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7日

點燃教育部次長的學習熱情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上週二在高雄蓮潭會館是「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計畫第五期的全國成果發表會」。

我受邀的講題是「點燃孩子的學習熱情」。

老師們從各地來參加,更有離島的老師。暑假耶!為自己增能,進修與分享,自動自發熱情滿滿,這是第一個感動。

原本安排我9:10講到10:40,我將搭11:19的火車前往台南,慧君會來台鐵站接我吃午餐,再到立人國小演講。

人生有很多的BUT

全教總邀請到教育部次長林明裕開場,隨行還有教育部師資培育與藝術教育司王淑娟副司長。

次長開場結束已經9:40,主辦單位知道我後面還有行程,體貼地跟我說依照原訂時間結束。

次長開場結束,拍完大合照,仍坐在第一排,聽我演講。

就跟我所有的課堂一樣,第一件事是分組。次長﹑副司長﹑全教會理事長侯俊良同組。

大家要小組討論,回答問題,寫在紙上,上台發表。次長這組同步跟著互動,寫出很多好答案,真心覺得有在聽課,專注投入,這是第二個感動。

中間好幾度,我覺得他們應該會離開(是有多缺乏自信)

在教育圈待久了,看得也多了,長官開場後離開是很自然的。但我的講題是「點燃學生的學習熱情」,次長如果在眾人面前離開,我的講題就缺乏說服力了。

然而,我在他們的眼中看到光,副司長還指著答案跟我說這是次長的答案,同情共感皆源於此,回饋是對老師是最大的鼓勵。

次長關心地問我,「你這樣上課喉嚨會不會受不了?」

「我是用生命在上課」,講完自己笑了起來。

次長詢問我離開教職之後的發展,我回答他「從來沒有後悔離職過。」

我跟次長說,為了他,我要講滿90分鐘的演講,改搭晚一點的火車到台南,謝謝慧君願意晚點再到高鐵站接我,中餐索性帶我回家吃飯。

第三個感動是次長上台分享他們這組的答案,次長的一小步是展現學習熱情的一大步,這絕對是最棒最勵志的故事。

最後詢問大家學到什麼,坐在最後一排的國高中生舉起手,他跟著媽媽來參加的。他說「人生本來就不公平」。是啊!正因為不公平,我們才更要問自己還能做什麼?為了家庭,社會與國家。

青少年的答案給我第四個感動,在一場全是成年人的講座,尤其滿滿的都是老師,學生的手何其鼓舞著講者。

第五個感動是我要講來給自己感動的。謝謝全教總在103年頒給我全國SUPER教師獎評審團特別獎,我用教學使命點燃學員的學習熱情,謝謝次長和副司長全程參與給了我難以忘懷的教學經驗,也謝謝您們的鼓勵。

謝謝全教總副理事長俊彥的邀請,不負所託。

謝謝筠雅協助前置作業,給我很寶貴的照片。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