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

無限影展-創造美好而成功的經驗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其一

拍攝無限影展宣傳影片(影片連結),被問到「第一次面對身心障礙者的心情。」

平平安安出生沒幾天,醫生說兩個孩子周腦室白質軟化,也就是腦性麻痺。

第一次見到孩子是在加護病房,兩個身心障礙的孩子。

從來沒想過孩子不會說話,不會走路,天塌下來的沉重。

講到「晴天霹靂」,我的淚水止不住狂流,感謝導演剪去了我的尷尬。


其二

被問到「身心障礙者對你說過最感動的一句話。」

我在上TED 前,憲哥帶我跟為民去一場企業內訓,在350人面前演講。

迪龍跟我說,「老師,我是身心障礙者,霸凌不是只有在學校裡。」提醒我用宏觀的角度為身心障礙者發聲。

我把稿子改成「未來您會在搭捷運,進電梯或者職場上遇到他們(身心障礙者),都請跟他們說慢慢來我等你。」


其三

安安小學三年級,自然第一次段考39分,念得辛苦卻只有39分。

李麗華老師為了鼓勵她學習,答對得分高,扣分少,安安得以及格。

有了美好而成功的經驗,安安段考前必複習自然。她想要表現得更好,給老師看,給所有人看,包括自己。


其四

放學帶安安到郵局寄件,16:30停好車。

挑了間在巷子裡,人少的郵局,不是離家近的地點。

服務人員想幫我們抽號碼牌,我跟他說我們還需要些時間。

郵務台子前方是垃圾桶,不方便安安書寫,我們走到儲匯台前。

安安站著寫寄件地址,看著訊息寫上收件人郵遞區號和地址,再到郵務台用膠水把信封黏上。

服務人員熱心幫我們抽號碼牌,櫃台人員看著信封問「畊」怎麼念?又問電話多少?我讓安安回答,她講了0989,突然忘了後面的數字,櫃台人員耐心地等她想後面六個數字。

離開郵局,16:57,安安寄一封信花20分鐘。

這是我們很舒服的狀態,不用趕,不用急,充裕的時間讓安安學習。

遇到有心人願意等我們。

累積美好而成功的經驗。

大安高工謝佳男老師說善待身心障礙者,就好像我們提前體驗高齡化的生活,對於身邊的人是很好的示範。

見證過美好而成功經驗的人。

會更大方將溫暖帶給周遭的人。

「慢慢來,我等你」。

給弱勢者實質的等待。

就像郵局的服務人員等待安安,正是創造了美好而成功的經驗呢!

無限影展 Taipei Limitless Film Festival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該有位仙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