劍。太阿劍,吳國名匠歐冶子與干將二人所合鑄的寶劍名。

第五件是「纖離之馬」,學生在白板上畫馬,還有一組畫了一群馬,更有一組直接一人當騎士,一人當馬,騎士騎在馬背上的飛奔到講台上,大家都說駿馬近在眼前。

第六件是「翠鳳之旗」,以翠羽編成鳳形作裝飾的旗子。我記得有一組高舉白板,說上面的鳥是鳳凰,而白板是旗子。

第七件是「靈鼉之鼓」,鼉是鱷魚類動物,,皮可製鼓。古時以為是神異之物,故稱靈鼉。傑民甚至把肚皮當鼓,假扮成鱷魚,笑翻一群人。

圖:方思又
你問我學生怎麼這麼棒?全部都演繹正確?確實如此,課本下面解釋寫得清清楚楚,為了尋寶學生把解釋都讀通了。

如何檢驗學習成果?馬上請學生把課本合起來,抽問三階段的問題,以白板作答。

階段一:我們剛才準備了哪些秦王喜愛的物品?
答案:「昆山之玉,隨和之寶,明月之珠,太阿之劍,纖離之馬,翠鳳之旗,靈鼉之鼓」芳芳寫得出「鼉」可見她早猜到我會這麼問。

階段二:「鼉」字的注音?
答案:ㄊㄨㄛˊ,

階段三:作者各用了哪些動詞加在這些名詞的前面呢?
答案:「昆山之玉,隨和之寶,明月之珠,太阿之劍,纖離之馬,翠鳳之旗,靈鼉之鼓」學生只需要在剛才的答案前面各加上上述粗體字即可。

尋寶要注意的事項:

一、  名詞具象化:學生把知識在腦中轉過之後,內化為自己的能力找出足以能比擬的東西,讓大家看了能即刻吸收,對這個東西留下印象,而不單單只是文字。

二、  一次一件事:依文本順序,一次一樣物品,弄懂了,熟悉了,再尋找第二樣物品,以此類推,不僅秩序不易失控,能掌握學生進程,更便於記憶與應用。

三、  你說給我聽。學生透過個體思維,將內容轉化為讓其他人能懂的表達方式,提昇了學生潛在智能的發展,一如學習金字塔中教別人的道理相同,學習效果可高達百分之九十。

尋寶是課堂仙丹,下午第一節,學生午睡剛醒,立刻清醒。

尋寶是課堂妙藥,讓學生不自主的看著課本找答案,打開學習的開關。

仙丹妙藥在欲振乏力之際,重建心臟功能,課堂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