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308學生心得─貓董劉易鑫醫師演講心得

萬妤宣

禮拜二,謝謝易鑫醫生來為我們考生分享他自己的讀書心得,用一種很活潑的方式來跟我們演講,把我們的問題一一的看過並整理出來 ,結果大家的問題都很類似!還很用心的準備題目來考我們,更特別的是他還為我們準備禮物─就是他自己去挑選,覺得對我們有幫助的參考書來當獎品!


其中最讓我訝異的事,是易鑫醫生問我們的問題都是一些基本的,可是往往他的答案總是會讓我們覺得「怎麼可能!怎麼會是這個啊!我以為是....」他的答案總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可是聽完他的心得之後,就會知道為什麼了!也會覺得「哇~真有道理欸!」例如英文科目,一開始應該要先寫哪一大題呢?我以為是閱讀測驗,因為只有閱讀測驗一題就2分,其他都是1分,如果真的好好的把文章看完,要拿到那些分數絕對不是問題,而且怕時間不夠,先把握好拿的比較合理吧!但當然這不是正確答案,答案是文意選填!這絕對不可能是我的選擇,因為對我來說文意選填是最讓我受挫的一個大題,每次看到這題就覺得「吼~隨便猜一猜也可以吧!但是怎麼就是都對不上啊!」可是易鑫醫生說:「要在自己最有精神的時候,去做最需要耗神的題目。」聽完覺得真的很有道理欸!

對於這次的演講,我覺得我真的得到很多的做題技巧、很多的幫助,希望我也可以像易鑫醫生一樣,現在的我要「圓一個不凡的夢!」也謝謝仙女安排這場演講,真的很有幫助!真的謝謝最美麗的你!

邱珮珊

   
    聽完了劉醫師的演講,顛覆了我對於準備學測方向的想法。劉醫師親自經歷的大考經驗豐富,他一次又一次的學測和指考戰績,無意間證明了他提出準備學測方向的準確性。

整場演講下來,我感覺到劉醫師滿滿的用心、貼心與細心。當每個人都覺得手寫是國文最重要的部分的時候,劉醫師告訴你,錯!是形音義,因為它是你能再最快速的時間內學會的部分。當每個人都覺得單字才是英文之首的時候,劉醫師告訴你,錯!是文法,因為你如果單字看懂了卻不了解整個來龍去脈,你也不知道整個文章在說什麼。當你覺得數學就是要一直寫題目的時候,劉醫師告訴你,大錯特錯!數學要當作文科讀,做樹狀圖才能靈活運用,因為數學不好的人,是很難看到題目就想出解法的。而這也是我覺得劉醫師很貼心的地方,因為他自己本身是個邏輯很好的人,但他了解不是每個人都能像他一樣,所以他就建議了這樣的思考方式,對我而言是個很好的見解。

劉醫師準備了許多參考書當作回答題目的獎品,我拿到了一本數學的參考書,內容都是劉醫師親自篩選過的,我感覺到劉醫師對這次演講費盡心思,毫不馬虎的態度。做任何事情,不就是一個「態度」的問題嗎?劉醫師不僅言教還默默的身教著我們,仙女的識人之明,讓我們遇見了一個值得我們學習的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調整了我的讀書方式與心態,在剩餘的時間內好好的衝刺,圓一個不凡的夢。

陳姿君
   
    聽完易鑫醫生的演講,感覺對國英數比較有一個明確的準備方向,在所剩無幾的日子能把握重點複習,最後的幾十天能掌握核心衝刺,對我們這群準學測生來說真的是很大的收穫。

聽完易鑫醫生的演講就覺得其實自己還是有一點點希望的,演講之後才發現,書真的不能死讀,還有對症下藥,書已經讀不完了還用錯方法、讀錯方向,不是很浪費時間、事倍功半嗎?雖然不知道我們是不是也能有效的利用這些方法,但是這些都是具體的方向讓我們去努力,不會再讀東不讀西,還讀不到重點,而且演講的時候用這種舉手搶答的方式也比較不會讓同學覺得無聊,反而覺得很有參與感。
   
看了易鑫醫生課前準備,真的覺得能這麼成功絕對不是偶然更不是運氣,真的是態度能決定一個人的高度,每一件事都用心看待、用心去做一定能成功的。如果用心去記得或認真看待每一件事,我想要做好每一件事不是做不到的,就像我補習班老師說的,建中很多學生沒有我們聰明,但是就是一個態度,越不會越解不出來的題目,就越要把它解出來,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能讀第一志願,而我們還在萬芳抱怨父母生給我們的腦袋不如別人,其實決定我們的成就的就是我們的態度,看到易鑫醫生的態度,我想如果我們能跟你有一樣的態度,我們能變更好的,謝謝易鑫醫生以身作則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人家說言教不如身教就是如此吧!謝謝易鑫醫生特地從台中上來台北為我們上這重要的一堂課!

陳昕蕙

     感謝醫生特地搭了4點半的客運來到了台北,為了這場演講不僅熬夜做ppt,還買了8本參考書當作獎品,積極的態度讓我敬佩又羨慕。醫生的考試經驗十分豐富,為了自己的夢想願意不斷的重考,最後一次指考還拿到了508分,實在很了不起。如果是我,一定沒有耐心再考一次,即使不是自己想要的科系也會去,選擇重考真的要有十分大的勇氣。

而從您的演講我也懂得如何在剩下的六十幾天做最後的衝刺,雖然一開始總是猜不到答案,但經過講解後便了解了,短短的50分鐘,充滿了歡樂,當初只想隨便聽聽應付一下,但尚未開始前我就被醫生的笑容吸引了,讓我感到十分親切,一開始演講也被ppt的構圖嚇到,雖然字數不多,但都講到了重點,精簡又乾淨不會顯得十分冗長,對於各科也分析的一乾二淨。如果醫生在台北工作的話,我一定會去找你看牙齒,以您親切的態度一定會贏取許多人的愛戴,這是場十分棒的演講,謝謝您。

鄭巧筠

       聽完劉醫師的演講,讓我更清楚接下來的日子我該做怎樣的變化。只剩短短的幾天我不可能把每個字一一讀進去,我能做的就是讀考試範圍小的,不會變化萬千的,像是字音字形,而國學常識那種就算把它讀透了他也不會直接問,它會配合著考。

我也要放棄掉某些東西,不是說完全不碰只是讀小小範圍就好不要太深的。像是數學,我本來數學就不好,如果現在我去做很多難的題目那樣根本沒有意義,它不會讓我進步反而會讓我更加逃避。其實理科有文科的性質,可以做樹狀圖來幫助自己,數學最重要的就是要在看到一個題目時,去從自己以前學過的哪個很像,經驗是最大的幫手,課本習題做過就行了。自信心是來自於你自己把自己規定的範圍讀完,並完全掌握它,我相信這樣到學測時有著這樣的自信心就不用怕會考差,過於緊張反而會導致自己失常,把它當成平常的考試去考就可以了。

       在學測國文科中,形音義雖然是最重要的但投資的時間也不要太多,雖然它是範圍小的但同時也是大的,小的在於它是學測中一定會考得而且他不會做變化他要考的就是讀音或字,而大的部分是因為它有太多字了我們不可能把所有國字都看過只能盡可能的看過ㄧ個算一個。作文呢就是字要工整,絕對不要有錯字,分段分好,不要廢話,幾句公式句加上去這樣就可以了,把自己最真實的想法寫出來,不要過假就行了。而英文呢文法是最重要的!把文法用好其實就算文章單字看不懂也是可以約略理解文章的主旨。在學測中,文意選填是決勝關鍵,所以在考試時見意先從那大題著手,接著閱讀測驗最後才是ㄧ開始的單字題。

總之,自己心中一定要有個目標校系,這能使你有往前的動力,不讓自己迷失方向,既然訂了目標就要努力達到不要輕易妥協。考試比的就是「心態」,不要想著學測沒考好,還有指考或是就算考差了,隨便一所大學都行。平常就要當戰時,等到真的戰時才會像平時。謝謝劉醫師為了我們,用心地準備這麼棒的演講,不會枯燥乏味,而是非常有趣。

黃梓嘉


       在我一開始知道仙女說要請一位一是過來幫我們講解要如何考學測時,我在想,他會不會跟我所知的一樣講得很平常,很普通。

但到了當天,我一進會議室,看到他第1頁的PPT,我有點被衝擊到了,因為他寫說「有一種自信--叫做放棄」,因為學測的制度是要「通才」,所以從來沒有人跟我們這樣講過,他的演講內容也是以「實用」為主,雖然與一些老師的想法有些牴觸,但我覺得他講得滿符合我們的現狀,畢竟我們現在只是為了「拿分」和「上好大學」而已,不需一直鑽研,只需要答對就好。而且,他有跟我們反覆的講「基本功」的重要性,我也發現我一直所忽略的地方。我相信,在聽完他的演講後,下次模考和學測我能夠考個好的分數。

也謝謝劉醫師特別請假,從台中上來幫我們演講,還幫我們準備獎品。在4:30時就坐火車來台北,PPT也做得極為有趣,吸引我的注意力,可以看出做的極為用心,謝謝!也非常感謝仙女能幫我們請到這麼棒的劉醫師來幫我們演講,我相信大家都很喜歡,也都收穫滿滿!
  
陳寬祐

    首先要很謝謝劉醫師搭了一大早的客運來到本校,這份如此積極的態度,所帶來的演講想必十分精彩。



一開始就提到自己重考歷程的豐富經驗,當然接下來所以提出的建議可信度是非常高的,總共有八個問題,至於那些問題的答案正如劉醫師所說的,真的令我非常驚艷,非常不可思議。但對我第二次模考毫無進步的我,或許是該換個模式面對學測。自己經常抱怨自己的成績不如預期,自己常常認為自己很認真,但聽了劉醫師的分享,什麼叫認真,什麼叫面對成績的看法,什麼叫為著夢想而努力,什麼才是學測真正的價值,我至今才有所明白。認真是必須全神貫注的,是一種鍥而不捨及持之以恆的概念,沒有中途放棄這回事,遇到挫折只能更努力,只能換個方式面對,絕對沒有放棄這條輕鬆不負責任的路;面對不如預期的成績單,最主要不是在於自責,而是改進,而是調整面對學測的模式,調整至最佳狀態。講難聽點就是調整到拿分模式。

劉醫師說過,準備不完,只好選擇放棄一些,放棄一些損失最少的,這是一個超讚的方式,也是我覺得最酷的方式。為著夢想而努力,很簡單的就是無論如何我都要去實現這個夢想,這就是那些考很高分還是選擇繼續重考的精神吧,他們願意放棄一切,放棄原先的朋友圈而去閉關,放棄玩樂而且築夢,放棄進入大學新生活而去重考,實現後一切想必都值得了。

學測的目的有很多,看你怎麼去詮釋,我認為考學測是在訓練,在訓練一個人的能力,利用你的築夢過程,教會你很多不曾有的能力,很重要的「態度」在這時就會被展現出來,良好的態度讓你在築夢過程輕鬆許多,充實許多,因此上面種種的敘述皆和態度脫不了關係,良好的態度才會有認真的出現,才會有持之以恆的精神;良好的態度才能讓你在面對不如預期的成績單時,能夠趕緊振作起來,讓你繼續面對;良好的態度才能有腳踏實地的築夢精神,做什麼事情皆與態度的正不正確息息相關。

從現在起培養良好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不只是面對學測而已。

林家屹
   
     謝謝劉醫師特別北上來為我們演講,就像老師說的,每次聽那些隨便考都滿級分的人演講,總會覺得一點說服力都沒有,但醫生您是真的考了很多次的試慢慢累積和尋找方法才有現在的成就的。謝謝您願意將多年的讀書經驗都和我們分享,讓我們能在這最後的60天有更明確目標和讀書方法。

聽完演講我覺得其實成功最重要的訣竅還是用心去做,就像醫生明明不用再讀那些高中參考書了,但答應了演講後為了把它做到最好,還又再買來研究,相信醫生您一定是做每件事都抱持這樣的態度才能有今日的成就。您的讀書建議,我覺得在國文和英文方面給了我很多不一樣的想法,從小我就不擅長字音字形所以都沒在讀也覺得他不重要,但醫師卻告訴我們那是最簡單也最好拿分的,只需要多練習幾次就可以全部拿到。我想了一下發現好像真的是這樣欸,其實考卷裡出現的都不是什麼非常難的字,只要多練習就一定可以拿分,和作文那種起伏很大不保險的東西相比是非常值得花時間讀的。英文方面,醫生顛覆了我們一直被灌輸說單字最重要這件事,想一想也沒錯就算整句的單字都會但不解他的文法根本也看不懂,但如果真能讀懂句型,就算有不懂的單字,也能大概知道他的意思。而且如果對句型很了解,閱讀文章時的速度也會加快不少。

這次的演講真的讓我受益很多,我會好好的努力拼完最後的這段時間,因為就像醫師說的考試就是要拿分的,如果沒有考好那就都白費了。

王芊惠

       上週二,我聽了一場特別的演講,它完全改變了喔對考試的看法。

       從小,父母老師都會告訴我們「考試是檢測你一個學習階段的學習成果,若是成績不理想,那就是你不用功。」過去,我對這句話深信不疑。所以,只要我有一次考試成績不理想,我總會責怪自己,為什麼這麼沒用?連一個學生基本的學習都沒做好!但是,聽了這場演講後,我才了解,其實考試就像是一場別人定好規則的遊戲,只要了解遊戲規則就能輕鬆過關

演講中,劉醫師說到在考英文時他每次都從自己最不拿手的文意選填下手,最後才寫單字題,讓自己能在最沒壓力的情況下把難的題目先解決掉才不會到最後時間不夠時慌了手腳。這讓我想到,每次考英文時,我總是很中規中矩的從第一大題的第一題下手。結果每次都因為時間不夠到後面文意選填和閱讀測驗都很快的看過去,導致答對率變低。

       除了考試的技巧外,我也學到不同的讀書方法。以往我都認為每次遇到不會的題目時都要把它弄會弄懂,因此在訂正錯誤總是花很多的時間。但,劉醫師告訴我們,不要鑽牛角尖,如果這次猜對了,就不要去管它了,因為這次猜對,下次也一定會對。這段話真是大大改變我對學習的看法!但是,心裡想想,這段話其實很有道理,因為會猜對,就代表原來我的想法是可以導出正確的答案。與其糾結在那些題目,不如把時間拿去看其他的書。

       劉醫師很用心針對我們的問題做了整理,並一一解答,把我們一直以來的困惑解開。聽了這次都演講不僅讓我學到讀書考試的技巧,而且還也讓我學到一個人做事要有態度,要用心的把它做好!這次演講真是讓我獲益良多,謝謝劉醫師!

駱繹
   
     關於考試,貓董劉易鑫醫生告訴了我,他四年來在考試上面的所有經驗與技巧,這讓我收穫滿滿,不過我比較在意的還是貓董的決心,竟然能夠一直努力的讓自己考上想要的學校,這應該是只有萬中之一的人才有的決心,這樣不放棄的態度讓我敬佩,很值得我去學習。而且劉醫生還特地早起來台北來傳授我們考試的技巧,這樣的熱心,讓我不管如何都會尊敬的醫生。

考試對我們而言是什麼?以前的我也不會在意考試,一個學生的本分,就是念書考試,但我覺得人生的每一歲,每一個階段,都應該是要有故事的,這促使我選擇了瘋狂的充實生活,瘋狂的創造樂趣,但等到了高三,我開始後悔,當初不念書,開始責備自己為什麼要放棄課業,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可能人的思維會隨年紀而有變化吧,但我聽完了劉醫生的故事之後,我想能重來四次的人都能有如此能力,有那種不屈不撓的能力,那我應該也有,對於事情只要在乎,就一定會有好的回報,只是不一定會是自己所想像得道的。

劉醫生的第四年重考,有提到,再有把握的東西,還是要去練習,唯一的數學沒有滿級分,就因為題目做的很多,很有把握,導致考前三周沒去練習,結果卻不如意,所以這時候就是要堅持到底,不管再有把握的科目,都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一刻,如果中途因過度自信而丟時機會的話,可是很吃虧的,對於劉醫生的演講,真的是求知慾的開始。

沈旺


       總是不在意自己的分數,只是一味地安慰自己已經學到了東西,有學到便是對的起自己了,每一次都是如此的對待自己,嚴重到別人都說我自我感覺太良好了,經過了這堂50分鐘的演講,我省悟了。

    「上考場就是拿分數」,現在社會的評斷標準就是分數,成績好的人地位就是不一樣,每字每句都是金玉良言;相反的,有再多創新的觀點,分數沒有越過門檻,就沒有辦法進入相關的領域中繼續學習,更不會有人會重視你所說的話。與其落得滿腔熱血無處傾訴的痛苦之中,不如就在一次的考試中拿下高分,便不用擔心這些。

      「平時當戰時,戰時才能當平時」,一語道破了我平時懶散的個性,這或許不是影響我最大的原因,但絕對是個不小的因素。對於唸書總是靜不下心的我,找個明確的目標,調整好規律的作息,拋棄懶散的自己,進入警備狀態。
    說實話,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屬於不認真的人,只是覺得自己努力過後得到的成績,並不和我的努力程度成正相關。總是覺得自己就是「不會唸書」,也沒有想過要改變自己的讀書方法。

演講開始沒有幾分鐘瞬間了解到為何我總是在考試中拿不下分數,我太過於在意課本或講義上的小方格「補充」,反而沒有在基本觀念上下太多功夫,學測不是來刁難我的,刁難的是我自己一成不變的想法。
貓董還有提到一點:「心態」很重要,我時常會問自己:我是為了什麼樣的目的去做這些事?就像跑步,我為了擁有健康的身體跟強健的體魄,總是覺得跑再多都沒關係,我樂此不疲。但是對於考試這一回事,在這堂特別的演講之前,我是一點想法都沒有,只是逼迫自己要唸,卻也不知道要唸到什麼程度。

    現在,我能夠理解了,考試是我為了實現心中夢想所需要的台階,只要踩穩了,我離目標就又更進一步了。

    感謝易鑫醫師(貓董大大)特地跑了這一趟來拯救我(),讓我找到了唸書的動力

劉妤婕

    星期二,一大早物理周考考卷還沒寫完,就急急忙忙衝去會議二,沒想到都已經這麼早來了還有人比我早!!阿飛竟然坐在我前面,天啊,這麼高的一個人做第一排,叫我該如何是好,於是我索性不做垂死的掙扎了,認真的「聽」演講。

起初我還在為沒選到好位子,懊惱不已,心浮氣躁的有聽就像沒聽,但聽到易鑫說到他如何準備字音字形的時候,除了覺得很變態之外,也感受到仙女常說的「態度」。在面對重要的事情的時候,用最嚴謹的方式來面對,這就是態度。

還有這次的副標題,我和梓嘉一看到都笑了,對於放棄,一直都是我很糾結很猶豫的事情,一方面不敢放,卻又面無法顧及而搞的全盤皆輸,但易鑫用簡單兩條算式,讓我恍然大悟啊!放棄不代表不負責,而是為了成全更大效益,而這樣的自信也需要非常瞭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適合的,才能做出取捨,而這正是我最缺的!

在這次的演講,我也身體力行的一件事,就是態度,因為剛跑完半馬累到帥睡著了但我還是有打完心得哦!

涂子柔
   
    星期二早上很累,早自習本來想好好補眠的,趴在桌子已經喬好姿勢了,突然國文小老師說要到會議二聽演講,當時真的很不爽,因為很想睡覺,被打斷的那個感覺很差,帶著滿滿的憤怒走過去。到了場地找到座位,馬上趴下等人,突然又被叫起來拍照,情緒一時被打入谷底,擺著一張臭臉叫我要微笑真的很難,勉勉強強扯了兩邊的嘴角,拍完又懶懶的回到座位,當時真的很想趕快結束就可以走人。演講一開始我還處於發呆的狀態,只知道今天演講的人叫貓董,直到他說他要教我們怎麼考學測時,我的耳朵瞬間立起來,從那時開始到最後我都很專心的凝聽和做筆記。

一整場演講下來,我驚訝的次數很多,因為貓董常常說出讓我吃驚的話,例如他在問我們在準備哪一科時主要要看什麼地方,我好像一次都沒答對,每次的答案都讓我錯愕。但是經過貓董解釋後,就覺得很有道理。他還告訴我們考試的重要原則和讀書的態度,那些我都把他們寫在我的筆記裡。演講結束在走回教室的路上,我還意猶未盡的一直在想剛剛貓董所說的話。

真的覺得這個演講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很感謝仙女。我覺得貓董很有心,為這個演講付出了很多,覺得很感動,也很謝謝他,因為他讓我改變了很多觀念和想法,我覺得這個改變是好的,我也會用貓董所教的方法來規劃我要怎麼讀書,會在這僅剩的時間裡好好努力。我還把筆記撕下來,放在鉛筆盒裡,想到就拿起來看一下,隨時提醒我。

葉廂元

    謝謝劉易鑫特地一大早搭車來台北替我們演講,讓我們得到了意外的收穫。也謝謝醫生還特地針對我們的問題,一一做了ppt為我們解答,真是讓人訝異居然有人可以這麼有耐心,可以專為了我們,做出如此細心的整理。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勇敢放棄,讀越少越好』,和一般老師不同,老師、主任、校長,每個都是耳提面命叫你要讀書,但劉易鑫醫生卻給了我們另一種想法,把握自己擅長的科目,盡量讀範圍小而容易記得的,瞭解考試題型,掌握重複性高的題目,樣樣都是實用而貼切的重點。還有一項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國文的『形音義』,明明考卷上看起來只佔了小分數,明明連國文老師都說很難可以先跳過最後再寫,劉易鑫醫生卻告訴我們這是拿分重點。課文也是,基本上學測的命題範圍還是環繞課文為主,所以如果把課本看熟,還是能在手寫上發揮一定實力。對於國文很爛的我來說,看到國文考卷跟看到無字天書沒兩樣,明明國文就是我們的母語,可是我每每都看不懂,覺得超級挫敗。不過聽到劉易鑫醫生的建議,我又燃起小小希望,也許多花點心思在古文三十上,應該也可以提升一定的成績。對於數學也是,第一次聽說數學可以拿來當文科讀,對於我這個100%的假三類,數學絕對是我的最大天敵,看我的段考成績就知道了,幾乎沒有一次數學可以及格的,但是聽完劉易鑫醫生說完有『樹狀圖』這個小鐵步後,我發現我沒那麼逃避數學了。對於考試這場『遊戲』,不論靠運氣或是實力,只要可以拿到分數就會是贏家,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在我們自己的態度,只要肯努力,就可以發揮一定實力,若是沒有,至少我們努力過了,也對得起良心。
  
楊凱捷


       在這個星期二的早上我忘記仙女說早上有演講,晚到了學校,幸好到了學校演講才剛開始沒多久,等到聽完了演講就覺得非常的慶幸,因為這位劉醫師的演講真的讓我收穫了很多,讓我可以知道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怎麼去掌握時間念書,要念什麼才能發揮在我的學測上,不會浪費時間去唸一些投資報酬率不高的內容。

       首先,我非常謝謝劉醫師與我們分享了他重考了三年的讀書歷程,他告訴了我們那些科目要讀哪些才是重點,還有在寫考卷時哪些大題才是重要拿分的地方,例如(國文的作文其實不是重點,字音字形才是重要的。英文就是要念文法句型,考試是文意選填那裡最重要),聽到他這樣說讓我驚訝了一下,因為原本我得想法完全跟他不一樣,我以為國文就是作文最為重要,字音字形考那麼少範圍又這麼大,投資報酬率應該非常低。而英文應該是單字才是最重要的,以為沒有單字什麼都看不懂,可是都沒想過原來文法那些可以用詞性來判斷。

聽完他的演講後,覺得應該改變一下自己的讀書方法,讓讀書不會再這麼的沒有效率了。

       再來,我要謝謝仙女,她給了我們這個機會聽到了在這個時間這麼有意義的演講,讓我們可以在這次學測有個方向可以去準備,讓我們不會一直讀書可是考試分數還是沒辦法提升,沒辦法發揮出來,也讓我們知道考試其實不是重要的,只要懂得它的遊戲規則就可以好好地掌握住。

仙女真的是個很用心的老師,雖然我被他當了一年,不過我知道是我當了自己,因為在國文這科我真的太混了。

陳世逢

       聽說禮拜二有位牙醫要來指引我們讀書考試時該注意重點,我當下的反應是:「嗯哼」,但是聽完之後的感覺是:「哇~」,我腦裡浮現一句話:「原來書也能這樣讀喔~。」


       
       牙醫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忙,因為每每去看牙醫時,都要先預約,而且預約的時間大多一個月後,可見,醫師的空閒時間並不多。而醫師能撥出時間,遠從臺中,搭著凌晨4點第一班客運車北上,只為了給講一堂課,還熬夜準備PPT,更為我們準備了8本醫師推薦的講義,作為有獎徵答的獎品,他的熱忱不是一般人都有的,所以我當然也應要認真聆聽。

       雖說醫師的觀點可能與老師的有些牴觸,但是也十分的現實,而我其實也如此認為,例如:現在讀書不用讀到精益求精,只需不求甚解。畢竟我們讀書的目的只是為了「考試」、「拿分」以及「升學」,而不是做學術研究,基本學歷測驗不會考到太鑽精的事物,若一直鑽牛角尖,不只浪費精神,還會浪費了許多現階段最寶貴的時間,精益求精的事就等到進了大學再研究就好了。

       我非常感謝醫生特地前來演講,我獲益良多,改變了一些我們原本的想法,也謝謝醫生也以重考數次的經驗,告訴我們準備那些科目時,從那裡最好拿分,讓我們能在那個題型拿到該有的分數。

最後也謝謝最美麗最棒的余懷瑾老師能邀請到那麼棒的講師來為我們演講,相信大家都很喜歡,謝謝!

林昱伶


       禮拜二聽完劉易鑫醫生的演講,讓我對考試有很大的改觀。劉易鑫醫生用幽默的說法傳授我們準備考試的技巧,他的實戰經驗讓我們可以不用繞太遠的路達成目標,當然最後的結果還是要看我們是否有努力的達成。
   
劉易鑫醫生說「考試是一場別人訂好規則的一場遊戲」,讓我非常影響深刻,以前長輩們都說考試是為了檢測你學習的成果,我以前一直都覺得這句話很沒道理,如果我真正想學習我當然會用心認真的學起來,但考試反而讓我被動的學習,覺得並不好玩且令人厭煩 。但如果我把它想成一個遊戲,它就會讓我想要戰勝它。希望我可以在剩下的五十幾天好好的準備,不和自己妥協到最後一刻。

       最後感謝劉易鑫醫生不畏路途的遙遠,特地從臺中來臺北為我們演講,這五十分鐘真的收益良多。其實在開始之前曾偷偷想「我為什麼要聽一個醫生教我們準備學測?」但聽完演講後,看著精美有趣的ppt我就覺得我這麼想真不厚道,人家大老遠跑來,沒拿錢,又準備的這麼精彩我還不想來真是太不知感恩了。也謝謝仙女特別幫我們安排這場特別的演講。

李芳儀
   
       一大早國文小老師就說要去會議室聽演講,在不知道演講題目的情況下,帶著疑惑進了會議室,當我知道演講題目時,突然有種開心的感覺,因為我知道自己對於學測的不足。

易鑫醫師所講的準備方式雖然對我來講也許幫助不大,因為我是那種必須所有科目都要從最基本開始讀的那種人,我需要自己慢慢消化吸收,而物理化學這種三類組理當比較優勢的科目都是我最弱勢的,不過我的社會科也比不過社會組,基本上我幾乎沒有強項,不過,他待人處世的態度是我在這場演講中所學到最重要的事。

    一大早不辭辛勞的坐著客運上來臺北,下午還必須趕回去上班,但是卻又記得與仙女的約定,從他教仙女做部落格這件事情我就清楚的感受到自己有多不努力,他都可以花時間做到這樣為甚麼自己做不到,當然可能先天上有些差別,但我認為這不是藉口。

易鑫醫師讓我認為自己要比平時的自己更加倍的努力,所以我不能再將自己上課不能專心,全部歸咎於同學吵鬧;不能將考試成績不理想,怪罪於班上沒有讀書風氣,一切只是因為自己不努力而已。跑步時,沒有做到全力衝刺怎麼能說是鞋子不好?演奏樂器吹得很難聽,怎麼能說是樂器太舊?一切只是因為自身不努力所造成的結果罷了。雖然環境真的影響一個人很深,但是,也是有許多人出淤泥而不染,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達成自己的目標也變成一項值得思考的事情。


    但是不管考試的結果如何,將來出了社會後才是最重要的,假使就這麼幸運地考上了大學也順利地畢業並且找到一份工作,但是做事態度還是依舊如此,那麼我想不管到哪都不會有好結果,但如果我像易鑫醫師一樣認真上進,做人有誠信,凡事盡心盡力,那麼我想到哪都不是問題,未來的事誰都不好說,但我期望自己也會督促自己要像易鑫醫師一樣不要忘了做人最基本該有的態度。最後也謝謝易鑫醫師特別來跟我們分享自己的經驗。

陳唯滋

       遲來的心得和感謝文。
       對於萬芳我們這群有能力卻沒有自信的學生來說,有考試魔人要來指點迷津是件再興奮不過的事了。聽演講前也準備好一些想問的問題,但我卻在演講那天因自己的惰性慫恿而沒能趕上這場精采的演講……對劉醫師很抱歉,對仙女更是充滿歉意,仙女希望我們能更好,想了很多方法來幫助我們提升應對學測的能力,然而我卻不領情,沒有善加利用仙女提供的資源。

    那天,當大家都在聽演講時,我只能在教室做自己的事。看到大家回到班上,各個抱著筆記,他們臉上的滿足告訴我,我沒去聽是多大的損失。後來問了幾個同學劉醫生講了些什麼?他們很好心的將筆記借給我看,並大概的說明,聽完其實我頗驚訝的。原本以為國文就是一直回去看之前課文就好,沒想到多認識字音字型也是得分關鍵!

       我想,錯過這次演講,學到的是面對每件事情的態度和做事的堅持吧。

       對於學測,我還沒有警覺,覺得累了睏了就是要休息、心情差就是不想讀書,所以才會成績一直無法突破。如果我改變現在態度重視每件事,那我就不會遲到、不會錯過好演講、不會讓自己少了學習的機會。

       謝謝這次演講讓我有跟其他人有不同的體悟,謝謝仙女讓我補發心得,師恩浩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