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台大周宜臻演講

機會就是這麼來的
九月,到台大演講,開啟了我和宜臻的緣份。會後,她問了我好些問題,我們在mailfb有了更多的交流。「你願意來跟304的學生們聊聊嗎﹖」「好。」


  十月,我在歐洲時,宜臻也詢問我班上學生的特性與學習狀況,又該如何訂講題。

  我最在意的是:學生專注力不足,很容易就出現昏睡與手機等讓熱血講者心寒的畫面,演講跟教學一樣都必須講求策略的。

十月中,宜臻還特地起了個大早來陪304上了一堂國文課,這對過敏體質的她而言甚為痛苦,但她克服了,讓我很佩服。課後,我們還討論一小時關於下週的304演講。

又是第一次的嘗試
只要有客人來,學生都會很興奮;只要不是我講課,學生的專注力可以多五分鐘,剩下的就得看講者如何控制場面了。

一放影片,後面的學生全站了起來,這是我任教班級看影片的標準情境老實說,座位愈後方的人不站起來壓根看不清楚影片的內容站姿就是最美的學習姿態。宜臻影片選得好,再由影片切入,與304討論「為何讀書」這招很高

數學是多數一類組學生的痛處,宜臻用聖嚴法師:「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 來化解她與數學的愛恨。這幾天,304願意提筆算數學的人多了起來。

一講到選系,尤其是中文系,左鄰右舍說三道四忘記什麼叫「里仁為美」宜臻分享她每一個生命故事,這是304即將面對的嚴峻挑戰「選系」與「選校」。

最後讓我眼睛一亮的是<蒹葭>呼應到主題對於人生目標的追尋,在宜臻吟唱與掌聲中畫下這堂課的句點,中國文學很美,這讓我有一點想在國文課上唱唱歌了

至於,魯肅帶給我們的震撼:則是他的夫人應該正在偉大的航道上這件事吧!魯肅與航海王的關聯讓我開了眼界

宜臻在教學技巧的運用與班級營造上,能留白讓學生思考,在下課鐘響前放最後一張投影片時間掌握精確。

有獎問答的獎品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獎品帶來了師生互動,這才是最棒的禮物。

投桃報李的迴路 
        演講需要消化與吸收,304fb給了宜臻回饋,也謝謝宜臻以一個大姊姊的身份,以相較於我的年齡優勢,讓304對未來多了點信心,對自己也多了點肯定。

        這是今天班會紀錄宜臻的演講帶來陣陣漣漪
         
         沒經驗的年輕老師把握機會就會被看見,被學生肯定,這是我在宜臻身上看到的。我相信她花了很多時間省思自己以準備這場演講,謝謝宜臻。

學生心得:304學生心得-台大周宜臻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