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學生膽敢提出這樣的要求

山雨欲來風滿樓

九月二十七日,愉恩的生日,我這輩子都會記得這一天。

高三了,生日快樂歌愈唱變慢,心意和鼓掌還是熱切的。大部分的壽星都是關照著全班許願(請參見一分鐘班級經營術)。

愉恩說:「還沒想到,下課前再許願。」

他總是跟其他人不一樣,很有自己的想法。

生日願望,無限上綱

下課前,「來許願吧!」

愉恩說:「希望我們班能跟其他班級一樣,7:40才算遲到。」

7:30到校是我們班的「傳統」,家長們也都支持早自習提早十分鐘到校的「美意」。

愉恩應該想過我不會輕易答應這個願望,但我仍願意聽他說,靜靜地聽他說。

這是一個膽大妄為的願望。
這是一個打破班上長期以來制度的願望。
這是一個全班心嚮往之卻難於啟齒的願望。
這是一個可以直接以導師權威拒絕的願望
我想成全他的願望,從來沒有過這麼特別的願望。
但是,如何能讓這個偉大的願望更美好,更具影響力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我望向經常遲到的晟鈺,讓晟鈺決定這願望是否能成真?「如果晟鈺能不遲到,如果他能準時上學,如果他此後再累再忙都記得來學校。這願望即刻生效。反之,如果有一天,他遲到了,這願望就會像灰姑娘的馬車化為烏有。」

晟鈺立馬回答:「不可能」,全班巴巴地望著他,他堅毅不為所動,繼續說:「不可能」。

沒有人關心我是否在場,全班無所不用其極地說服晟鈺。

「我每天打電話叫你起床。」「我聽不到。」

「我從六點開始打電話叫你起床,叫到你接電話為止。」「我都很晚睡啦。」

「我每天叫你早點睡。」「我很晚回家。」

「那你想要什麼?你說嘛!」「你們很煩耶。愉恩你許這個什麼願望啦!仙女喔!」

「你只要一天不遲到就好了,讓我們至少有一天可以晚一點上學。」「不可能啦!」

全班此起彼落地遊說晟鈺,有撒嬌,也有威逼,承諾一定會幫助他不賴床、不遲到,期望他點頭。

晟鈺背負著全班渴望的眼神,無奈地答應了。

他喊著:「仙女都是你害我的。」全班都知道我最愛他。

全班歡聲雷動,就像突然撿到的颱風假一樣,喜出望外。同舟共濟地把每天叫醒晟鈺當成了自己的責任,不再只是我這個導師的責任了

我爽快的答應了愉恩的生日願望,也祝愉恩生日快樂。這一天我們都很快樂,除了晟鈺以外。

許願初衷,心想事成

我親愛的孩子們:雖然,我不見得能滿足你所有的願望。但是,我願意嘗試著造福或改變更多的人。很多時候,你想要的,不是大人們不肯給你,是你連嘗試說出口的勇氣都沒有,自己在內心已經選擇了否定的答案,大人們又如何聽得到你的聲音呢

請你記得,高中時候,導師是關心你,協助你,開導你,陪伴你成長的。因為她是仙女。

實現願望,何妨利他

生日的時候,總是有人偷偷的告訴我,今天的壽星是誰?即使上課到一半,還是有人會小小聲的叮嚀我,別忘了唱生日快樂歌。

我們把每個人的生日當一回事,一起唱歌,一起祝福,分享來到這世上的喜悅,用許願來回饋班上的每一個人。就像前一天生日的阿湯,他的願望是希望我別處罰忘了帶板擦的愉恩,我們總是能關心別人,不會認為為了別人許願是一種浪費。

驗收願望,美夢成真

晟鈺維持了四十二天不遲到的紀錄,這四十二天7:40前到學校,將近兩個月沒有缺曠課,每天全班都關心他會不會來上學?高三了,我們更有溫度,更有向心力,除了學測之外,還關心著同一件事


晟鈺如果早一點到學校,會貼心幫我帶一杯豆漿,說:「仙女,你今天比我還晚。」

大部分時候,晟鈺在分針快指向八才氣喘吁吁地衝進教室。


那陣子,學習單只要有空位,很多學生總會在上面告訴我,早上這十分鐘帶給他們多大的好處。我懂。

曼妃特地跑來跟我說,這多餘的十分鐘她可以從前門買喜歡吃的早餐,不用急急忙忙每天都吃一成不變的7-11早餐了。我懂。

眾裡尋他千百度

四十二天之後,晟鈺遲到了。

他照例寫了一張滿滿的A4紙給我: 「我終於失敗了,當初仙女訂下這條遊戲規則,我就知道我遲早得寫下這篇作文,因為這根本是個無法破關的遊戲,就好像小朋友下樓梯或貪吃蛇一樣,只不過在比誰活得比較久。而且我只有一條命,不像馬利歐還有香菇可以吃,我一度認為我已做好萬全的應戰準備……雖然沒有人當面怪我,甚至有些同學還幫我說話,讓我自己有種敗北的失落感。…………我終於體會到為什麼一個人不能流芳百世,就會想要遺臭萬年的心情。」

這一張A4紙、學生之前每張學習單的心聲、曼妃的話,我都印在心上。

這四十二天之後,我們將7:40上學視為班上的「規矩」。

學生總會謝謝我的「德政」,我說該謝謝愉恩和晟鈺才是。

好的班級經營向來都是師生雙向付出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