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一分鐘班級經營術

生日的福利
 這是班級福利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
小老師會提醒我在國文課堂預留時間讓全班為壽星唱生日快樂歌一次中文一次英文一般來講第四堂課慶生的效果最好,最HIGH氣氛最歡樂壽星站在講台上接受全班的祝福多少有些不自在直到歌聲結束才是壽星個人時間鎂光燈全投射在他身上許一個生日願望

許願的技巧
只要學生說得出口的願望,不違法亂紀我都盡可能地滿足他們沒有一次例外
第一型、造福萬民今天不要唱歌、今天不考試、今天不要寫學習單等此乃全班福祉全班鼓掌叫好
我總笑他們是朝三暮四的猴子,今天不考明天還是會考今天不寫學習單明天還是要寫,只要能自己決定學習的方式,即使一次學生們也樂在其中。
第二型、個別需求:請准許我補交作業一次,小組成績加一百分等。生日嘛!前者學生知道破例不易,日後多半會準時繳交作業後者同學也不會抱怨,因為人人都有這一天
第三型、學期導向這學期國文不要被當
這個願望含蓋了五個月的學習,我遲疑之後才會答應。

磨人的願望
答應,可不是馬上就允諾期末一定及格。是我得時時留意他的狀況,這挺耗時的。
當他默書第一次不理想時,按兵不動靜靜觀察,不會馬上就關心考差的原因主要是這很容易造成「迴力鏢」效應,反而讓學生失去讀書的興致。三四次默書都沒有進展之後,一定要出聲相助,是沒有時間背還是不會背?需要幫忙嗎?學生這時都會笑笑地說不要。接下來那一次一定會考得比較好,證明他是會背書的,之前可能雜務太多或者沒有時間。幾番提醒之後期望學生能主動背書,默書攸關期末成績。
學習單寫得好極力讚美寫得差強人意,一定馬上問看不看得懂題目?確定學生具備審題能力,再教該如何立意取材與舉例拿回去重寫我再改第二次。以期接下來每一張都能找到書寫的要點與技巧基本上這樣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了就像在學測與指考中鮮少非選擇題表現亮眼而成績不佳的人
上課分組最容易看出學生課堂表現翻書的快慢討論的焦點見解的呈現,團隊的配合,若產生「林格曼效應」也就是「搭便車」的心理,也會因此而引導學生如何參與課堂學習
經過上述的提醒學生光是學習態度就已及格期末成績自然不是問題

天助自助者
你說:「怎麼不對每個學生都這樣呢
一開始對每個學生絕對都是如此的,畢竟都是高中生了,學生更有主見,更不存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開始參與社團拓展生活,設法找到自己的天賦與興趣認識自我才是更重要的事。許願的學生讓我知道他在意這門學科樂於我隨時點化他,這本來也是老師的責任,我欣然接受。

明天有沒有人過生日呢?其實可以許個特別的願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