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3日

2023年日本九州之旅9天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2023/6/13~21,我們完成日本九州9天的自助旅行。

回國後,我把以前到福岡的照片找出來。那是2015年,平平安安小學五年級。11歲的安安,沒辦法走太久,長途旅行要帶著輪椅,走一條街就要坐上輪椅,走不動也不想動。好處是買的東西可以掛在輪椅上,可以放在安安腳上。 

安安上了高中,就不帶輪椅出門了,也買斜背包讓她自己背,裝帶想要的東西。配合她的步調,走累了就歇腳,或者找地方吃飯,吃飽了,繼續走。相較台灣和東京的高溫,九州像在避暑,涼風拂面,太陽出來也不灼人,安安才能日行萬步。雖然到了第五天,她的斜背包就由我來背,整體來說行動力還是很讓人敬佩。 

記錄這次親子旅行的10個觀察。 

飲食挑戰

河豚,生馬肉,黑毛豬,都品嘗到了。

河豚QQ 的,生馬肉的味道來自沾醬。

面對挑戰首要克服的是內在的恐懼與不安。

二.斑馬線上

站在任何路口,車子看到行人就會停下來,等候通過。好幾次駕駛確定我們不往前走,才往前開。

有一輛砂石車等行人走過之後,繼續停著。我跟安安離斑馬線還有五六步,他直到我們過了馬路,才開車。

寬敞的大馬路,當我跟安安走到斑馬線的2/3就轉成紅燈,左右兩邊車輛沒有人按喇叭催促,沒有車子刻意往前進,直到我們過了馬路。

等待是最溫柔的對待,花時間的最可貴。

三.無障礙設施

男女廁的中間會有無障礙廁所,少數無障礙廁所在女廁裡面,間間乾淨寬敞,會讓人很想多待在裡面久一點。

地鐵站內有電梯,方便行動不方便的旅客。

安安說「日本怎麼這麼多導盲磚啊?」她踩在導盲磚上走得不穩,而有這樣的問法。這樣我們的視障朋友小戴就可以來日本旅行啊!

在意少數人的需求,打造友善的空間。

四.無人旅店

整間旅館沒有服務人員,靠自助機器入住和退房,第一天研究入住方式花了好長的時間,接下來其他間方法如出一轍,時間節省超多。

電視、冰箱、洗衣機、衣架、微波爐、餐具,設備一應俱全。

浴缸,各旅店大小不一。浴室、廁所、洗面室用門或牆隔開,都是獨立空間,不用擔心地上濕漉漉,家人也能同時洗澡、上廁所、洗漱。

AI是趨勢,順勢學習,風景盡在眼前。

五.閘門闖關

第一天,安安通過閘門速度不夠快,被閘門擋住好幾次。有些車站的站務員室外有通道,把票給站務員看過即可通行。有些站,沒有通道,就只能靠閘門進出。

第二天,又因為安安速度太慢,票被吃進去,無法出站。出站口沒有站務員室,我們找好一陣子才找到站務員,請他幫我們取票並協助安安出站。

第三天,我們想到解決之道。一個人先通過,安安再走,走到閘門1/3的距離,我再把安安的票放入票口,等安安走出去,前面的人趕緊把票抽出來,安安就沒有再被擋在門外。

家人相互扶持,給愛也給力。 

六.指定座位

第一天,到窗口請票務人員協助劃位,可能因為是當天班次,沒能排到指定席。

隔天,平平改在機台上操作,大概花了20分鐘,還好旁邊六七台機器供其他旅客使用。

指定席車廂最後一排座椅後方的空間,是特大行李的放置處,平平甚至預約到特大行李放置處的座位。

指定席的座椅果然比自由座寬敞舒適啊!

給孩子時間嘗試與摸索,他們的表現超乎期待。 

七.安安開飯

第二天,在Lalaport,安安挑了個刨絲器,在挑選的過程就讓安安練習開場介紹,「家裡的刨刀不順手,買了好幾個也不好用……。」我講一次,換她講一次,問她還想補充什麼,兩次,三次,四次……再錄影,練習的時間明顯比在家裡要短。晚上剪輯影片時,才發現錄影錄成慢速,完全無法使用。

第三天到唐戶市場,我還是問安安願不願意再錄一次安安開飯,難得來到日本耶,安安同意了。從地鐵站出口開始錄,走到公車站牌也錄,到了市場發現休市,還是持續錄,讓我驚喜的是台詞三五次就記下來了,安安開飯第34集(連結按此)。

奇蹟會在日常累積中,綻放出希望的光。

八.臉書連結

第一天發文,就有朋友跟我說,他們暑假也想到九州,想了解我去了哪些地方?我也因此把行程寫得再詳細一點,原本只是想提供朋友們暑期參考,卻有曾經造訪九州的朋友給我好些建議,為這趟旅程帶來意外的驚喜。

就連安安在第3天跟我說:「媽媽,我的腳是不是老了?因為我越走越慢。」聽到的當下,我好捨不得,也很心疼。

當我把安安的話放上臉書,收到好多正向的回應。

腳應該不是老了,是累了。

「唉呀孩子,每個到日本玩的人就是不停的走,走到腳酸腿麻正常啦!」

「自助都這樣 覺得腳都不是自己的了!」

還有好多鼓勵的話語,趕跑了悲情,當晚決定隔天繼續衝步數。

同伴,不一定同時出發,有相同經歷便是。

九. 機會教育

跟安安說:「買東西要買需要的,不是想要的。」

平平說:「可是媽媽都買想要的啊!」這也是事實。

平平的皮夾壞了,買了個新的。

安安買了皮卡丘的圍裙,刨絲器,皮卡丘毛巾兩條。

大人可以都要,小孩必須選擇。 

十.隨遇而安

每天的行程充滿變數,車班來不及,走路走不動,就從去兩個地方改成去一個。

走到名店前,還沒到用餐時間,店沒開,就作罷。大排長龍的店,沒力氣排一個小時,就選擇其他家。

西大山站是前一天臨時加的,小叔在臉書上給了連結,我們就想去看看,坐了兩小時的JR,到號稱JR日本最南端的無人車站。

到了西大山才發現回程車班太少,別人是自駕來這,拍了照就走,我們坐在唯一一家小賣店前的椅子上,面對著薩摩富士,吃著這家店賣的便利商店麵包當午餐。

時間多到安安狂抓寶,站上道館。來這裡的人不多,光安安的寶站上道館站了兩天,可想而知。也讓安安賺到40元日幣。

改到指宿換車。如果到指宿吃流水麵要再搭車一小時,想想就算了,卻讓我們坐上「指宿之玉手箱」,夢寐以求的車廂。

西大山站也是這趟旅程中故事性最強的篇章。

有衝突,有記憶點,出人意表的結局,就是好故事。

帶孩子出國走走,體驗不同的生活,就是旅行的意義。