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如何讓課堂變成益智節目,靠這招讓學習變得有趣有效有特色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課堂變成眾所期待的益智節目

勇名在高中任教十年,教得很喪氣,他私訊問我,「仙女老師,為什麼你上課學生不會睡成一片?更誇張的是還不會滑手機?甚至最後幾排的學生居然站著上課,簡直不可思議。」



對學習者來說,愈容易得到的愈不容易珍惜,愈沒有動力,愈感到厭煩。老師善用投影片,學生就無暇睡覺沒空滑手機老師們辛苦做投影片的苦心也才能被學生珍視,尤其像我都是凌晨四點埋首電腦前。

老酒新裝,只要把投影片挖空,拉高獲得知識的難度,讓學生填空,上課就會像益智節目闖關,勝利的快感成為驅動力,課堂絕無冷場。

洩露答案是最高段的吸睛術

每當投影機一接上電腦,學生無不躍躍欲試,呈現備戰狀態,尤其是擔心看不到投影片的學生,要不站上窗台,要不蹲在講台前,只求找到極佳的視野,站上自己專屬的答題位置。

這張投影片是<宋詩選>的課外補充,要填空的是詩名。

我背對著投影幕這麼問學生:「<登飛來峰>是什麼人的作品?」學生在台下一陣騷動,一邊笑一邊整齊的在白板上飛快的寫著:「王安石。」

我讚美學生回答無誤之後,他們終於鬆口氣得意的放聲大笑,「仙女,你把答案打在投影片上了啦!

我內心狂喜,嘴裡保持鎮定地說:「哎呀!我真是太大意了!」

「那也得你們願意看投影片才能看得到答案,接下來要更認真的看投影片喔!」用答案當誘餌讓學生享受投入課堂的喜悅

隨即,再來個回馬槍問學生,剛才那首王安石的詩詩名是什麼?有些學生早先預習過,會趕忙翻課本找答案;有些學生企圖想在投影片中看出個端倪;有些學生記得我剛才提問時曾經問過,會抓著旁邊的同學拼拼湊湊擠出答案;學生像失憶的人痛苦的回想我剛才怎麼介紹這首詩?

<登飛來峰>這四個字一出現,有孤注一擲答對的歡呼聲,也有悔不當初答錯的扼腕聲,再放一次誘餌讓學生了解傾聽也是學習中必要的修煉功夫

錯誤與挫折都是很好的學習養分
蘭亭集序第一段開宗明義交代了蘭亭集會的時間、地點和事由,「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所謂的「修禊(ㄒ一ˋ)指的是每年農曆三月三日,到水邊洗濯,以消除災禍。」

三類組全班都填空「修禊(ㄒ一ˋ)」,我便直接播放下一張投影片;一類組延伸思考太多,答對的學生反而不多,我會讓學生翻開課本重新看一次第一段王羲之寫作<蘭亭集序>的事由。

「仙女,我有特別觀察你喔,我們答錯問題你都不會罵人,我們才會努力地想要表現得更好。」畢業前夕,我教了三年的瀅瀅曾經這麼跟我說過。


「錯誤」與「挫折」都是很好的學習養分,不批評,不責備,昂首闊步挺進下一關。

創造學生想聽課的渴望
我的任課班,只有兩個學生知道正解是「鼓盆而歌」,這時候就可以推斷大部分的學生是不懂的,填空有趣,因而學生參與度高,又因為霧煞煞才願意聽老師解說,莊子「鼓盆而歌」典故得以攫取學生們的專注力。

「莊子的妻子死了,他的朋友惠子得到消息後,怕他過分憂傷,便跑去安慰他,誰知一進門就見莊子蹲坐在院子裡,手捧瓦盆還邊敲邊唱,看起來也不怎麼難過。惠子生氣地說:『你們夫妻共同生活瞭幾十年,生兒育女的,總該有些感情吧!怎麼她死,你一點也不悲傷?你不哭也罷了,竟然還唱歌,實在是太超過了。』

莊子說:『老婆走了,我當然難過啊!可是我們要學會轉念啊!生生死死,循環變化,就像春夏秋冬的季節更換一樣。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悲傷呢?所以我不再哭泣,而是捧著瓦盆和著節拍幫我老婆歌唱。」
  
故事說完了,我隨即反問學生何謂「鼓盆」?

學生都能回答出「喪妻」。解除了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不確定感。

投影片填空教學設計首重「三先三再」的原則,才能確實掌握益智節目要言不繁,節奏明快的特色

 一、  先摘要,再詳述
將教學重點做成投影片,而不是鉅細靡遺的文字檔,前者容易擷取學習者的目光,便於理解吸收,一目十行;後者字數過多,字體過小,容易嚇跑學習者。細節可以以講述法或故事法補全。

二、  先作答,再反問
嘗試是學習者的本能,教師不宜剝奪學生的好奇心,讓學生先行判斷與思考,臨危不亂才能拔得頭籌,勝過直接餵食答案給學生,反問則像紅線牽起學生過去與現在學習的緊密性。

三、  先團體,再個人
小組腦力激盪,凝聚共識,集體作答,再開放學生各自表述,英雄都是在此時誕生的。反之,發言權將會集中在少數人手裡,小組功能不彰,主秀成為眾矢之的,這就是老師之過了。

投影片填空可溫故,可釋疑,可知新,就像即時回饋系統馬上揭曉答案,通過層層考驗,穩固個人知識體系不像考試單調又孤軍奮戰非得寫完整張考卷才能知曉謎底再搭配加分的機制,學生就像參加益智節目,下課鐘響還意猶未盡呢

歡迎分享下次再來談談如何加分。

(作者為103年全國SUPER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