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杭州師範大學-東城教育集團:2016-國際課堂節」教學演示學生回饋

這是一堂<石壕吏>的複習課

<石壕吏>為杜甫實錄所見所聞,詩中刻劃官吏的橫暴,反映安史之亂民不聊生的痛苦。要上得不落窠臼,還要讓學生記憶深刻,更要能在平日生活中看到作者所呈現的人物角色與情境。體會到國文教學回歸於人,文學不只可以賞析,同時也解決我們人生問題。

教學演示除設計課程內容,還得進行班級經營。從見面自我介紹讓學生不畏懼回答與勇於作答都需要技巧,事前擔心學生因為陌生而不願意互動的情況並未出現。也許這一輩子我們就只是這一堂課的師生,但我很珍惜這堂高邊際效應的課,這一堂課對我們都是最好的學習。

孩子們認真地討論,積極地爭取發言機會,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答案讓在場所有老師驚豔。


當對岸孩子表達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時候,我想到我們的學生還在課堂抱怨為什麼要分組報告?家長抱怨學生又不考口語表達?我瞬間想到前一陣子家長質疑我讓學生上台報告的理所當然,失了神。
張立棟校長全程觀課與課後分享,加拿大校長的稱美都寫進了我的記憶裡。


謝謝807導師願意用自己的數學課讓孩子們花五分鐘寫下給我的文字,句句都是吉光片羽。孩子們真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