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106學生心得:文大詹伊琳教授:「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 (上)

李峻毅

星期五,一位中國文化大學的詹伊琳教授來到萬芳為s106講授一堂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伊琳教授說她人生路上充滿挫折:找和自己專長不同的工作,反而被自己的高學歷給絆倒,讓面試的公司不錄取她。而這讓我了解到:即使成為高學歷者又如何,比學歷更重要的德行.思考.創造力...,我們卻忽略掉,成為只會讀書的「思考僵化機器人」。



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伊琳教授說的「害怕犯錯,不斷犯錯,不面對錯誤」,她說這是通病,我們從小就害怕犯錯,一遇到錯就逃避,導致不斷犯錯,然後又不去面對,反而逃避,成為一個無限循環。我也認為我們覺得目前犯的罪大惡極的錯誤,往往長大後便認為那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錯,所以不要害怕犯錯,更重要的是如何去面對「它」並且試著去解決「它」,才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不怕犯錯,承認犯錯,面對過錯」我猜,這就是詹伊琳教授所要教給我們的一種態度吧!

而我們也要俱備「思考」的能力,不是人云亦云,成為了「盲從」,教授說她總是往人多的地方走.選擇大多數人選擇的,即使犯錯,也是大多數人一起。這時候思考就很重要,才不會像飛蛾撲火,這也是我們現在就應該培養的能力「判斷是非」;我們選擇類組時,也是如此,不要一味的去讀大部分的人選擇的,而是選擇自己想讀.有興趣的類組,才會讀的開心,也才會有成就感。詹伊琳教授教了許多我們課本上所沒有的知識,但卻終生受用,也讓我清楚自己該朝哪個方向去努力。

方文昕

相較於平常,這星期五是相當特別的一堂國文課。仙女請來中國文化大學的詹依琳教授來為我們演講。在教授演講的前一堂下課大家既緊張又興奮,也為了給教授一個好印象開始整理班級環境,有的人掃地、有的人排桌椅、有的人整理整理講台,沒有一個人是閒著的,大家都非常期待教授的到來。

教授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的年輕,有別於我對一般教授的印象,教授也開始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來引導我們,讓我們懂得「嘗試錯誤,人大步走」的道理。伊琳教授說他曾經因為同儕而放棄自己的興趣,選擇自己理科不好的二類,還差點不能畢業,但他還是成功撐過去,大學選擇了自己所愛的生物系,對於一個三年都沒有接觸生物的人來說想必一定讀的非常辛苦,在歷經這麼多挫折後教授最終完成他的夢想。這說明了做錯是可以再彌補回來的,只要你堅持你的興趣,去發展它,那麼過程中一定會很開心,就算過程中真的遇到瓶頸也要正面迎向來解決,不要畏懼。

在這50分鐘裡的演講,使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不知道未來怎麼辦就嘗試阿!」不知道自己的興趣,那就嘗試阿!你總會找到你最喜歡的;不知道要選哪個工作,那就嘗試阿!360行你總會找到你喜歡的;不知道今晚buffet要喝哪種飲料,那就嘗試啊!你總會喝到你喜歡的。不嘗試怎麼可能會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並且發揮所長呢?

王琦瑋

聽完生命科學博士詹伊琳教授的演講,我得到了許多啟發。我原以為既然是教授,從小功課一定非常好,且人生應該也是一路順遂。但聽教授說她小學很喜歡問一些令老師難以回答的問題,高中因為對老師不禮貌差點被記一隻大過,是老師眼中的壞學生。除此之外,在同儕壓力下,盲目選擇沒有自己興趣科目—生物的二類組。長大以後聽從以前學長的話,辭掉了穩定的主管職位,念完了博士。但因時代的變遷,成了流浪博士,到處尋找工作,甚至還找到了管理儀器的乏味工作,且一做就三年,最後還是被開除。總之是經歷許多波折,才成為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的助理教授。

從教授的例子我知道原來並不是一失足,就讓你的人生和失敗畫上等號,所有危機都可化為轉機,就像教授從「盲從」這件事了解不要害怕跟別人有不同選擇,因為有時這麼做,只是為了分攤犯錯,不盲從才是真正考驗自己的選擇。教授也提到現在的人多害怕犯錯,卻不斷犯錯,不斷犯錯後還選擇不面對錯誤。我認為我有時也是這樣,像在寫數學或物理等我沒興趣的科目時,遇到不會的題目都選擇跳過,而不是尋求解決辦法,這就是一種逃避,我要盡快改掉,畢竟只有正面迎戰錯誤,它才會徹底消失。

這次的演講真的很精彩,謝謝教授抽空來我們班,希望有機會還能聽到教授的演講!

杜一心

今天是我在萬芳高中所聽到的第一場演講,而且還是仙女請詹伊琳教授特別為我們S106準備的喔~既然是仙女請來的講師,我想那一定是非常精彩的!所以我真的是超級期待的。


當我知道題目是「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時,我的心有種莫名的悸動,我想那可能是因為我對這種題目都會特別感興趣~其中在演講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即使是挫折、犯錯還是會豐富你的人生。」,這句話直接對應到:人生本是起起伏伏地,但因為有著這樣的起伏落差,更能凸顯著我們美好的那部分。所以我們不必害怕犯錯、不斷犯錯、不敢面對犯錯,因為有著這些經驗才能使我們不斷成長,人本來就是要不斷學習成長,在挫折中崛起,並且謹記在心,別讓自己在同個坑中跌倒兩次。我想這是我這次在演講中領悟到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還有一個問題也是困擾我許久,如同伊琳教授今天所說的,她雖然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科目、類組,但是她卻被同學給影響,導致她少了2年去追尋自己有興趣的生物,我想我自己有時候也會這樣,因為同儕的某些影響,導致我無法好好做自己,但教授也告訴我們說:「向著自己的目標,勇敢大步走。」並且趕快尋找到自己的興趣,把它好好的善用。我想這就是我今天聽完演講最大的收穫了!所以我也要給自己一些任務,我希望我自己能做到上述的2件事,即使要花很多時間去改變,我想我應該要儘量去嘗試吧!畢竟人總是要慢慢改變自己的壞習慣,才能真正達到我的目標任務。

感謝仙女特別邀請伊琳教授來到我們S106,也感謝伊琳教授願意和我們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讓我們能聽到如此激勵人心的演講,聽完演講後,我想我更了解該如何面對令我徬徨許久的選擇障礙,那就是向著自己的目標,勇敢大步走。

林欣蓉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句俗語也許就是這樣次演講最佳的寫照。一開始我們都認為大學教授的人生一定是一帆風順的,但聽完這次講座後,完全顛覆了我們的思想。


    人生猶如蜿蜒的山路,正值高中的我們,也許已略體會到了,有的是考試失利、人際關係,而更多的是迷惘。在這場演講中,詹教授講述了自己的人生經歷,小時候不太愛唸書的她,因緣而發現了自己的興趣,一路走來雖然滿是波折,但她不害怕犯錯,反而是從容面對。高學歷的她在找工作時屢遭挫折,這讓我了解高學歷並不代表一切,有時學歷也會成為一個負擔,而在選擇工作時,不但要根據自己的興趣及能力,還需顧及當時社會的趨勢,所以適時的培養各方面的能力是必要的。當然在做選擇時也不要盲從別人的建議,身旁人的建議不一定都適合自己,聽取別人的意見前,要先考慮周全了再下決定,因為有些錯,犯了就無法彌補了。犯錯聽起來很平常,但犯錯後要如何解決才是一門好學問。首先不要害怕「錯」這件事,更不要害怕跟別人做不一樣的決定,大膽嘗試,從其中累積經驗,跌倒了不要一味依賴別人的幫助,而是靠自己去探索。在經歷錯誤或逆境時,過程雖然艱辛,但只要在此時不斷地勉勵自己,咬緊牙關,就能有勇氣迎接挑戰!

我十分感謝詹教授撥空來為我們演講,讓我們在遇到困難時多了好的解決之道。「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

林思妤

自從仙女告訴我們大家有一位很厲害人物──在中國文化大學任教的詹伊琳教授,即將來到我們S106班分享人生經歷,我就一直期待著這天的到來,當伊琳老師進入教室的那一剎那,我覺得她一點都不像是一個大學教授,反倒像是一個初入社會的實習老師,當伊琳教授說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的時候我真的很驚訝,而且還擁有數面擺滿漫畫的牆的時候,真的是顛覆了我對大學教授的想法。我認為的大學教授應該是一位極力反對漫畫這種圖片多於文字的書籍,或者說,在大學教授眼中這連書籍都說不上,但是伊琳老師卻是個漫畫狂熱者!


「不要害怕做不一樣的選擇」這是我對伊琳老師這場演講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因為人是一種群居動物,總是會無意識的跟著社會主流前進,但說難聽點就是人云亦云,也就是「盲從」。當岔路出現在眼前,我們大部分都是選擇人多的那條道路而捨棄另一條人數寥寥無幾的道路,但是人一多,路就窄了,如果又不是跟隨自己意願而踏上的路,那一點意思也沒有,這個時候伊琳老師說話了:「只要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事情到最後還是能轉圜回來的。」

我認為我一直陷在一個封閉的圈圈裡──我害怕失敗、害怕失誤,遲遲不敢下決定,一旦下了決定,又想改變這個決定,但是又覺得一旦改變就有可能會後悔。今天聽完伊琳老師的故事之後,我覺得失敗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了,不要害怕犯錯,只要不是違反社會規範的錯誤都是可以改正的,犯了錯也不要不願意面對錯誤,這個你認為的「大失敗」不過就只是漫長人生道路上的一個「小窟窿」罷了,跌倒了,只要再站起來就可以了,錯誤要檢討但不要刻意放大檢視,「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當你抬起頭來,還是一片蔚藍的天空。

林語柔

當仙女跟我們說禮拜五有位大學教授要來我們班演講時,一方面當然很期待,但也害怕是那種講話沒人懂的老教授。不過在詹伊琳教授踏進106教室的第一步,我徹底改觀,竟然是一位漂亮的年輕教授。連我媽媽都指著照片問我:「這麼年輕?她真的是教授嗎?

我對大學教授的印象,一定是個人生勝利組沒想到詹伊琳教授也是闖過風風雨雨才找到真正屬於她的位子。而這次的主題,她提到人生不要害怕犯錯。就算犯了錯,只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改正就好了。我認為我也有這個毛病,對於畫一幅畫來說,在畫之前,在心裡糾結了好久,怕下筆後會畫錯。但又不敢問老師問題,怕問了之後,會被老師笑或問了些不該問的問題。所以畫幅畫,也戰戰兢兢的,像怕踩到地雷一樣,思考很久才跨出一小步。或是我在補習時,總是看到旁邊坐著北一女的同學,這時又會有自卑感,忍不住瞄了一眼她們的筆記,覺得他們的筆記都是對的,自己的是錯的。其實筆記是寫給自己看的,根本沒有誰對誰錯。

而我一直以為只要有好的成績,考到了碩博士,就能找一個好的工作。但聽詹伊琳教授說,她剛開始也是這麼認為的,但有了學位後,反而被自己的學位給絆倒,到公司面試卻不如預期。其實沒有人知道人生是怎麼安排的,沒有去闖一闖,不要害怕失敗,哪能找到自己的位子呢?

張彤宇

 禮拜五仙女請了文化大學詹伊琳教授來演講,也是我高中第一次的國文課演講,一開始其實有點緊張,也會害怕很無聊,一開始教授先讓我們想想我們覺得大學教授應該要有的學歷.背景等等,但聽了很多教授的故事發現教授真的非常不一樣,不但是老師眼裡的壞學生,家裡也是滷肉飯起家,每天幫忙,家人也不管自己的學業,喜歡的事也很特別也讓我異想不到,也因為這種種的不同,讓教授變成所謂「白鳥中的黑鳥」!

我和教授一樣,家裡都是做小攤販,從幼稚園就在幫外婆做生意,媽媽也只要求我考試不要考太爛,不過我還是要求自己能考的好,而教授說「嘗試自己喜歡的」,升高中時我因為喜歡表藝所以考了華岡藝術學校,雖然沒有正取,但也讓我有了非常好的經驗,到了萬芳我還是參加很多有關表藝的東西,還有青少年時期都是非常注重同儕之間的關係,國中的我也喜歡和同學一起嗆老師,雖然每次老師要記我警告,我都躲過了,但上了高中也發現那些舉動實在很幼稚,也對自己造成很不好的影響。

這次演講我也學到了不要害怕錯誤,很多錯誤都可以挽回,要懂的知錯能改,正面的去迎戰,聽了教授的故事後,我也變得更加勇敢,未來犯了錯,我也會正面的去面對,也會嘗試很多自己喜歡的東西,這次的演講很有趣,也很印象深刻,也收穫很多,真的很謝謝教授這次來演講!

梁宜琇

星期五的不一樣的國文課就這樣開始了,感謝詹伊琳教授的前來,我從來沒有這麼近的聽演講,而且還能和演講者互動(寫板之類的),真的好特別呢!


這次演講內容我聽到了很多詹伊琳教授人生中的曲折經歷,她說:「害怕犯錯、不斷犯錯、不面對錯誤。」這句時,我覺得這就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狀況,像我自己的話,每次段考都很害怕考差,但都不好好看書,結果不斷考差,而且還不想面對考差的原因,我覺得我這種行為是很可笑的,但是聽完這次演講後,我覺自己是時候改變錯誤了,就像詹伊琳教授說的要正面迎戰去面對自己的錯誤一樣,面對這些錯誤和壞事,大吼一聲後再繼續向前走,當然還要更改錯誤,畢竟詹伊琳教授也說過很多錯誤都是可以再更改的,走偏的路是可以再走回來的,我也該去努力更改了。

演講中詹伊琳教授說她當時因為同濟壓力而放棄自己喜歡的生物,到了大學上課時很苦,但因為能接收到自己喜歡做的事物也撐過去了,我非常認同這件事,做自己想做的事時本來就會想持續做並且突破困難,我曾經有看到一個影片中說:「如果你做一件事會感到疲累不想做的話,那就表示你根本不喜歡做這件事。」也是同樣的道理,我自己有時候也會想自己喜歡做什麼,而那些我平常認為自己喜歡做的事在做時會不會感到疲累,希望自己能發現呢!

許家寧

「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今天上了一節很有意思的國文課,請了一位人生中充滿挫折的教授來演講,一般人的印象,教授不是都走順路,從小到大都是成績最頂尖的,沒有什麼困難的事。想必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是這樣想的吧!但是依琳教授卻是我看過眾多教授中最特別的一位。



為什麼這麼說呢?從小我父母就很嚴格的管理我的生活作息、仔細檢查我每一樣功課,讓我有一些壓力,可能導致我不是很喜歡讀書。可是生在書香世家,在教授眼中好像很羨慕,我可是覺得一點都不好,有來自各長輩的關心、還有兄弟姐弟的壓力,讓我一直很不喜歡參加家庭聚會。但是,我卻特別喜歡游泳,有人說是因為在那面有成就感,或許是這樣吧!教授有提到要找到興趣,但是,我的興趣好像不能當成一種職業,例如:我想當一位游泳選手,我從國小開始訓練,雖然我比同學少練一個時段,但成績卻是差不多的,因此我在五年級時,教練問我要不要參加體育班,當時爸媽卻因為怕我功課跟不上同學而拒絕了,原以為我能在國中進體育班,結果因為學校沒有校隊,又無法參加,到了高中,也沒有辦法繼續,我到底是該追求還是放棄呢?現在好像也來不及了!

總之,很感謝教授為我們上了一節人生教育的課程,在這節課裡,我不只學到要面對錯誤,甚至還學習到要怎麼解決已經犯下的錯誤,以及勇敢嘗試錯誤,人生一樣可以很精彩。

許逸茵

星期五,仙女請詹伊琳博士為我們班演講「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謝謝她願意為了我們班一節課時間的演講,安排時間遠道而來,也謝謝她讓我從這場演講學到了兩件事「犯了錯怎麼辦?正面思考迎戰」、「選一個自己最喜歡的科系,才能快樂的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從小到現在,我犯下的錯多到無法細數清楚,而最嚴重的錯誤就是無法在學然每天都在玩手機,結果會考成績放榜時,我考得比我的弟弟還差,因此我們也考上不同學校,那個時候我終於明白自己國中三年太不專心讀書了,因此我決定高中三年一定要比國中三年的我要更專注於課業上,在考學測或指考時絕對不能再輸給我的弟弟了。國中在選社團時,因為朋友想跟我同一個社團,所以我就放棄我想參加的社團,跟她一起去手工藝社,結果我一進去就開始後悔了,因為我的手非常不靈活,不管老師要求做什麼,我做出來的成品就是跟其他人的作品有著很大的差別,要不然就是做得很慢,結果遲交,還好還有及格。那時候明白了自己不適合做手工藝,應該要選擇自己那個真正有興趣的社團,才能快樂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演講時,詹伊琳博士分享了許多她的故事,也讓我明白遇到錯誤時不要哭天搶地,而是要靠自己去挽救的。波折的生活比一帆風順的生活更加精彩。 

江陳洤

這次聽完了中國文化大學詹伊琳教授所帶來的演講後,得到了許多知識。她說她從小成績就不太好。國小時常問一些奇怪的問題,所以老師都不想理他,直到來了一位不一樣的教官。那位教官不只認真回答她的問題,還幫她整理頭髮,在教官被調走時,還送她一本「十萬個為什麼」 。



高中甚至因為上課搗蛋而差點被記大過。之後原本很喜歡生物,卻因為同儕的關係而去選了沒有生物的二類組,出社會後甚至因盲從學長的建議而放棄生技公司的主管職位去修博士學位,導致後來做的工作的薪水只有一萬九,到最後還被裁員。她說:「不要因為別人而選錯系,要選自己喜歡的系。」她把自己人生的經歷都與我們分享。雖然會遇到許多挫折,犯下許多錯誤,不過只要正面迎戰,任何事都可以解決。

聽完這次詹伊琳教授的演講─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讓我了解到盲目聽從別人建議的可怕,雖然跟好朋友一起選相同的類組有機會跟他同班,但是這樣就無法聽從自己的興趣了,所以我決定要追求自己的主見,而不是跟從他人。

朋友多,未必是好事。人多時,我們就會隱藏自己本身的想法,跟從他人的意見。不過,聽完你的演講後,我醒悟了。老實說,你一進來教室時我很訝異,不過在聽完演講後,我就懂了,妳真的是位特別的教授呢!謝謝妳來幫我們演講,謝謝!

陳雅筠

謝謝詹伊琳教授願意爬上那陡峭無比的斜坡來到萬芳高中為我們演講,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十分鐘,教授卻舉了許多自己的例子讓我們s106的學生們知道犯了錯,天不會因此而塌下來,所以不該絕望,應該要正面迎戰它。

  
仙女一開始就讓我們猜伊琳教授是甚麼公主,大家一開始大多都猜富二代,伊琳教授給了我們提示-家裡是賣吃的,不久就有人猜到滷肉飯,此時我們發現其實在大家的刻板印象中都覺得教授應該是出生在富裕的環境中。伊琳教授也跟我們分享了她的興趣,不是看充滿知識性的書,而是運動(重訓)跟看漫畫,有點出乎意料,而且更讓人驚訝的是照片中一牆壁的漫畫書,這還只是其中的一面牆,一開始就讓我們顛覆了刻板印象中的教授,當教授不必有富裕的家世,不必從小成績就很好,就算是老師口中的壞學生,也可以當上教授。
  
教授跟我們分享她在同儕壓力下犯的錯,在高中的時候,同學們都很討厭某一位老師,她就一直干擾老師上課,最後差點被記大過,當時那些同夥的同學事後卻都毫不關心。高二選組時,朋友說大家都要選第二類組,如果她選了第三類組就只有她一個人,所以教授就放棄了她最喜歡的生物選了二類組。最後選大學時教授堅持己見選擇了高雄的醫學院,自己高中雖然沒有學生物,但因為自己的興趣,她願意大學比別人辛苦一些從頭補起,並堅持到最後。以此讓我們知道,做錯事還是可以補救回來的(除了殺人放火那些),不要因為自己之前的過錯,而減少自己的選擇。

黃若婷

今天的國文課很特別,因為有詹伊琳教授到我們班上演講,在打上課鐘之前,全班都超興奮又緊張,桌椅排得特別快,還特別把教室整頓一番,平常和邱心彤都徐徐走去導辦,今天卻是匆忙地跑,整個過程好像是在迎接大明星一樣,我終於懂那種巨星或大人物快要到場的時候,工作人員待命的感覺,ㄎㄎ



第一眼看到教授的時候很意外,因為在我的印象中,大學教授都是老阿公老阿嬤,沒想到教授超級年輕!!而且還會看漫畫,如此的前衛,完全超出我的想像。真的很謝謝詹伊琳教授,在要工作、顧小孩,還有幫忙家裡賣滷肉飯……這麼忙的情況下,還能抽空到我們班上,分享自己的經驗,改變我們的觀點,引導我們面對未來。尤其升上高中後,我最煩惱的就是「高二要選甚麼類組?」以前國文英文最好了,但是第一次段考後卻發現成績不盡理想,感覺第一類組離我越來越遙遠(雖然也是因為不認真)。我也很喜歡生物,那就來個第三類組好了,可是除了生物以外,我對自己的理科真的沒有多大的信心。想了好多好多,還是不知道能未來能念什麼,會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有時候甚至覺得是不是其實高職比較適合自己?直到今天聽完詹伊琳教授的故事,我知道不要害怕失敗,要勇於嘗試。做錯了沒有關係,「吶喊」後再繼續走下去,累積經驗,最後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我也很震驚原來高學歷竟然會成為求職的絆腳石,教授說她應徵工作,拿著博士的學位,卻不被公司接受,反而被否定。但是我覺得這樣也好,因為透過失敗的經驗,可以知道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夠好,需要改進,又可以注意自己的態度,做的一次比一次更進步。

「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這是教授的至理名言,透過教授今天的演講,我才真正領悟到「失敗為成功之母」的精隨。謝謝詹伊琳教授百忙之中還來跟我們說說話,改變我的觀點。也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遇到仙女,幫我們安排這些,讓我的生活更豐富,謝謝教授和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