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三個方法打破座位到講台的距離,讓青少年口語表達更自在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時間是有效的催化劑

昨天無意中看到了佳昕三年前寫給我的訊息

「昨天是我第一場大學面試,平常個性很開朗的我,只要站在台上或人群前就會變得不敢說話,可是高二進了仙女的班之後,論孟課不上台分享或是不舉手發言都會被當,而我就是那個被當過的人,到了高二下,為了不被當,我舉手發言了。今天推甄時我在教授面前說話不會那麼緊張,謝謝仙女讓我多上台,才能有今天面試的好表現。」

我想起了103年我那群不露鋒芒的學生們,沉默寡言

青菜蘿蔔任君挑選

要學生個別主動發言比登天還難,一個班級敢講話的學生至多只有十分之一,也就是四十人只有兩位。

我將黑板畫分成三部份,由左而右各寫上10分,20分,50


我:「答案都在課本上,如果你坐著回答問題,加10分;你願意站起來說話的,加20分;你覺得自己的答案很棒,很想看著全班說,願意站到講台上講的,加50分,這些分數加總就是學期末的論語總成績,在高中單一學科要拿到滿分,是非常不容易的,這根本就是光宗耀祖,留名族譜的大事;其次,學校輸成績的系統,099分都是輸入數字,只有100分得輸入*,按下*就會出現100,實在是太值得為自己驕傲了。」這活動會持續一週

這堂課的學習目標是願意開口說話就好,答對和答錯都是同樣的分數。」

學生的桌上有課本,有解釋,有翻譯隨時可翻看。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我問:「學而不思是什麼呢?」

課文寫得清楚明白,思妤坐著回答:「罔。」明顯的送分題。

我請思妤到黑板10分的地方寫上她的座號。

我接著問:「罔是什麼意思呢?」

明宜坐著回答:「迷惘困惑。」

我請明宜到黑板10分的地方寫上她的座號。課文下方清清楚楚寫著解釋,這無疑也是送分題。

我接著問:「有沒有人要舉相關的例子呢?」

這樣的提問一下子把難度拉高太多,學生沒有意願舉手,我自己舉了生活上的例子說明。也擔心學生都不舉手,期末成績上不了檯面,我很誠懇的說:「這堂課的學習目標是只要你願意開口說話就好,答對和答錯都是同樣的分數,試試看把手舉起來。」

我問:「思而不學是什麼呢?」

大偉坐著回答:「殆。」又是個送分題。

我請大偉到黑板10分的地方寫上他的座號。

我接著問:「殆是什麼意思呢?」

家蓁問我:「仙女,我到講台講,真的可以加50分嗎?

我對她招了招手,鼓勵坐在第五排的她走到台前來。

家蓁:「思而不學則殆的『殆』就是危險的意思。」她拿起粉筆在黑板50分的地方寫上座號,滿臉笑意的走回座位。有些學生不以為然,有些學生羨慕不已,我乘勝追擊的說:「家蓁50分了,她再上台一次,這學期論孟就滿分了。人生有許多的第一次,鼓起勇氣為自己贏得滿分。大家可以多舉手。」

這讓我想到「徙木立信」的成語商鞅推行變法初期,商鞅怕百姓不信新法,他把一根三丈高的木頭豎立在南門前,然後張貼公告懸賞:如果有人能把這根木頭搬到北門,就賞十金,百姓只覺奇怪,並沒有人敢嘗試。於是,商鞅又下令把賞銀加至五十金,後來真的有人把木頭從南門搬到北門去,商鞅也履行諾言,把五十金賞給此人。這件事一傳十,十傳百,很快就傳遍了整個秦國。老百姓知道商鞅說到做到,都不敢懷疑他頒佈的新法令,商鞅變法也得以順利推行。

家蓁回答完之後觀望的人發現只要上台可以「不勞而獲」,紛紛嘗試,屢試不爽。

答題風氣讓危機意識高升

舉手到不舉手的距離很遠,從座位到講台的距離更遠師生間的距離像南轅北轍的馬車愈拉愈遠。

最後兩天,舉手的人激增,多也是繞著10分與20分,50分可望而不可及。滿分的人轉移焦點,致力於鼓勵身邊的同學發言,告訴他們滿分的門檻真的很低,手一舉就能碰到天

每堂課我不斷的重複,「這堂課的學習目標是只要你願意開口說話就好,答對和答錯都是同樣的分數,你可以選擇不要被當。」重複頻率之高,讓我覺得自己像下午巷口賣十元麵包的攤車。

我的小老師說得直白,「大家私底下說你不會當他們的啦!

要想破關才願意打怪

學期末,交出成績,十幾人不及格。

寒假期間,很堅持不發言的阿強在臉書上寫著:「X!論孟被當。」

拿到100分的學生成就感十足;8090分的學生有的喜不自勝;有的懊惱怎麼不大方上台,與滿分失之交臂。

下學期開學,問題的難度提高了,學生翻書和課前準備的工作變多了,發言的學生卻變多了,應該是有一次庭安對著全班說:「你們都敢走上台寫座號,只要再轉身開口就能練習說話,又可以有分數,為什麼要跟自己過不去呢?

每年帶新班級,我都會跟學生們說這個0.5學分的論孟課,不想吃的菜再豐盛也不想舉箸,學習也是。

老師們可以用三個方法增加學生的表達意願:

一、  目標強化行動:先以具體的成績強化學生動機,讓學生體會達標的成就感。

二、  舉手啟動行動:離開座位,走到講台寫座號,寫了1010分,也就練習壯膽上台10次,多一次寫號碼的機會,就多一次告別緊張的壓力

三、  風氣帶動行動:在立下規矩的那一刻打破僥倖者的觀望心態避免破窗效應善的循環讓人人意識為自己努力

很多師長問我高三怎麼練習模擬面試表達能力並非一蹴可幾經年累月持續練習的

#青少年簡報
#青少年口語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