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304學生心得-台大周宜臻演講

演講盛況請見:台大周宜臻演講

嘉徽:真的很感謝今天宜臻老師來到三年四班為我們開導諸多問題,如學生為何讀書、選校選系的迷思、人生的道理⋯⋯等。我也時常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捫心自問自己為什麼讀書,讀書於我來說有何裨益?

        今天宜臻老師給我們看《女王的教室》,女王老師的觀點是「人類就是有求知慾的動物」。也是,人類是裸蟲,何以統萬獸?因為我們能用智慮!能用言語!而這些經驗,都是以求知慾進而留傳下來的。而我認為:「一代傳一代的把經驗留下來,這些經驗涵蓋之廣,文學、數學、自然學、政治學、軍事學⋯⋯等等比比皆是。我們有很多種選擇,我們可以遍覽群書,找尋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我想,讀書或許不只是求知而用,而是知道我的興趣是什麼,然後再知道我們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今天最有感觸的,莫過於是關於宜臻老師分享自己讀完中文系後進電視台工作的那段過去。或許千夫皆病「這實在是浪費時間啊!」但其實我覺得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叫做「浪費時間」。曾經我看過一個令人印象十分深刻的考題:「小明在學測前拚命唸書,看到同學在看小說,還嘲笑他學測前看小說到時候肯定考不好。請問,你支持小明的觀點嗎?」我覺得小明的觀點並不全然對。或許小明努力奮鬥於課內書,會考上不錯的學校。但小明那讀小說的同學他得到了什麼?或許是一份閒適、一份快樂。更甚是觀書有得,能將書裡的智慧運用於生活之中。而這是小明得不到的。不看書去睡覺,可以獲得精神能量;不學習去聊天,可以深諳社交技巧。這世界本沒有「浪費時間」,只有「有沒有用對時間」。就像是小明那位讀小說的同學,若是他將學測前的複習時間全拿去看小說,雖未嘗不可,但對現階段的他來說,他並沒有把時間用對。「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今天的國文課收穫良多,經驗可貴,重尋此路難!謝謝宜臻老師為我們開闢這條路,也謝謝仙女將我們引上這條路。可惜的是,今天天氣溫暖,風扇輕吹,我貪戀床被而睡過了頭。沒聽到前面的部分,覺得抱歉亦深感遺憾!
ps結尾的蒹葭很好聽,好似一片蒹葭在我的眼前,而在蒹葭之後有我想要追尋的人事物!)
by曾經被廣韻重重砸到腳的女子

羿韋:今天非常感謝仙女找來一位台大的老師來分享她的經歷以及人生故事。

一開始仙女還有跟她說簡報做的不好,學生無法有共鳴,那他們就會睡給妳看或者拿出手機來玩,根本不會要上妳的課,當時很怕這位老師壓力太大。聽仙女說她很積極,連仙女在歐洲也是每天聊304的事或問問題,我們班真的很有緣份,今天能請到周宜臻老師是我們的榮幸,很高興有這機會與妳見面,其實妳已經在某天即來到本班旁聽一門國文課。當天聽到妳所經歷的一切我聽了很有感觸,像是妳說妳數學不好很想放棄並且逃避它,曾經還因為它而有自殺的念頭,印象中我最記得的一句話:「今天妳逃避了,難道往後還是一樣要逃避,這樣做什麼事都會想著以逃避來解決就好。」

 但人生總不能這樣過,我們都正值年輕凡事都有機會輪到我們,後來有問我們說為何要讀書?我想說真的我們小孩讀書不是為了別人而讀,是自己。人生是自己決定的,中間會有很多喜怒哀樂,我們都得想辦法處理。曾經我也有想過讀書到底為了什麼?也差點跑去自殺就差沒跳下去,但當下腦海裡浮現很多畫面還有我還沒完成的事,最重要的是我想看見我人生的終點,很感謝周老師今天來與我們分享她的故事,也讓我清楚了解選校以及選系的差別。

昱翎:我的企圖其實很簡單,把成績拉高,讓機會達到最大值。如此一來,我就可以順利前進我的第一自願,因為我要念的科系,真的太冷門了,國內根本沒有幾間大學有設這一系,而且出路。說實在的,挺渺茫的,只希望成績可以幫我一把,讓我順利達成目標。 我十分慶幸自己有明確的目標可以去努力,未來也希望可以朝這方向走。

當時聽到宜臻老師提起自己與數學的愛恨情仇,其實有一種同病相憐的感覺,沒錯,我的罩門也是數學,常常有種無奈感,因為真的很氣自己應變不夠靈活,沒多久前,模考剛結束,翻開詳解本一對答案,... ...這種數學成績怎麼拿出去見人啊,沒錯,我當下被狠狠甩了一記耳光,然後赫然明白我不能再騙自己了,儘管我真的超級想要逃避,但是,這是真的,我應該要為了數學在付出更多的心力,應該要去正視它,而不是一直假裝 : 「嗯!應該還過得去」。所以聽到宜臻老師說到自己看待數學的態度時,我算是真的明白自己該怎麼做了,儘管上大學之後,恐怕一輩子都不會再接觸到這個科目了,可是以後要面對的難題比這複雜的多的是,我也只是選擇去面對,處理這個問題而已,儘管過程真的很估造乏味,有時還很挫折。Anyway,其實早在我們選擇念高中時,就應該要想到這些了,現在後悔有來不及了。

宜臻老師的演講其實一直重複提醒我一件事,那就是我在升上高三之後一直碰到的瓶頸。這個瓶頸有點複雜,大概就是看到大家從沒這麼努力過,然後稍微打混摸魚一下就會很慚愧,可是又抑制不了衝動而且發現自己對於讀書以外的事情都變得有點被動,然後模考成績又很爛,知道自己要更努力,但是還是沒有更努力,然後從來沒這麼想逃避過,於是就一直進入逃避&慚愧&失落的無循環中。聽我唸了這麼一大串,你有沒有一種找不到重點的感覺?對我來說,也許吧,我想重點就是「我應該想辦法讓自己更加努力」,否則到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

其實身為高中生,要不要念書真的是自己的事,不需要別人在旁邊耳提面命,畢竟我們已經夠成熟了,至於日據「女王的教室」所說的念書是為了成為更出色的大人,或是什麼人應該要有好奇心,那在我看來只是比較冠冕堂皇的說法而已。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會有探索他的熱情,對於自己不喜歡的,就是聽人家說一說罷了;而且誰說一定要會唸書才能成為出色的大人,我雖然超級重視成績,也知道這答案根本不一定,我們的社會哩,不會念書但很出色的人也很多,這邊就不一一列舉了。反正我是不太贊同那位老師說的話啦。

可是除此之外,宜臻老師的演講提醒了我蠻多事情的,至少老師面對數學的態度對我來說算是一種激勵和鞭策, 現在我只希望當我拿到學測的數學成績單,就算不會笑,也不要後悔。順帶一提,最後老師吟唱的<兼葭>深得我心,都知道古代人說的話發音和我們有所不同,今天終於聽到古代人講話了(其實算是唱歌),因為我對語音學有點興趣,所以這樣的壓軸算是讓我嘗鮮了。

馨禾:謝謝宜臻老師星期四時,來到304班與我們分享人生的經驗。
        
       讀書是否重要?我認為學習比較重要。生在臺灣這個重視文憑的時代,想讀到自己夢寐以求的校系勢必一定要讀書,目的是為了拿到「分數」這種籌碼,最後學生們就因考試而讀書,忘了學習的目的與快樂。我很討厭英文課,因為程度的好壞一板一眼的表示在分數上,且有些考題只為了鑑別學生而出一些艱澀的單字,然而那些艱澀的單字可能一輩子也用不到,讓我感覺學英文只是要對付考試,但其實我對英文很有興趣,有時想看國外的視頻時,下面會出現英文字幕,此時就會想去搞懂它的意思,且印象會特別深刻,因此我認為學習的動機與其適用度關係到學習的興趣。

這堂課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女王的教室」,其中說道:一個人如果失去了好奇心就不再是人了。我認為他說的語氣雖然很重,但並不誇張,因為對事物沒有好奇就沒有學習的動力,而活著卻不學習的人,思想會逐漸僵化,成為真正的愚民,那與那些魚肉刀俎的牲畜有何不同?所以要活到老學到老。

我覺得這堂課最大的收穫是:人生所做的事沒有浪費的,他一定會在某處慢慢累積,因此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吧!就算會碰壁,那也會留下經驗的痕跡。人活著就應該要有目標,難道要讓生活只有工作、吃飯、睡覺,然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虛度光陰?所以我覺得要廣設目標去實現,偶爾出現意外也是正常,因為人生本來就不可能計算好好的,不然哪來這麼多無常發生?希望自己老了時候回過頭一看會說:「好險當初有聽到宜臻姊的演講,讓我知道要不斷學習,才擁有今天如此寬闊的舒適圈!」

最後再次感謝宜臻姊來304演講,也謝謝仙女如此關心我們,為我們找來這麼好又認真的講師。

渙庭:謝謝宜臻老師特地來萬芳高中跟我們304班一起討論有關上大學跟讀書的原因,一開始聽到老師是讀中文所的覺得您很厲害,為什麼會這樣說是因為一般的人都會選擇跟未來出路工作比較相關的科系就讀,但是中文系是相對比較冷門且會被質疑說未來會沒有工作,宜臻老師從外語再轉向中文想必一定會被其他人說些有的沒的話,但是老師堅持自己的興趣,不然不會看到您來萬芳高中生動有趣的演講。

在您演講的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女王的教室」的影片,還有最後獻唱的<蒹葭>一曲,第一次看「女王的教室」,覺得裡面的女老師說出來的話都很有震撼力,這世界上有很多大人好像什麼都懂,其實有很多都是假像,不管將來進的好的大學或公司,沒有好奇心,人活著又有什麼意義,而人類為什麼讀書,是為了成為更出色的大人,讓我理解了原來現在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經驗,就算覺得在未來用不到的東西,也會在看不到的地方慢慢成長,總有一天也能用的到,這些是我在影片裡頭學習到的東西,我覺得知道了這些不算什麼,最重要的是要記在心裡,因為相同的道理可以在被運用到其它不同的地方,不管是在現在還是未來漫長的人生,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唯有用一輩子的時間努力,我想堅持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在最後還能聽到老師高歌一曲,真的收穫滿滿。

莉雲:謝謝宜臻老師特地為我們來到了萬芳高中跟我們304的人一起討論關於大學升學的事及唸書的原因。

老師和仙女一樣都是念中文系的好猛哦,感覺背東西就超級厲害,然後講話有時又可以搬出文言文跟人聊天感覺就超級有深度的,跟仙女一樣沒一個是不會的!雖然我之後申學沒有要讀中文系,但經過你上課的解說後,原來有很多的工作中文系的人也可以來做,讓我突然知道原來讀中文系的人不一定只能當老師或是小說家等等的工作了!

你的課中看見你介紹你去鄉下體驗農人的生活,讓我覺得一個年輕人也會除了打工、上學、夜店外,還願意做更不一樣的事情,覺得好有愛哦!我們的地理老師有時上課會跟我們聊天,他說他在非洲有領養一個小孩,每個月都會寄錢給他生活幫助他,讓他可以去上學,而且一個月好像只要給個團體2000左右的錢就可以了,所以我想等我上大學後,有能力打工了,我也想和我的地理老師一樣幫助別人。雖然我們都不是富豪,但我們只要有點能力再有個善良的愛 也能幫助跟我們不熟的人,您也是一開始跟我們不熟,但因為這一次的機會,這一次幫助我們解決困擾,使我們更加的靠近!

還有那個影片「女王教室」雖然我覺得那個老師講的好平淡,讓我也平平地看他因為他講日文哈哈哈,但我發現到一個很酷的問題,為什麼小學生就已經那麼的冷靜聰明了呢?讓我實在是佩服不己啊,畢竟我18歲我還是很幼稚的呢哈哈!然後我覺得那個魯夫的笑話很好笑,那是我整堂課最不需要思考就可以大笑的話了。哈哈哈!真的真的超級有趣的拉!最後的<蒹葭>一曲,讓我十分的有感覺,因為我最近看的古裝劇大約每一集都在唱。就是angelababy演的那一齣哦!您可以去看看。真的很高興您能撥空來到304班為我們演講,使我們更加的成長

希望還有機會能夠聽您繼續來講有趣的課程,平時也可以回來啦!來跟我們一起上仙女的課,或是一起來吃午餐啊!真的很謝謝你哦老師! 也祝福你在研究所成功,加油,加油,我們都加油!

珮容:聽完宜臻老師帶來如此精彩的演講,分享自己在高中讀書的經驗以及透過《女王的教室》中的片段讓我們去思考「為什麼要讀書」?而我的內心也有很多深刻的感觸。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您在分享自己高中很討厭數學的故事,而這個故事也不禁讓我想起自己前陣子的心情。(才聽到一半,一度很想哭。)我是一個做事情很沒有自信的人,時常會因為很在意爸爸的一些話,而感到非常難過。在家中,我有一位和您讀同所高中、同所大學的哥哥,我總是覺得和哥哥天差地遠,每次當爸爸戳到我的痛處或是我考出來的成績不理想的時候,都會忍不住崩潰大哭,開始懷疑自己、開始想去逃避,甚至又更沒自信了。不過當我聽到您說「我突然發現自己很可怕,在十八歲就有了逃避的念頭。如果在未來自己喜歡科系也遇到自己比較不感興趣、不拿手的事情,我會不會也像現在這樣逃避呢?」我非常喜歡這句話,也深深的激勵到我!我很欣賞您面對困難這樣正面的態度,也讓最近心情有一點低落的我內心暖暖的,謝謝您帶給我們的正面能量!

接著,您問到我們為什麼要讀書,我頓時愣住了,因為自己沒有特別想過,身邊的人也沒有問過我類似的問題。當下我開始思考自己「為什麼要讀書」、「讀書真正的目的是為了什麼」,一定不只是為了未來漂亮的履歷表或是找到一份好工作而已,看完《女王的教室》老師和學生的對話後,尤其是老師說的那一句話「讀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要成為出色的大人」讓我心中有了啟發,對讀書有了和以往不一樣的想法,我認為讀書是為了將來能在一個專業的領域去影響更多的人,幫助更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

最後,您告訴我們選校以及選系的優缺點,其實自己常在這個問題打轉,以前總是認為選校比選系來的重要,(可能真的是對好學校的嚮往吧!)不過這部分我會聽取您的建議再三思的。

真的十分感謝宜臻老師這麼用心的準備演講,我覺得您在台上很用心也很活潑,尤其您說到鄰居說您可以去當總統的翻譯,我真的覺得蠻好笑的!妳用自己在高中,包括之後讀大學、去電視台工作、又回到研究所讀書的經歷,告訴我們要勇敢的去面對、克服挫折,以及找到自己真正感興趣而且有熱忱的科系和目標,讓我對自己重拾了一些信心!在演講的最後,您唱了<蒹葭>,我覺得很好聽,讓我們有一個難忘的ending!

PS.您在最後有和我們介紹一個網站(網站的名字是英文) 是一個關於大學科系介紹的網站,可以再跟我說一次網站的名字嗎?因為我回家想搜尋但不小心忘記名字了。

奕昕:首先非常感謝宜臻老師到班上來分享您高中時的應對進退以及出社會後所做的選擇,對於正值大關臨頭的我來說是個很有幫助的經驗分享,雖然一開始我便鬧出了很多笑話,還請您別見怪。

我對於您當初對於數學的處理方式感到非常的敬佩,因為數學一向都是我的弱勢科目,只有當算鈔票和數零錢時才會變得絕頂聰明,也因此什麼「插值多項式」、「空間向量」、「三角函數」、「排列組合」之類的東西我是一竅不通,但是聽到您用聖嚴法師的處理步驟時真是由衷的欽服,因為我沒有前三項步驟就直接跳到最後一步「放下它」。我是個非常懶散的人,只要過於麻煩就會放棄,但是這裡是「臺灣」,取得權力最快、最方便的就是「國家考試」一途,也因此我必須犧牲我讀金庸小說的時間去念教科文本和那些考試會考的東西才能取得「權力」的最低資格,真希望我以後不會變成「考試機器」,正所謂「想要得到什麼,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我也只能認命了。

雖然我這麼說,但是並不代表我不喜歡讀書,我只喜歡讀自己喜歡的科目,例如說:歷史、公民。其他如國文我也蠻喜歡的,尤其是四書和三十篇古文,因為可以拿來和家中長輩辯論,雖然幾乎都贏了但是最後都以「小孩子懂什麼?」、「等長大後就知道」、「你給我閉上嘴」收尾,我心裡真的覺得「欲問候您老母親身體是否安康」。知識是在社會活下去的武器,因此我必須讀書,畢竟要拿到資格不是很簡單,「讀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要成為出色的大人」我很喜歡這句話呢!

PS:我媽一直提醒我取得資格後不要忘記「權力使人心腐敗!」我回她說:「妳兒子佛心來著!

詩茵:也許我們比別班更幸運的地方就是能有不同的學長姐或是講師來分享經驗幫助304。

整堂課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老師妳放給我們看的影片─女王的教室,雖然只有小小片段,但卻讓人有感而發。第一件訝異的是怎麼小小年紀的學生就能問出這麼有深度這麼哲理的問題,在他們的年紀,我可能糾結的還是為什麼妹妹得到的糖果比我多一顆這類芝麻小事,雖然知道是電影,但還是覺得很了不起,要是現在的學生也能這樣,那是臺灣莫大的幸運。

當中有幾個同學問了老師問題,為什麼要唸書、為什麼現在幸福的人只有7%(好像是吧,有點不太記得)。後者是我比較有興趣的,那個發問的女孩覺得每個人的幸福不一樣,有些人只要踢足球就感覺很幸福,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一樣,也許根本就不只那7%,她自信他的同學都能夠得到幸福,老師停頓了一下,回答她說:『希望妳能一直保持這種想法。』她其實講出了很多人的心聲,也許真的不只那百分之七,換個角度,全世界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不丹,真正接觸當地居民,他們卻沒有同樣的想法,任何人對於幸福他們都有自己的想法,也許那真的不是能用幾個數字來表達的,現在高三的學生,大概覺得不用考學測不用面試就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了吧!哈哈。

謝謝老師在這麼百忙之中,忙於寫各式各樣的論文時,還願意來跟我們分享妳的求學故事,找到自己喜歡的,了解自我,在人生道路上選擇改變,只為更堅定自己的夢想,並追求它,面對害怕的事情,正面迎向敵人,期望自己未來也能和妳一樣勇於面對自己不擅長的事,無所畏懼,過關斬將,達成自己的目標,勇往直前。

子涵:首先呢,當然是要謝謝宜臻老師能撥空來到304也為我們上一堂,關於讀書以及人生的路該怎麼走,這一堂特別的課。

在這堂課裡,你跟我們說了許多你一路走來的經驗,也摻雜了你是怎麼讀書的種種,覺得收益良多呢,畢竟要能在台上侃侃而談自己的經驗也是頗不容易的。

我跟你一樣,最不擅長同時也是最討厭的科目便是數學,至於要問為什麼的話,只是覺得說,以後出了社會頂多只會用到最基本的加減乘除,可能連乘除都用不到,而且以後想要念的科系根本碰不到數學啊,那為甚麼我還要學什麼排列組合,三角函數以及線性規劃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但即使如此,我還是逼我自己去唸了,我也真的有認真過了,但看到考卷我就是不會,成績總是不如自己的意,每次講到數學就是苦笑帶過,如果可以,我也想跟魯夫一樣在偉大的航道上冒險,每次只需要跟敵人打來打去,根本不會有唸到書的機會多好啊!

以上是我對數學的抱怨。要說的是,老師的努力我們都有看到。為此,還特地跑來我們班上跟我們一同參與,只是為了做出不會讓我們有機會去滑手機或是趴下睡覺的機會的一堂演講,我覺得這樣的態度真的很棒,是我會想要學習榜樣,畢竟要我持續專注於一件事,實在是無法持續太久的時間。

仙女說妳為了這堂課真的準備了很久,甚至連他人遠在歐洲時,也是不曾間斷過的問他問題比如說ppt如何,或是哪裡需要改正修訂的,她最後也說了你們會認識是因為你的認真,不斷聊天的過程中認識了彼此,也正是因為如此,才會有這一堂課的產生。
總的來說,謝謝你在論文的壓力下,還肯撥出時間來這堂課,謝謝你帶來了這麼精彩的演講,歡迎你再來。

家蓁:在星期四的時候,很開心宜臻老師為304的我們演講關於升學的道路上會面臨到哪些事情,聽完演講之後,我獲益良多。

尤其是您播了一段影片,是一部日劇名為《女王的教室》,裡面的同學和女老師的對話令人發人深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橋段就是有位同學問老師為什麼要讀書?老師回答說:「讀書不是非做不可的而是想要去做的事。」我覺得這句話意義十分深遠,有時候我們常常也在思考為什麼要讀書,讀書是多麼無聊乏味,讀那麼多書真的有用嗎?還是只是為了考試而去讀它,但看完影片後我才發覺原來讀書不只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讓自己變成更有內涵的人,就像劇中那名女老師說:「如果人失去了好奇心及求知慾,不能稱作是人,連畜生都不如。」所以讀書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吧!

另外您也提到自己去了鄉下拔香蕉的故事,聽完後,我了解到人並非是萬能,一旦脫離自己的舒適圈,也會有不擅長的事,所以不斷學習新的事物,不但能讓自己變得更有學問,也能帶給別人驚喜,謝謝老師您那天分享的許多經驗,讓我從中吸收獲取許多人生大道理,也讓我對於為何要讀書這件事有了不一樣的看法,讓我知道自己在未來升學的路上該如何做選擇,也謝謝仙女讓我們能有如此特別的經驗和宜臻老師談話,讓我在學習的過程中有了更深的體會,謝謝仙女及宜臻老師讓我有個不一樣的國文課。

曲婉:謝謝宜臻老師禮拜四為了我們,而一大早到304跟我們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和討論許多我們正面臨的問題,選校還是選系、讀書是否重要……。

當你問我們認為讀書是否重要時,我選擇了不重要,因為我認為讀了那麼多的書只是為了應付考試,取得好成績,考上好學校,讓自己的履歷好看,花了很多時間才背起來的英文單字,費了很多心思才搞懂的數學習題,在考完試後卻全忘光了,課本裡的知識大多數在社會中也用不到,所以我真心的認為讀書不重要。不過,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待人處事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方式、面對困難時如何調適心理等,都是要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尋找原因並改善,使自己成功,這就是一種學習。

對我來說「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說的不是指要有多博學,對讀書要多有熱忱,而是就算老了,也能夠學習對於生活上遇到的任何困難的解決方法。

    這次的分享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你對於你不喜歡的科目從原本的逃避變成努力解決,我也很討厭數學,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都沒辦法解開題目,所以每次的小考、段考分數都很糟糕,但我其實根本沒有盡力,總是沒看幾眼就不看了,看到題目就下意識認為都很難,從來不付出時間好好看完題目,理解問題。我想我會每天從一題開始,慢慢增加題數,在學測前盡力提高數學分數。

最後唱的<蒹葭>很好聽。

子淵: 聽完宜臻老師您的演講,我發覺您說得對極了!我就是相當標準的那種只想窩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學習,而不願踏出那個範圍去克服其他不擅長的領域的人。以課業做為例子,我比較擅長的科目是社會科和文科(但也沒有特別好),最不擅長的跟您一樣就是數學。

基本上,我的數學都是看解答然後硬背起來好用以應付考試,也就是說,考完試沒幾天後我就把所有公式、解題技巧忘光光了。用這種方式讀數學的我,面對大範圍考試時除了猜之外還是只能猜,當然,不管猜中的題數多還是少分數都一樣不好看。而我的社會科及文科之所以會比較好除了我花在那方面的時間比數學多外,也是因為我比較擅長硬背,而跟數字比起來,文字好背多了。看看那些數學好的人,大多數都是用無數的時間和努力才能達到那樣的成績,我總是會有既然我數學那麼爛,剩下的時間也不多了,那乾脆就不要讀這科,只讀我比較好的科目就好這樣的想法。所以我的數學再上了高中之後就沒有進步過,反而愈來愈退步。

不過,儘管您以前數學也很爛,但再之後的努力補救下,成功上了台大。我想,如果您能做到,那我努力去拼拼看的話,應該也能提升不少實力吧。當然跟您相比,我讀書方面的天分可能差了十萬八千里遠。不過我會試著去努力面對那讓我無比厭惡的數學,至少要提升到能上我想要的大學的最低標準。要是我又卻步的話,我會想起您的話來勉勵自己的,感謝您。

嘉祥:一開始要先謝謝宜蓁老師星期四到我們班的演說,讓我們對於未來有更堅定的想法及概念,並且提供給我們一個非常實用的資訊管道,更包括了之前的努力用心準備以及活動前的實地勘查。

當天令我象深刻的就是,演說時撥放的日劇「女王的教室」,學生問老師到底是為什麼要讀書,而老師回答「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人,不能稱為人,連畜牲都不如,連自己生存的這世界都不想了解,還能做什麼呢?」,這句話聽來確實沉重並且驚人,但當下的我認為這句話說得非常有道理,為何人們組成救援小組,志工團體到我們所謂的開發中國家或是第三世界時,我們第一步給他們的是糧食以及乾淨的飲用水,而第二步就是幫助當地農名重振農業,教授他們有關農業方面的知識以及技術給他們,在如此資源貧瘠的地區如何重出農作物,而對於當地的兒童則是興辦教育機構,讓孩子能夠從小就能夠接觸到教育。也就是說,當我們滿足了我們人類最原始對於生存的需求後,我們就會對我們所生處的世界去做探索和理解,我想這也可能算是一種生物的本能,然而,現在是我人生當中最應該要讀書的年紀,我必須要比現在努力更多更多,而不是虛度光陰,浪費青春。

說真的,如果現在真的要回頭看的話,我是還真的覺得到目前為止,我自己其實還沒有做出幾件讓自己可以很滿意的事蹟,浪費生命,渾渾噩噩,應該就是代表我過去最好的形容,但現在我知道,我要和他們絕交,並且努力向前跨出向前進的第一大步了。還有老師去香蕉園的事情,令我體認到,人要跳出舒適圈,才能夠真正的深刻了解自己。

梓芳:謝謝宜臻願意來304跟我們分享你的經歷。在這堂課中,你告訴我們如何面對你最討厭的科目─數學。我也不喜歡數學,噢!應該說還有物理、化學、生物、地科。

 我很喜歡跟「人文」有關的東西,從英文和國文中體會人類的情感、從歷史中回憶地球上發生的故事等等。卻非常討厭這種硬梆梆,冷冰冰,必須循著一套規則的科目。但我很喜歡老師你的想法,何必讓這麼討人厭的東西來阻擋自己呢?在日劇女王的教室中,我也很喜歡那名老師所說的話:讀書是為了讓我們在將來成為更好的大人。這番話確實解答了我們所有學生內心埋藏已久的疑惑。我們為什麼要讀書?

對我來說,不只是為了成為一名更好的大人,更是為了更接近我內心中想成為的那個人。我想當檢察官,一個能讓台灣因為我,而有大大的不一樣的檢察官。不知道老師有沒有看過日劇 「王牌大律師」?堺雅人飾演的律師在劇中說:「官司打贏的一方,才是勝利的一方」這就像考試一樣,對大人們來說,考得好的人,才能進一所好大學,才能有公司要錄用,這樣才是人生勝利組。這樣無形的規則常常壓著我們,就算我們的夢想在怎麼遠大,都必須先跨越學測這個障礙。而我覺得那些能成為「勝利的一方」的人都有一個很大的共通點。那就是他們都很努力,才使得別人能「看見」他們。而且,成為「勝利的一方」並一定要成績很好,就像仙女常常跟我們說的,一定要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方向走。

我覺得宜臻老師之所以是勝利的一方,除了是台大的以外,更是因為你是個很努力,深愛著自己走的路的人。

宣韶: 謝謝宜臻老師抽空到我們班上課。也謝謝妳帶來的獎品。

       上過你的課後,我才驚覺人真的是會改變的。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但是我們都只記得要用在人的個性上,卻忘了要用在大學選系或甚至是未來選工作的方面上。鮮少有人能夠一輩子都只做同一種工作,沒有人能保證誰會變,誰不會變。誰知道呢,也許我未來會對我現在最恨的物理感興趣也說不定哈哈~~其實這也印證了妳的說法,「我們為甚麼要學自己用不到的科目。我這陣子也時常會有這種想法,為甚麼我們要去學那些我們生活上根本用不到的知識呢?也許過了高中後,我們就完全跟那些東西沒有交集,甚至早就把那些課本裡的東西忘的一乾二淨。但,學習興趣以外的知識,並不全然是件壞事,它能充實我們。我昨天去看的「高年級實習生」裡就有一句話是說:「我知道的人生中還有許多洞等著我去填補」。就像妳那天說的:「我們要試著跳出自己的舒適圈」,畢竟人生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對吧?

謝謝妳點醒了我。還有,讓我們打破對中文系的刻板印象。不管你的鄰居為你規劃好了怎樣的道路,我們只要走自己想走的路就好了。上次沒講完真的蠻可惜的,我覺得妳投影片做的很用心。聽說妳為了這次的課準備了很久,還特別在某天早上排空檔先來班上觀摩,真是辛苦妳了。歡迎妳有空再來304班上找我們噢!哈哈哈哈。

鈺雯:嗨!宜臻老師,謝謝您禮拜四為我們這群受學測壓力摧殘的學生們,用心準備了一場演講。但由於時間上的關係,沒辦法完整聽完它,有點可惜。

一聽到台大資優生還是有不擅長的科目,而且還是數學,我實在太感動了!因為我跟數學也保持著相當遙遠的距離所以我在選擇我感興趣的系時,自動撇去了要篩選數學的學校。哈哈!我想要唸的並不是大家心目中最棒的「臺、清、交」,而是大家填寫自願時會自然而然放在比較後面欄位的世新大學。

我並不覺得讀私立學校的學生們就沒有所謂的學生素質,他們或許成績比不上別人,但是他們的想法不見得就比不上。我選擇世新是因為我想讀他的新聞系,我覺得那裡的新聞系教學設備相當充足,很多優質的新聞主播也是從世新大學畢業的。還有一個非常大的重點,那就是我對它的熱情。如果只是光是想讀而讀的話,我認為我大概只會有3分鐘熱度,原因就在我沒有真正了解它到底要做些什麼,於是我開始為自己夢想做功課,查新聞系需要學習哪些課程,然後發現這些學程是我感興趣的,這讓我提升了更多讀新聞系的動力,也使我更想為了它而努力!雖然我不太可能把書讀的跟全校第一名一樣強,但是不能因為小小的不可能而放棄自己啊!就像老師說的一樣,「人要跳脫自己的舒適圈,才能夠真正了解自己。」不試試看,又怎麼能知道自己哪裡最強呢!( ´ ` )

再次謝謝宜臻老師的用心良苦,最後還獻上好聽的<蒹葭>,也謝謝仙女為我們安排這次的演講,謝謝妳們。

子瀚:宜臻姐姐謝謝您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在我們304班上
其實我的目標也是臺大
而我是想當個心理醫生
妳在升學這方面給了我許多不錯的意見
妳在上課時妳問我們讀書要幹嘛?為什麼要讀書?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學了物理我要幹嘛!
我不知道為學了古文我要幹嘛!但我知道我是被這個社會選,並不是我想要幹嘛就能幹嘛。
在課堂中妳給我們看了日劇「女王的教室」那段
雖然聽了不服氣,但也不能不認同,畢竟如果今天大家都跟我一樣只想學一些生活上才會需要用到的事, 那我們現在可能還在新石器時期吧!
就是因為我們人有「好奇心」我們才會有今天的生活
妳說儘管我們選錯了科系也沒關係
因為在其中會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
這句話讓我安心了不少,因為未來並不知道會有什麼突發狀況,讓我突然不想當心理醫生了。那我該怎麼辦?
我現在最怕的科目就是物理跟化學,我在這兩個科目上可以說是白痴吧!雖然我熱愛數學邏輯推理的程度遠遠的超過國英文的理解,但因為23類也非常看重物理、化學我才打退堂鼓轉頭念1類。
這兩個科目對我來說不是不能讀,只是看到他們就讓我全身無力,但今天聽你說到妳是如何應付妳最不拿手的科目時 我就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台大對我來說是一個目標,雖然我知道如果我能進台大,那基本上就是全校第一了,但我還是想試試看。
我的成績並沒有到真的很好,但如果不去努力也不可能達成。
這次妳能來真的非常開心。
也謝謝妳那麼認真的為我們準備了這堂精彩的課。
也謝謝妳帶來的歌,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很期待能再上一次妳的課,能遇到妳這種那麼認真的老師的學生真的是太幸運了!

如婷:謝謝宜臻老師星期四一大早特地花時間到萬芳高中跟304分享大學和讀書的事。

一開始就直接的問我們覺得讀書重不重要,其實我內心很想說不重要,因此當時我舉了不重要。但是事實上我自己也認為,讀書對我們是有好處的,像是多讀一些書能讓人講話更有深度。

那天播了「女王的教師」中的片段,裡面有學生問了「為什麼要讀書」而那位老師回答「失去好奇心及求知慾的人,連畜牲都不如。」這段話雖然當下看到覺得太狠,但是事後想想卻又覺得說的其實沒有錯,人的一生就是不斷的進步使自己成為自己心目中那個有成就的人,沒有了求知慾,就失去了進步的機會,一直在原地打轉妄想著某天能有所成就,卻不去學習如何成為那個人,那活著就少了一些意義了,而讀書就是一種能夠進步的方法之一。而這個演講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是,當妳說到妳當時最不擅長的科目是數學,因此想要逃避,後來也漸漸發覺一直停留在自己的舒適圈不肯跨出去不是好的解決方式,因此妳選擇了面對它,透過不停的練習來熟悉題目,這也正是我正在克服的困難,面對我非常不擅長的歷史和國文,我從以前的打死不面對那些科目,漸漸的變成了每天一定讀一些國文,即使一開始迫使我這麼做的原因有大部分是為了學測能有好成績,但是我也漸漸的看到這些科目中的樂趣,即使我起步的比別人晚,但是有耐心的讀這些科目,了解以前的各種事情或許能讓我學到以前的人看待事情的方式,進而讓我學習如何看淡所有不好的事物,學習面對挫折跨出舒適圈,學到的可以不只是該科的知識,還有處事的態度。

最後,非常謝謝妳如此用心的在演講前還撥空來看我們上課,看著妳如此認真的對待這次演講,讓我學到如果真心想要學習什麼困難都可以被克服,謝謝妳。

霽恩:謝謝宜臻老師這次撥空來到304跟我們互動。在勞累的高三生活中,可以突然來一節課來聽聽台大生的一些觀念,以及看待事情的一些想法可以說是很幸福的。雖然這次只要短短的50分鐘,但可以說是令我收穫良多。

我也是個同樣對數學不太在行的同學,常常也會有想要逃避數學的念頭,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導致數學成績每況愈下。而在經過這次聽完宜臻老師的演講後也讓我體悟到我應該去挑戰以及克服數學而不是去逃避,所以在聽完這次的演講後,我也給自己訂了一個每天的目標,那就是每天都要固定算10-15題的數學。

還有令我很印象深刻的:就是您說的「跳出舒適圈」。我覺得我好像從小到大都活在舒適圈裡,從來沒有跳脫過我的舒適圈。這也啟發了我,等我考完學測時我也想要來一次跳脫我舒適圈的經驗。真期待!

坐在第一排讓我可以非常仔細的看到您的投影片,覺得真的做的很棒很值得我們學習以及效仿。只是很可惜因為時間有限沒辦法讓妳講的更詳細。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了。高三課業壓力如此的沈重還真的是需要多一點正面能量呀!這樣才能撐得下去。也再次感謝宜臻老師這次來給我們許多正面能量思考未來。

我這次剛好坐在第一排,很幸運的可以很清楚的聽到你最後結束時唱了一小段的蒹葭當下還滿震撼的。哈哈!覺得很厲害!也很謝謝您這次百忙之中過來給我們大家上了珍貴的一課。謝謝您!

鈺淇:宜臻老師:其實在您來之前,就有聽仙女事先跟我們透露有一個臺大的學生要來幫我們演講,後來看到投影片的簡介,更深刻體會到您是個很厲害的人,不但是臺大又是外文跟中文的「雙主修」,當下心裡滿是敬佩!

後來聽到您說您的數學也是大罩門然後覺得學會加減乘除就夠了的時候,我整個不小心就歡呼了一下。哈哈!心裡是無限的美麗煙火,可能因為數學也是我的難關而且超難跨越,畢竟反應跟理解能力沒有其他人好,常常花時間卻得不到效果,所以逐漸變得很厭惡這個科目。接著您說後來為了目標開始有所改變,開始正視自己的逃避,並為之努力的時候,其實我蠻掙扎的,雖然知道自己也該鼓起勇氣去面對我的爛爛數學,但其實在這個最後緊迫的時間裡也不知道自己能救多少或需要花多少倍的時間去救,或許一救就可能直接壓縮到其他兩、三科加起來的讀書時間了。

每次只要一遇到數學,我總是會想著這個科目的投資報酬率有多少?總覺得現在學的,以後有一半都用不到,何必那麼認真?真心認為會加減乘除就已經足夠過人生,但越到考試就越發現,或許它要考的不是我們會多少(畢竟都是從很基礎的觀念去延伸或轉一個敘述方式),而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儘管沒有時間準備完全,但至少要讓自己搞懂最基本的定理,同時學會如何處理、解決自己所不熟悉的事物。再看完「女王的教室」片段之後,更加覺得自己該努力改變想法去面對,畢竟人活在世界上如果對自己生活的地方和相關事物都不感興趣的話,那就跟死了沒兩樣。所以,儘管我非常討厭數學,但還是會邊哀怨邊慢慢把它消化,哈哈。倘若,最終就算能吸收的依舊不多,但至少我最後有成功逼著自己花時間去處理、面對自己所不喜愛的事物。

最後,謝謝您特地抽空來為我們演講,幫我們更加釐清自己為什麼要念書,以及念書可以幫助我們以後完成什麼。

泓陞:在這之前非常感謝宜臻老師蒞臨304,在第二次北模壯烈衝擊下,想著學測該如何的狀況下,隔天就聽到您出色又幽默的演講,我覺得自己比我們萬芳其他學生還有其他學校,都有極大的運氣能夠聽到您的演說,其他人可能還聽不到呢。

聽你說著當初高中的選擇,以及上了大學出了社會的遭遇,除了聽得津津有味,同時也被嚇到。因為聽著你所敘說的故事中,發現你和你哥哥都是繞了一圈後才到現在這個位置,聽著聽著有點怕以後我也會這樣,我這個人啊最怕做有點浪費時間的事,就算那件事對我自己有所成長有所長進,但我還是很不喜歡,哈哈。

以台灣這種教育制度下,我是非常排斥的,自己當初是因為爸媽的緣故下才來讀高中的,如果不是爸媽小時候家庭關係,導致我一定要念高中,不然的話,現在我可能是在高職學一手專長,再加上台灣那很微妙的教育制度下所影響出來的結果是─要讀一所好大學才有好的未來喔!這好樣的想法,害我每次為了這個跟我家人吵架,可是想一想如果要在這社會有一個立足點的話,好像靠讀書是可以比較穩的啦,但是行行出狀元啦,都有可能性。

關於宜臻老師你所介紹的那三個網站我已經一一逛過一遍了,發現那三個網站都對我有非常極大的幫助,在那裡面有好多好多我沒見過的課程還有知識,讓我整個眼睛都閃閃發亮了,那網站就好像網路圖書館很多知識供我來查看閱讀,這麼方便的資源在這之前還是真的沒有聽說過,是在您來給我們演講完之後才接觸到的非常幸運。

就像是日劇「女王的教室」裡所說的:「讀書不是非做不可的,而是想要去做的事」。或許當初是被逼得念高中的,可是想一想最後自己是願意去讀書的那種,自己將來的目標是師大輔導諮商,選他的目的是為了出來後能幫助更多更多人,達到我要「幫助他人」這個理想抱負,人一生中是靠著不斷的努力不斷的進步來使自己能夠成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自己,我。正在走在這個路途上,想到這讀書好像變得有點偉大。哈哈。

最後真的非常幸運可以聽到你的演講,謝謝你。

黃薇:謝謝宜臻老師來給我們上這堂課,老師在課堂上問我們你覺得「學習」重要嗎?而我回答了我覺得學習本身並不重要,而是「學測」讓它變得重要了,這真的是我內心的想法。

我這個人沒什麼自己的興趣,對讀書也沒什麼熱忱,所以,從小到大都是盲從的讀著書,老師說她覺得三角函數到以後根本用不太到,我現在也是深陷在這種迷思之中,為什麼我要學中國古代的詩人跟排列組合呢?我現在唯一的目標就是能夠考上一所我覺得不錯的大學,而要達成這樣的目標,最重要的就是把書讀好,這也是我現在唯一而且必須要做的事情,至於以後用不到為什麼還要學,這應該是大家都沒有辦法的事情吧。而至於老師播的影片所說的「學習」,是為了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我覺得能讓我們學習的並不只單單是教科書上所寫的,還有其他人對人生的態度。

那天看到一則新聞,新聞內容是說有一位流浪漢花了自己僅存的錢,去買貓罐頭給流浪貓吃,而自己去翻垃圾堆裡有沒有剩下的食物可以填飽肚子。我覺得這種情操才是更該讓我們去學習的,還有那天在電視上看到「浩角翔起」裡的浩子,在電視上敘述著他去不丹所發生的故事,他說那裡的人們看到他們來,非常熱情的把家裡剩下的菜全部都煮來宴客,雖然菜上面滿是蒼蠅,但他們的人們卻臉上滿溢著幸福與笑容,難怪不丹會被說是最快樂到國家,因為他們非常的知足,人生當中真的有很多事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就只是等著我們去發覺而已。

巧馨:謝謝宜臻老師這麼用心的為我們準備這堂課,帶著我們用不一樣的角度去面對學測。

妳說妳數學很差,我說我差的不只有數學,每次算數學都要提起十二萬分的精神,栓緊全身的發條,常常一天的進度就這樣被耽擱了,更無奈的是,模擬考的時候腦筋仍一片空白,所以我更困惑了,為什麼要花時間和它培養感情?它根本無動於衷嘛!還不如把時間花在那些讀起來比較有成就感的背多分科目,不知不覺中,我好像習慣逃避了,當我聽到妳說:「如果我現在就學會逃避自己不擅長的東西,那在未來的人生裡,我能確保自己不會遇到同樣的困境嗎?」我覺得妳來的時機點好恰當,剛好在我數學考得爛透的二模後,聽到這段話,我想通了,原來我現在學得不只是表面上的數學,而是在學習如何面對困難,由學科上的挫折培養我的抗壓性。於是我回家後,找出了我塵封已久的物理和化學講義,打算來好好面對這三科,我可不想讓它們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女王的教師」告訴我們:人在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慾的同時也沒有資格稱作人了。我們會好奇怎麼樣可以成為更好的大人,而我們就會慢慢的去學習成為一個更好的大人,原來好奇心才是學習最根本的動機。

妳說妳不後悔從事和中文所無關的職業,因為那些經驗會在人生的某個角落裡慢慢累積。這句話好有深度,我想了一下得到這樣的結論:不要害怕多做事或是走了比較多的岔路!

再次感謝妳為我們這些從未謀面的考生們付出了這麼多,給了我們很特別的一場演講!相信未來您的學生一定很幸福!

紫愉: 不好意思,星期四因為私人事情,沒有上到課。所以今天我要來說,我自己讀書的方法跟挫折,我很不喜歡讀書,覺得讀這麼多書到底有什麼用,如果臺灣就跟歐洲一樣,很早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一直朝著那個方向前進,這樣不是很好嗎?

但是臺灣真的可以選擇自己所喜歡的去讀要在大學的時候,在這之前每個人都要學習每一科,但是對於我們文組的來說讀自然科到底要幹嘛,打開一本本的物理化學那根本就是天書,常常因為自己討厭這一科而放棄他,但是後來想想如果想要在大學選到自己所喜歡的科系,就必須擁有入場卷,那就必須努力把自己的每一科都有在一個水平上,才有好的入場卷。我會排好自己的讀書計畫,像是有多少時間是可以使用的,在這些時間內必須完成什麼科目,如果我讀了一科自己不喜歡的,我一定會在之後排一科自己比較輕鬆或比較喜歡的,才不會讀到不想讀。

還有環境也很重要,我會去圖書館或者是咖啡廳讀書,常常聽到別人說咖啡廳怎麼能讀書,但是我覺得這是一種訓練,如果在那麼吵的地方都可以靜下心來讀書,什麼環境都可以適應的了,因為考場沒有規定說不能抖腳、轉筆之類的,但是你因為別人發出來的聲音而影響了自己考試結果考不好也很不值得,所以我覺得對我來說這是一種訓練。

我希望自己可以上韓文系,或者是朝向自己所喜歡的方向前進,我很喜歡韓國,雖然長輩都說唸語文可以幹嘛,又不能當飯吃,但是學習不一定要拿來當飯吃,我覺得只要有心就可以成功,賺錢也是一樣的道理,我不想要因為別人的反對就放棄自己所喜歡的事物。我不喜歡讀書,但是因為環境的關係我們不得以必須讀書,所以我會抱著順其自然的想法去接受他,因為不能改變,所以要自己去適應,就算不接受,就想著讀書是為了換取未來所有的歡樂,還有為自己喜歡的東西爭取入場卷,就不會那麼痛苦了。

羿汎:哈嘍,宜臻老師!我是那個在你問大家系跟校哪個是我們升學時選擇的問題時,回答因為想要修哲學系的課,因此選校的那位非常美麗的同學。

我原本有一個非常阿呆的想法,以為台大的學生在課業上,在考試上是沒有什麼困難及煩惱的,直到你來為我們演講,才恍然大悟原來你們跟我們一樣也是有瓶頸的。當你說到你的數學不好想放棄數學逃避數學,到後來換一個方式思考,如果在十七、八歲就已經學會了遇到自己不喜歡、討厭、不擅長的事情時就選擇了逃避,那之後是不是只要一遇到困難就要選擇逃避,而不是面對它並且克服它呢?當你想到這裡時就開始把讀數學、學數學認為是在學習如何克服一個自己並不喜歡的事物,學著如何去面對問題。我不喜歡社會科,但是現在卻要考學測,在這個時候,我覺得我的時間都不夠用了,因此我想要放棄我的社會,不想花這麼多時間在這個我不喜歡的科目上,但聽到你這樣獨特的想法時,我覺得我應該要修正我對於這些我不喜歡、沒興趣的科目的態度,我應該要把這些科目不只是當作是為了學測準備,更是應該把它當作人生中的一個我必須要克服並跨越的困難,這種想法真的改變了我對社會科的觀感,現在我又開始為我的社會做一些準備了,告訴自己不能夠因為遇到困難而退縮,要努力克服它。

謝謝宜臻老師,你真的是一位很棒的老師,一位讓我對於不喜歡的事物有了不一樣的想法的老師。

珮綺:在第二次北模剛結束,從第一次北模受挫之後又再度受到深深打擊,覺得讀書很痛苦又沒有成就感。

北模後的第一天仙女邀請了台大中文系的宜臻老師來跟我們演講,聽到是台大的老師,感覺就是一間我遙不可及的學校,如果可以聽到台大的學生親自分享讀書經驗一定很厲害,果然在星期四早晨的演講,老師和我們分享了很多她自己的讀書經驗,原來台大的學生也是又不擅長的科目也有曾經過不了的讀書瓶頸,但是成不成功完全就取決於你願不願意去面對,並解決你目前遇到的難關,我一直都覺得那些成績不好的人並不是笨而是他們不願意去努力,遇到挫折就放棄,而那些成功的人也不是因為他們天資聰穎,是因為他們懂得面對失敗並且解決。

在國中時我也常遇到不擅長的科目,明明比別人多讀了很多時間,成績卻一直都不如別人,當時受到很大的挫折,但是後來我決定不再逃避好好的面對這個問題,找到自己一直失敗的盲點後,去試著解決然後改進,不久成績漸漸有了起色,對原本最害怕的科目也越來越有成就感,雖然在最後的基測我還是考差了。

但是就像老師您說的沒有做任何一件事是浪費時間的,在國中認真讀書的那段時間我學到了很多以前沒學到的東西,也學會面對自己的失敗,第一次為自己而努力,希望現在高三的自己也能像以前那樣認真努力,不怕失敗的勇往直前,找回讀書的動力和追求夢想的決心。

最後謝謝宜臻老師願意來為我們演講分享您的讀書經驗,相信您以後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老師。

天晴:嗨!宜臻!台大對我來說一直就是一所離家裡很近成績卻上不了的學校,對於台大生,大概都有一定程度的崇拜,也感覺有點距離。但宜臻完全沒有給我這種感覺,從早自習遇見她,她就很親切的,誠懇的打招呼,她一站上台,我微微感受到她的緊張,但同時也看到她眼裡的熱情,ppt主題很明確,每一張我都能很快地知道他要表達的重點,整堂課下來學到很多也不會想睡覺。

最印象深刻的是宜臻說她數學很差(但能上台大不會太差吧...),她說,如果從17歲開始人生遇到問題就逃避,那是不是之後的難題只會越來越大,永遠沒有進步。而我們應該做的是跨出原有的舒適圈,多去不熟悉的領域探索,也許這之中會有困難有障礙,但只有親身經歷,思考,解決之後,才會從中學到東西。同時,我們的舒適圈也就拓展了,我們學會的也就越來越多。很多人每天都在進步我們不能一直停留在自己喜歡的領域而排斥其他的,多嘗試之後也許我們會發現,我們能做的還很多。

高三生活難免枯燥乏味,除了讀書考試還是讀書考試,永遠沒有念完書的一天,每天拖著疲憊的身軀上學放學補習回家,最近考完模擬考有是一次信心的考驗,在這無力的狀態能夠聽到宜臻來分享這些自身經歷真的格外感動,謝謝你帶給我們一堂很不一樣的國文課,也謝謝你用心的準備的小禮物。在人生接下來的路上相信你也給了我們信心和經驗讓我們能夠學著面對更多的困難並且解決他們。

謝謝你,希望還有機會聽你分享更多關於你的故事與想法,給我們水深火熱的高三生帶來無限希望與動力啊!

嘉梅:謝謝宜臻老師百忙之中抽空位我們準備這次的演講,關於讀書,甚至是學習,我們一直充滿著疑惑,我們為什麼讀書、為什麼學習?

在您分享的影片「女王的教室」中說到很多原因:當我們遇到美好、不可思議的事,我們自然就會想要去了解,這個想法在我腦中已經出現過不下百次,國中以前我讀書是因為大人說學生就是要讀書,上了高中開始有點惶恐,因為開始出現一些聲音告訴我們「書讀的好不代表一定成功」、「很多博士都失業」等等,於是我開始懷疑讀書的意義,因此成績也受到影響。雖然懷疑讀書的意義,但我知道「讀書」與「學習」是不能畫上等號的,因此我很認真的感受身邊的每一件正在發生的事,我覺得那樣是真的在學習,但就如同您說的,要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最算是自己的領域也會碰到自己較不拿手甚至討厭的項目,能逃嗎?

後來我自己想通了一些是:在不同的領域中,要如何才能與眾不同,我給自己的答案是「讀書」,我最喜歡的樂團——蘇打綠——所創作出來的作品,歌詞都會出現一些其他作詞人不太會放在歌詞裡的詞語,他們的作詞人是政大中文系的青峰,他大學時幾乎每天都坐在圖書館直到閉館,那時候的他吸收了很多,於是他在創作時就能有很多東西可以寫,這對我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將來不管我進入哪個行業,專業的工作內容有部分大概都是進了公司或企業才學的,如果可以運用過去所學的一切連結那時候的工作、比別人多些創新,那一定會很棒。謝謝您的演講,我對自己的人生方向又更加確定了!

怡安:還記得星期四的時候上了一堂寶貴的課,很感謝宜臻老師能夠撥空前來與我們聊聊天。

那天上課下來,我真的覺得妳好用心!因為從ppt就可以知道老師在每個小細節上都有經過巧思,每句話、每個有獎徵答還有日劇的梗都是有連貫性的,感激老師在這堂課的付出與準備,期待下次有機會再次受教於您!

ppt的一開始介紹宜臻妳是師大附中畢業,再來是外文系、中文系,然後出社會第一份工作是大眾傳播的企劃工作,現在是台大中文系研究所,哇!當時我看到心中感嘆:怎麼一直換來換去,一直納悶說一開始就選擇最愛的中文系不就好了嗎?

但後來聽到妳說人生就好比在繞圈圈,一開始所選擇並不一定就是往後的發展方向,就好像走迷宮,在茫茫的死角中總能找出屬於自己那道最光芒刺眼的出口,若沒有在一次次的尋找中,找到真正最適切自己的興趣志向,哪能有經驗能力去完成往後各種大大小小的失敗挫折呢?

老師講的那些話真的觸動到我的心坎,能夠與之體會其中的真諦,後來老師又講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是,在講妳求學的歷程,您說妳在高中時最討厭的科目是數學,想必大家的高中時期都有相同的惡夢呢!然後妳說妳也有想過放棄它,因此逃避它不是研讀它,但當你在逃避它的時候,你突然想到那如果我長大以後出社會如果像現在一樣只要自己遇到不喜歡的人事物就選擇逃避不去正視它、面對它,那必會是ㄧ件極為可怕的事,我在想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現在我們在學習各種對我們來說新鮮的多采課程,就如同社會新鮮人在工作初期需要學習;當我們看到數學時因為自己的不喜歡沒興趣而擺爛它,猶如社會新鮮人在學習到自己不想學習的層面時放棄它,那麼我們又如何去拓展自我呢?我們何不踏出那一步,讓自己有所進步和成長。

最後再次謝謝宜臻的到來,給了我們好多對事物的啟發,也希望妳的這份想把知識傳遞出去炙熱的心,能夠傳播給更多人,能夠啟發給更多人,以妳為榮,以妳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